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DV-毛毛旅行記(3月2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2日 11:54 來源:

這是一個關於一隻貓頭鷹命運的故事。2006年夏天,黑龍江的一名小學女生王巧慧在樹林裏玩的時候,撿到了一隻毛絨絨的小貓頭鷹,她給這只貓頭鷹起名叫毛毛。黑龍江省嫩北農場電視站的邵曉輝、孫慎德兩名工作人員,把毛毛後來的成長經歷記錄了下來。

一、撿 到 一 只 雛 貓 頭 鷹

撿到了毛毛後,王巧慧把它養在家裏。小傢伙看起來特別可愛,對一切都感到陌生和好奇。王巧慧有時想摸摸它或是把它捧在手上欣賞時,它撲打著翅膀叫著掙扎,似乎在説:你別碰我別碰我,放開我,我想我媽媽;你幹嗎?別揪我的翅膀,我討厭你。

王巧慧的爸爸媽媽聽説貓頭鷹是吃肉的,於是就切了點雞肉喂毛毛。可小傢伙絲毫不感興趣,拒絕著把嘴撇向一邊:別灌我,我就不吃,我要回家,我要找媽媽,討厭,我不吃我不吃!毛毛不吃東西怎麼辦呢?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它餓死啊!王巧慧的爸爸媽媽猜想:當地的林業局可能有辦法。於是決定把毛毛送到嫩北農場林業局。

聽説毛毛要來,林業局的幾位領導忙活開了,他們找來幾塊木板,鋸的鋸,釘的釘,要給做毛毛一個舒適的家。毛毛的家建好了後,領導就把平時照顧毛毛的任務交給了林場的護林員老何。老何把毛毛放進這個新建的家中時,毛毛還掙扎著不肯進去:放下我,你們快放下我,我又不認識你,你別把我摔著了,我還小呢!

毛毛住下後,老何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讓毛毛美美的吃一頓。老何的院子裏養了20多只雞,他興高采烈地殺了一隻最大的,把雞肉切成小塊後喂毛毛。沒想到,任你雞肉的味道多鮮多美,任你喂起來多有耐心,毛毛就是不開口吃。老何望著毛毛真納悶:你到底是怎麼了,怎麼不吃東西啊?毛毛也瞪著一對亮眼對老何嘀咕道:我哪知道我怎麼了?反正我就是吃不下東西,要不您去幫我找個大夫吧?求您了,我知道您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人了。

老何仿佛聽懂了毛毛的要求,他轉身就去獸醫站請大夫了。雖説獸醫站只有幾裏路遠,可對曾患過小兒麻痹症腿腳不方便的老何來説,也夠辛苦了。大夫很快就請來了,毛毛被確診患了痢疾。大夫給毛毛灌了一片名叫雞痢靈片的治拉稀的紅黴素。若是給大雞治這病,一次要喂兩片,毛毛才這麼小,只能給它吃一片。

吃了大夫的藥,毛毛的病很快得以痊癒,開始吃東西,也開始認人了。老何再剁雞肉給它吃,好胃口的毛毛再也不拒絕了,一口就吞下去一大塊。慢慢地,毛毛也越吃越多,一隻雞還吃不到兩天。而且吃雞肉時還常常使小性子,老何把雞肉放在它嘴跟前它不吃,甚至放到它嘴上它都不吃,仿佛是在對老何撒嬌:我不管,反正我病剛好,你不喂我我就不吃。一定要老何把雞肉放進它的嘴裏,還要催促它:張嘴吃啊,咽下去呀。它才脖子一挺吃了下去:嗯,味道好極了!

別看毛毛的啄很尖,可老何喂它雞肉時,手拿著雞肉往毛毛的嘴裏一放,毛毛就吃進去了,那尖尖的啄從不啄疼老何的手。

二、1 8 天 吃 掉 2 0 只 雞

有時老何喂得太快:這塊吃下去,再吃一塊……毛毛的長嘴直擺,還不停地叫著,仿佛在説:哎呀,慢點,噎死我了!老何見狀道:好了好了,吃了這些得撐著了,在這兒蹲一會兒,我去給你整點水喝,你別把肉撲楞翻了。吃飽喝足後的毛毛,想表現表現了:本來在籠子裏就太憋的慌,它總想到外面散散步。老何把它放出了籠子,於是毛毛在外面蹦蹦跳跳,再扇動扇動翅膀。活動了一會兒後,它不由感嘆道:哎呀,這可比籠子裏舒服多了。它又繼續蹦蹦跳跳,撲扇著翅膀還想要飛翔。

看到毛毛的表現,老何意識到毛毛的志向遠大,絕不是一個籠子就能滿足它的,即決定讓毛毛在院子裏自由活動。可老何原來在院子裏養了一大一小兩隻狗,分別叫大毛和二毛,總想著欺負毛毛這位新來的小客人。老何一狠心,就在院子外面給兩隻狗重新搭了窩。可二毛不聽話,總想著往院裏跑。這可怎麼辦?別擔心,老何自有辦法。

每當老何一打開院門,二毛就迅速跑了進來,想欺負毛毛。可只要被老何看見,老何就一聲大喊:科長來了,趕緊藏起來,快跑!二毛就會嚇得一溜煙似地跑得不見蹤影。二毛為何會如此呢?原來有一天,林業局一位姓郭的科長來找老何,二毛衝著他狠狠地狂吠,被科長狠狠地朝它屁股踢了一腳。從此,一聽説科長來了,二毛就嚇得調頭就跑。二毛不敢到院子裏來了,毛毛得意中又有點失落:哎,真不好意思,大毛二毛的家讓我一個人給佔了。嗯,要不要想點什麼辦法,來對它們二位攏絡一下感情呢?

機會終於來了。這天,大毛突然濕淋淋地闖進了屋裏。原來它要生小寶寶了,正趕上下雨,它的新家漏雨,於是它跑了回來。這次毛毛沒有表現出恐懼,反而十分大方地展現出東道主的風範:來,在這兒躺下;你這一天夠忙活的了,先躺下,再吃點東西,來……狗媽媽順利地産下了7隻小狗寶寶。看到有這麼多新夥伴來陪自己玩,感到非常高興的毛毛,表現得特別懂事。

看到狗媽媽要忙著照顧那麼多的狗寶寶,毛毛很知趣地想離開:你們忙吧,我不打擾你們了,我自己到外面玩去了。可走得太急,不提防摔了一跤,這是毛毛摔的第一個跟頭。毛毛的身體很健康,胃口也越來越好,短短的18天時間,毛毛就把老何家養的20多只雞都吃光了,但這並不是讓老何最擔心的。他最擔心的是自己不懂得怎麼科學喂養動物:毛毛現在捕食、上樹都不會,將來怎麼生存呢?老何決定把毛毛送到野生動物研究所去。

三、訓 練 它 捕 捉 活 老 鼠

老何為毛毛搬家準備好了箱子,隨後他又像送別親人一樣,到附近的河裏撈了一些小魚小蝦,給毛毛準備了一頓豐盛的告別宴。可毛毛似乎是心裏有了感應,本已學會自己吃東西的它硬是不張嘴,非得讓老何喂它吃。這頓大餐毛毛吃得非常滿意:嗯,海鮮的味道還是不錯的嘛!喂著喂著,老何突然衝進了臥室,拿出照相機對準毛毛一通猛照。毛毛似乎知道分別的時候到了,把身體閃到了一邊:何師傅,別照了,我不走,我不走,放開我,我哪兒也不去!

也許因為毛毛是雌性,所以它才那麼乖巧、老實、聽話。聽説毛毛要走,二毛雖然依依不捨,但很明事理地勸道:進去吧,進去走吧,給你換新家了。毛毛該走了,老何把最後兩隻還沒有來得及殺的小雞,也帶給了毛毛算陪嫁。由於老何腿腳不便,林業局的郭書記決定開車送毛毛去保護站。

毛毛一到鳥類保護站,站長李顯達早就在等候了。李站長一眼就認出了毛毛,它的大名叫雕蕭,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隨後李站長把毛毛送到了新家裏面。毛毛對新家非常滿意:嗯,不錯不錯,真不錯。新家比原來的家寬敞多了;而且飲食也不錯:這兒的肉也比原來的塊兒要大。自從毛毛來到保護站以後,李站長就對它説:你將來會是捕鼠的能手,一輩子要以吃老鼠為生呢。為了毛毛將來回歸大自然後不挨餓,李站長開始訓練它吃老鼠。

讓毛毛感動的是,為了訓練自己捕鼠,李站長都快變成捕鼠能手了:在野外下夾子夾老鼠,用棍子打老鼠……工夫不負有心人,李站長一下弄回許多老鼠,放在毛毛的爪子下給它吃。開始毛毛對此無動於衷,人們以為它是對老鼠不熟悉,防範心理比捕食慾望要強。其實並不是這樣,那是毛毛在眾人面前還得要裝裝大家閨秀呢:哎呀,你們那麼多人看著我,人家都不意思了,你們走開我再吃。

自從毛毛第一次吃了死老鼠後,李站長可高興了,他表揚毛毛有進步,繼而為毛毛抓活老鼠:把一個內壁光滑的筒子立著埋在土中,再用瓜子做誘餌,老鼠喜歡吃瓜子,且其嗅覺靈敏,它聞著瓜子的味道就尋了過來,一不小心,就掉進了筒子裏,因筒子較深,老鼠掉進去後就爬不上來了,這樣抓的老鼠就是活的。

四、把 它 放 歸 大 自 然

這天,李站長終於把捉到的活老鼠放在毛毛面前。第一次看到活蹦亂跳的活老鼠,毛毛不由一陣緊張:它跟原來我吃的死老鼠不一樣啊,還喘著氣呢,我怎麼下嘴呀?要不我先瞪它一會兒,萬一它要是被我給瞪得嚇死了,我吃起來不就方便了嗎?就在毛毛瞪著那老鼠,想把它瞪死後再下口吃的時候,一不小心,老鼠一下被嚇得“嗖”地一下跑了。快逮住它!毛毛縱身追了過去。壞了,老鼠跑到隔壁的籠子裏去了,那裏面有一隻被囚住的禿鷲大哥。它一下就把老鼠給咬住了。毛毛一看急了:哎喲,我説大哥,那是我的早點呀,你倒真不把自己當外人。

為了懲罰這次毛毛眼巴巴地看著自己的食物讓別人吃了的無能行為,防止它不要再犯這種低級錯誤,李站長還特意餓了毛毛一頓。讓毛毛覺得既窩火又委屈:唉,你説説這個李站長,一點同情心都沒有,還説什麼我不該哭,我的食物被別人吃了,你不安慰安慰我,還要罰我餓一頓,這讓我怎麼能不難過啊?嗚嗚,我使勁地哭,我要化悲痛為力量!經過了這次教訓後,毛毛見了活老鼠就飛身上前地逮,逮住了就一口吞下肚去,毫不猶豫。

轉眼,毛毛在保護站生活了兩個多月,羽毛已經豐滿了,且已掌握了捕捉活鼠的生存本領。李站長決定把它放歸自然,同時還把王巧慧和老何請了回來。為了給毛毛舉行一個放飛儀式,必須得先把毛毛抓住。此時要想抓住毛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已長為成鳥的毛毛個頭大了,爪子又厲害,好不容易才把它抓住。最終李站長決定:由老何來親手放飛毛毛。

雕蕭毛毛經過何師傅救養後,送到保護站又經過了兩個多月,此時終於要放飛了。可放飛了兩次,毛毛就是不走,它的小腦瓜裏在想什麼呢?現場的每個人都在猜測:它會不會不飛呀?李站長和老何決定再喂它一次,它吃飽了一定會飛的。果然,毛毛最後再大吃了一頓後才走。雖然毛毛捨不得大家,但熱愛大自然的本能,使它終於振翅飛向了它該去的地方!

毛毛放飛之後,王巧慧寫了一篇作文叫《我愛小動物》,以追記她和毛毛的這段經歷。無論是小姑娘王巧慧還是看林人老何,都會永遠記得這段難忘的經歷。對已經回歸大自然的毛毛來説,想必它也不會忘記曾經善待過它的人們。

責編:講述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