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唐山1976(六)(7月25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0:12 來源:CCTV.com

  蔣書

  1976年7月27日晚,西安空軍工程學院的翻譯田義群到唐山出差,住進了商業服務樓招待所。子夜時分,突然一陣異樣的宛若許多輛坦克並排行進的轟鳴聲將他驚醒,隨著那一陣陣的隆隆聲,地面在劇烈顫動。等他剛剛反映過來,樓房已轟然倒塌……

  一、生命在廢墟下掙扎


  田義群被砸在20米深的廢墟下。慌亂中,他伸手四處摸索,摸到了一個熱水瓶蓋,他把那瓶蓋抓在手裏,就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他急切地想從廢墟中脫身,用瓶蓋不停地敲擊鐵床,希望引起地面上救援者的注意。47歲的他,不想再也見不到遠在西安的一雙兒女和結婚20年的妻子。

  同樣,此時有十幾萬人被掩埋在地震後的廢墟下。一些倖免于難的人們,都在廢墟上尋找著自己的親人:他們一遍一遍的尋找,希望親人能從哪個縫隙中突然現身。幼兒園教師李桂榮,從單位逃生後趕到家中,發現家已變成一片廢墟,丈夫小海和一大家人都已不見了蹤影。她呼喊著丈夫和兒女的姓名,淒厲的喊聲驚醒了廢墟下被砸昏的丈夫。

  朦朦朧朧中,小海好像聽到有人在喊,不禁一陣激動:可能是親人在找我。他即大聲呼救,卻一直沒聽到上面的回應。他一邊想著也許廢墟下面的聲音傳不上去,一邊開始感到不安:身邊不遠處,2歲的兒子被垮塌物砸暈,出生剛63天的女兒一直在哭喊著,那聲音讓人撕心裂肺。小海心裏翻騰著做父親的責任感:被砸在廢墟下的人還活著,一定要積極想辦法出去。他讓也被砸在一起的姨姐護著孩子,自己在半米見方的空間裏尋找出路。

  黑暗中,小海摸到了一把刀,他用這刀開始在廢墟中鑿洞。鑿洞的過程非常艱難,不是如他所想那樣一撬就開。開始,他一點點地砍,待眼前的那些垮塌物有了些鬆動後,再一點點地撬。不知過了多久,卻仍無打通通道的跡象,小海毫不氣餒,求生的念頭促使他一直打下去。終於打通了:風呼呼地涌入洞中。廢墟下人們的呼吸得到了緩解,孩子哭喊得也不是那麼厲害了。

  小海稍許休息了一下,即再接再厲地進一步把洞口擴大,幾人相繼爬出了小洞。雖然容身的空間大了,可前面仍是黑黢黢的一片廢墟,小海一時不知如何是好。而此時一天過去了,二個月大的女兒已奄奄一息,兒子在昏迷中一直蹬著腿,哭嚷著要喝水,把兩個腳後跟的肉都磨沒了。小海知道:眼下當務之急,是為孩子找到水和食物。

  就在軍醫小海摸索著尋找水和食物的時候,在唐山開灤醫院的廢墟下,24歲的礦工大斌,也在為身受重傷的妻子尋找水源。妻子一直在喊著他:大斌,我有些渴。焦急萬分的大斌在黑暗中終於摸到了一壺水,他用上面的鋁蓋倒了一蓋兒水,卻遞不到妻子的手上,也不能喂給妻子喝。雖然他和妻子近在咫尺,中間卻橫亙著一個巨大的水泥梁,他只能通過水泥梁下的縫隙觸摸到妻子的一隻指尖。妻子的那只指尖冰冷冰冷的,沒有一點溫度,大斌有了一種不祥預感,胸中即生出一股撕心裂肺的疼痛。想起入院前,妻子用她那弱小的身子蹬著自行車,滿身是汗的把自己送到開灤醫院,他甚至後悔自己不該住進這家醫院。

  二、奇跡出現了!

  20個小時前,大斌由於一連幾天鬧瘧疾身體虛弱,妻子執意用自行車馱著他到開灤醫院輸液。子夜時分,地震突然降臨,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妻子和他一起,被埋在了廢墟下。黑暗中,大斌只聽見內臟受傷,連一滴水也無法喝到的妻子問他:你喜歡咱們女兒嗎?大斌答:喜歡啊!妻子接著道:咱們女兒多可愛啊,現在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兒,如果我要是死在這兒,你能活著出去,我希望你好好拉扯這孩子,把她養大成人。

  妻子的話讓大斌心痛不已,他大聲哭喊著妻子的名字,希望她能再答應自己一聲,可妻子再也沒有聲息。沒想到妻子就這樣離開了自己的大斌,悲痛中又想到了家中生死未卜出生剛四個月的女兒,他開始用雙手扒著廢墟尋找著出路。

  廢墟下的大斌不知道:一場大地震早已將唐山夷為平地。此時,唐山大地震的噩耗,震動了整個中國。在黨中央的號令下,北京軍區、瀋陽軍區、空軍、海軍、鐵道兵、工程兵等十萬救災部隊日夜兼程趕到了唐山,一場大規模的救援開始了。

  就在救援部隊展開大規模的營救行動時,在唐山商業服務樓的廢墟下,西安空軍工程學院的翻譯田義群,一直用摸到的熱水瓶蓋敲打著鐵床,終於引來了回應。可與田義群對上話的,不是地面上的救援者,而是同一片廢墟下的一位陌生人。兩人互問了對方的姓名、單位、來此地目的後,皆表示相信:黨中央、毛主席會派解放軍來進行救援的。可他們不知道:他們此時身處20米深的廢墟下,救援部隊一時無法發現他們。兩天過去了,田義群和這個通過聲音認識的陌生人孫尚卿,有了一個相互的生死約定:兩人無論誰獲救,不要忘了另一個。和陌生人孫尚卿之間的生死約定,成了田義群在黑暗的廢墟下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而此時,已在廢墟下度過了三天的軍醫小海,為了救出一雙兒女,強忍著饑餓在不停地尋找出路時,奇跡出現了:他發現廢墟上面在往下漏土,説明此處可能有裂縫,有相通的可能,他即使勁地敲打這個裂縫處。不知過了多久,他聽到上面也傳來重重地捶擊聲,不禁激動地猜想:可能是妻子帶著救援者來救自己了。就在他加倍努力地摳挖這個縫隙,刀也變形了時,上面漏下的土越來越多,不一會兒就通了。此時是18時多。小海拼命向上呼喊,上面回應問道:你們是誰呀?回答著“我叫王慶海,我們都活著”的小海,看到上面站立著綠色軍褲卷過膝蓋的兩條毛茸茸的男人腿。是解放軍來了!

  隨後,激動異常的小海,聽著上面解放軍一根根地鋸斷攔在洞口的鋼筋後,終於打通了洞口。就在他先把以為是已沒氣了,其實上奄奄一息的女兒托上洞口時,看到砸出洞後透進光亮來的兒子急得亂叫,他又把兒子托了出去。在廢墟裏戰勝了黑暗、恐懼和饑餓的小海和兒女們,終於獲救了。

  三、一個約定一生情

  雖然許多人被救出廢墟,但救援部隊一刻也沒停止挖掘。單調的挖掘傳遞著生命的力量。時間已進入震後第五天,儘管人們沒有放棄救援,但大家知道:此時,廢墟下的人能活著已是一種奇跡,生存者要是有的話也很渺茫。但無論如何,只要有萬分之一的可能,也要把人救出來。

  這天下午,38軍114師坦克團的戰士們,在唐山商業服務樓的廢墟下,挖出了和田義群同被掩埋在20米深處的孫尚卿。那是救援者們在商業服務樓裏,清理了三四天后沒有一個活人,幾乎喪失信心時的8月1日下午,首先發現並救出了孫尚卿。孫尚卿説:還有活著的人,他聽到不遠處有聲響。孫尚卿説的就是田義群。

  6天過去了。其時,廢墟下的田義群,昏昏沉沉中好像覺得上面有人走動,後來連説話都能聽到。終於等來了救援者,終於有人來救我了!極度虛弱的田義群在欣喜中昏迷過去。地面上的挖掘正緊張進行。經過5個小時的挖掘,被掩埋了6天5夜的田義群,終於被抬出了洞口。田義群經搶救甦醒後,部隊的同志告訴他:多虧那個孫尚卿同志説,還有一個人活著在下面,我們才救出了你。生與死之間,就是這一句話,若孫尚卿沒説這句話,田義群就沒了。就這樣,因陌生人之間的一個約定,教師田義群獲救了:我相信這個口頭承諾能夠兌現的。其實,在這場空前的救援中,生命對生命的承諾,只是默默的行動。

  時間進入地震後的第8天,在唐山開灤醫院的廢墟下,幾天前失去了妻子的礦工大斌,也曾想到過放棄,但妻子臨終希望他能活著出去照顧家中生死未卜的女兒的囑咐,促使他幾天來一直堅持挖掘,尋找逃生的路線。那時有種説法:在廢墟裏,迎風順水摸電纜,就是離外面最近的地方,也是較易的逃生處。其時,大斌就是迎著風往前扒時,伸手觸摸到了門板,即覺得到門口了;出門後又到了樓道……就這樣,如同一個爬行動物般的礦工大斌,在廢墟下用了6天時間,鑿出了一條250米長的地下通道,卻仍沒找到一條出路。

  正當他精疲力盡幾近絕望時,忽然聽到一陣異樣的響聲:上面“咚咚”的像是有人用鍬鎬在挖刨。他心裏一震:有人來救我了!他即用手握成喇叭狀,臉衝著上面傳來聲響的縫隙,使勁地喊了幾聲。這突如其來的求救聲,讓地面上的救援者難以置信:都8天了,人已到了生命的極限,還有人活著嗎?即不相信地朝廢墟下喊:下邊有人嗎?大斌答:有。

  8天來,當生的希望突然降臨,大斌想到了同在廢墟下已離他而去的妻子。他又原路爬了回去,對著妻子所在處大喊:金鳳,咱們有救了,上面有好多人一會兒來救咱們了,你能聽得見嗎?他心裏非常清楚:其實妻子已經不在了,她那雙動人的眼睛已永遠地閉上了。此時,解放軍某部已迅速調來100多人,一邊挖掘在廢墟下已被埋了8天7夜的大斌,一邊安慰他道:你別説話了,我們馬上救出你來。

  在王樹斌被救出來的那一刻,人們激動地高呼: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萬歲!王樹斌表示:共産黨、解放軍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輩子也報答不了。在唐山大地震中,被解放軍從廢墟下救出的唐山人共計16400多人.

責編:如茗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