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講述》後的講述( 唐 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3:16 來源:CCTV.com

  我是央視十套的忠實觀眾,《講述》是我最愛看的節目,我經常被故事中的人物所感動,我特別喜歡那開場白:一段終生難忘的經歷、一段刻骨銘心的情感、一個魂牽夢縈的地方、一種催人奮進的力量……每每聽到這充滿激情的話語,似乎就有一種力量在鼓舞著我……

  看了這麼長時間的電視,有一天自己能夠走進電視,這是我做夢都沒想過的事,但是《講述》讓我感受到了這種意外的驚喜,所以我想講述《講述》帶給我的故事……

  大概四月初,看到《講述》在找尋唐山大地震的親歷者,當時我非常激動,我們家人都經歷了那場大地震,三十年過去了,對那場災難的記憶卻刻骨銘心,我迫不及待的撥通了聯絡電話,我問:你們需要什麼線索呢?電話那邊一位男中音客氣的説:我們需要感人的故事,如救人或被救……,當時我懵了,語無倫次地説:“那一年我才十歲,沒有救過人,但我特別記的一個蘋果和一箱麻花的故事“。那位男中音非常耐心地聽我説完,“這樣吧,你把當時的情節都寫下來發到我們的郵箱”,並且讓我留下了聯絡電話。我一鼓作氣把文章寫好就發過去了。之後一直沒有消息,有幾次我想打電話問一問,但沒有勇氣,這種好事不會降臨到我的身上吧?所以拿起的電話又放下了……

  五月八日——長假後的第一天,我接到了邀請我去唐山的電話,太意外了,我什麼都沒問就爽快地答應了“好啊,太好了!”我激動地把這好消息告訴我的家人和好朋友們,他們都説是中彩了!呵呵,那種感覺比中獎要開心多了,那種興奮無以言表……我以為到唐山是去參觀的,最多是進行座談會式的訪談,所以我還把媽媽也帶到了唐山,了卻她最後一次去唐山的願望!

  和我電話聯絡的女孩叫宋丹,是一個非常好的記者,電話裏她親切地叫我:唐姐,讓我們的距離貼近了很多,所以我告訴了她 我媽媽的情況:老太太雙目失明、兩個癌症還裝著心臟起搏器,她最大的願望就是三十年再去一次唐山——紀念死去的朋友,看望活著的老朋友!小宋憑記者特有的敏銳捕捉到了信息,讓唐山電視臺的記者到火車站接我們,使我們享受到了跟蹤攝像的禮遇,這讓從未“上鏡”的我們真有些受寵若驚啊!

  第二天上午,我如約來到賓館,見到了小宋和唐山電視臺的郭姐,我們似乎是一見如故,原先的忐忑不安都沒了,我們侃侃而談,就像好朋友之間的聊天……

  第三天,我攙著媽媽來到唐山廣播局,大概要進行採訪了吧?沒想到電視中的面對面的訪談居然就幸運的讓我們娘倆遇到了!在小宋的陪同下走進演播室,見到和藹的主持人(以後我才知道他就是華夏),我緊張啊!“難道就這樣毫不修飾的上央視了,應該畫畫淡粧呀!” 來不及了,主持人已經坐到了對面,我聽見小宋説:“別緊張,就和我們昨天聊天似的。”這讓我鎮定不少,畢竟是大地震的經歷者,過硬的心理素質是有的!當主持人問我眼睛的時候,我語塞了,因為這是我的隱痛,快十年了,只有我的家人和幾個要好的朋友知道,單位裏許多人還不知道,在這裡説了就意味著大家都會知道我的病情,這也許會影響我的工作吧?面對鏡頭,面對主持人關切的問話,當時也沒什麼太多的顧慮了,實話實説,將我的眼病告訴大家——將我將要象媽媽一樣也許要在黑暗中生活的事實告訴大家 !這個問題折磨我很久了,但以這種方式告訴大家是我從未想過的,因為我非常熱愛我的工作,那麼好的環境、那麼好的同事,我害怕失去這一切,所以我一直在克服困難,憑有限的視力努力工作著……此刻在《講述》中我提前將我的眼疾告訴大家,希望大家感受到我的堅強,等待黑暗的路上我很樂觀,我對生活和工作依然那麼熱愛,這種渴望光明的感覺是正常人所無法體會的!我羨慕所有的健康人,因為你們擁有光明!

  第四天下午,小宋把我和媽媽帶到我原先的母校和唐山抗震紀念碑,在小學裏看到那些十歲大的小女孩在跳著橡皮筋,她們那活潑可愛的身影,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小夥伴們,地震前的那天晚上我和小夥伴們就跳著橡皮筋,並且三十年過去了我們當時跳的花樣和現在的孩子跳的差不多,當時我的淚水嘩嘩的流下來,……原來這種思念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強烈,我真的非常想我的小夥伴們,她們才十歲啊!那麼稚嫩的生命一瞬間就夭折了!他們沒有享受青春、未曾品嘗愛情,而我是幸運的,我還活著,雖然等待我的是黑暗,未來的路也許很艱難,但我不怕!

  在抗震紀念碑前,我的媽媽放聲大哭,哭著説著:“老大姐、余文芹、朱秀珍你們都走了,把我留下了……” 三十年來,媽媽經常念叨這些阿姨曾經給她的幫助,”生你的時候是大冬天,你爸爸在部隊,奶奶住院,都是這些阿姨照顧,做飯、洗尿布、生爐子……”每年的“7.28”媽媽都會喃喃自語:“我又多活了一年!”媽媽從唐山生活了二十年,這裡給他留下的記憶太深了……

  原本按照小宋的安排,想把我們和老安阿姨見面的激動場景拍攝下來,誰知她在路上聽趙阿姨説:‘你經常念叨的鎮江的老葛來了”!阿姨一聽就跑來了,當時我和媽媽都不在,她——一個八十一歲的老太太,靠著一雙解放前裹過又放了的小腳跑了四趟,終於和我媽媽見面了,那種情景讓我終生難忘!儘管攝像機沒有拍下那感人的一幕,我卻知道了我們家和老安阿姨是如何從不熟悉到成為朋友的內幕:地震時他丈夫、大女兒 和兒子都在外地,二女兒又砸死了,只有他帶著小女兒,她的腿也砸壞了,她們娘倆住在離我們家不遠的窩棚裏。原來她覺得我爸爸是師職幹部,她丈夫才是營職幹部,對我爸爸很敬畏,看見了都會繞著走。(當時部隊的等級觀念是很強的,實際上我爸爸因患中風已經是在休息)地震後,有一次空投麻花,他的腿不好,只是遠遠的看著,我爸爸拿了兩根麻花送給他,這讓他非常感激,覺得我爸爸是個好人!以後我們家搬到灤平師部大院,只要是唐山來的人,我爸爸媽媽都要請談們到家吃飯,老安阿姨也在其中。她説:“他們沒有一點架子,對我們那麼好,怎麼報答呢?我的針線活兒好,就幫他們做棉衣吧!”就這樣,她幫我爸爸媽媽做了五件棉襖,還幫我的兒子做了四套棉衣……我媽媽過幾年就要寄些錢或東西去…… 她們就是這樣,以這種方式延續他們的友誼,一年、兩年、三十年並且在我們之間仍然繼續著……

  小宋她們還是想拍一下老朋友相聚的情景,就這樣我們來到健康樓——這裡住著四、五家原來在唐山地震後熟悉的老朋友,他們幾家當時都受災了,都在我們家吃過飯,因為我們家沒有人員傷亡,房子又沒有倒,在當時就是太幸運了,我們家就成了大食堂,人來人往,可熱鬧了!媽媽的意外到來,讓老杜阿姨激動地熱淚盈眶,其餘幾家一聽葛大姐來了,都跑過來了,他們就在樓下的大院子見面了,我和這些叔叔阿姨都有三十年沒見了,歲月無情,他們已經從當年三、四十歲變成六、七十歲的老頭老太了,時間、距離沒有阻斷他們的思念,隨著年齡的增長到變得愈來愈強烈,這種感情是建立在患難與共的基礎上,所以才顯得是那麼真實。其實在當時爸爸媽媽只是覺得他們很幸運,他們無法爬上廢墟去救人,因為他們兩身體都不好(爸爸中風留下後遺症,説話和一條腿都不方便,媽媽當時的眼睛已經不好了)他們就以“誰家沒吃的到我家去吃,沒用得到我家去拿!”這種熱情、慷慨的方式幫助大家,也贏得了大家的尊敬。我記得:地震前家裏的來人不多,地震後我們家熱鬧了,每天帳篷外都坐著許多人,談天説地,説古論今……渴了,喝畹水,餓了,吃畹粥,趕上媽媽烙餅,就吃一塊……大家從不客套,那種親切自然的感覺,現代人是無法理解的,那個年代人與人之間的純潔質樸的感情讓爸爸媽媽一直不能忘懷……説心裏話,來唐山前我還不理解媽媽的心情,十年前來過,現在身體這麼差又看不見,來幹什麼呢!到唐山後,每天都被這種激動的場面感動著,我理解了媽媽的心願;理解了爸爸看著廢墟的的眼神;理解了爸爸媽媽那麼懷念唐山的感情……所以我感覺很欣慰!

  幾天來,我也被《講述》的劇組人員感動著!他們是那麼的年輕而又充滿活力;他們是那麼的勤奮而又風趣可愛,兩個人扛著攝像器材,為一個鏡頭要跑來跑去、要爬上爬下…..海濤的一句:“眼睛看不見了,但心裏是亮的!”這句話讓我心裏充滿了陽光,我還將著句話寫在我們病友論壇上,讓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感動!臨別時小宋關切的問我將來的打算,我欣然的告訴他了,因為以前我還沒敢想更遠的未來,是《講述》給了我這份自信!從小宋這些年輕人的身上,我知道了電視人的艱辛;感受到央視的高效;也找到了《講述》打動人心的原委!

  在講述中,我的大腦處於高緊張,許多感悟我都不知怎麼説的,而現在我的感想太多了!那場大地震讓我一夜之間長大;了,我知道該如何幫助別人,如何面對困難、如何知恩圖報……儘管當時是朦朦朧朧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堅強鑄成了我的性格,寬厚是我的品行,這些都是大地震給予的感悟!

  面對鏡頭,留下了很多的遺憾,但一生中能有講述的經歷是幸運的!在《講述》中我被感動著,所以我寫下了《講述》後的講述…….

  唐 珊

  2006年6月10日于鎮江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