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朝兩國關係發展的新契機(10月28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30日 09:39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今日關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朝鮮,中朝友好合作關係全面深入發展。中朝兩國和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友誼在新時期將如何發展?兩國之間的互相信賴與合作,對於東北亞乃至整個亞洲的和平與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演播室主持人 :

  您好,各位觀眾,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的《今日關注》。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平壤,開始對朝鮮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訪問。朝鮮勞動黨機關報紙《勞動新聞》近日發表社論指出,中朝兩國人民迎來了友好歷史上的全盛時期,胡錦濤主席的訪朝是加強和發展中朝友好關係的重要契機。

  今天我們就來關注胡錦濤主席訪問朝鮮的相關話題。演播室請到了兩位朝鮮半島問題的專家,一位是新華社原駐平壤和漢城的首席記者高浩榮先生,您好。

  高浩榮 新華社原駐平壤、首爾(漢城)首席記者:

  您好。

  演播室主持人:

  還有一位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戚保良先生,歡迎兩位到演播室來接受我們的採訪。

  通過今天的相關新聞報道,我們也看到了,在胡錦濤主席抵達平壤訪問的時候,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還有總理樸鳳柱等黨政領導人都親自到機場迎接。一開始想問一下兩位專家,你們對這次訪問的氣氛是如何評價的?

  高浩榮:

  這次訪問的氣氛非常熱烈。首先是朝鮮的黨政領導人幾乎都到機場迎接胡錦濤主席,沿途有數十萬群眾載歌載舞地迎接胡錦濤的來訪,胡錦濤主席沿途四次下車向群眾致意。據我所知,朝鮮在歡迎最尊貴的客人的時候,才會動員這麼多群眾沿途來歡迎貴賓。

  演播室主持人:

  總的感覺就是氣氛非常熱烈,也非常友好。戚教授,您的看法。

  戚保良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

  我們特別看到了這是最高禮遇,除了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委員長去迎接之外,它的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其實這個職位對外來説也是代表國家元首的職位。還有內閣總理,等於所有的領導人都到機場去了,而且沿途的歡迎場面也是在和其它國家的國事交往當中也是罕見的。

  演播室主持人:

  戚教授,我們知道您長期以來一直是研究朝鮮、韓國問題的專家。長期以來,中朝兩黨、兩國之間的交往非常頻繁,兩國領導人的互訪也是不斷,您怎麼看待胡錦濤主席這次對朝鮮的訪問的歷史意義?

  戚保良:

  從進入21世紀以來的情況來看,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兩國領導人之間的訪問。從2000年算起,當時金正日委員長2000、2001年兩次訪華,之後2001年的9月份當時的江澤民主席訪問了朝鮮,這次是我們的新一代領導人第一次對朝鮮進行的訪問。從雙方的外交禮儀來看,是對去年金正日委員長訪華的一次回訪,我想不僅僅是一個回訪,這次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樣的一個新形勢下,這樣一個新時期,作為我們新一代領導人,在這樣一個大家非常關注的時期去訪問,這個意義是可想而知的。當前這個形勢又是在六方會談召開之前,整個國際社會都是非常關注的。從中朝關係的發展看來,也是這樣,這些年中朝關係發展確實取得了一些新的、更多的成果。

  演播室主持人:

  高先生,我們知道您曾經擔任過新華社駐平壤的首席記者,長期以來,您一直非常關注朝鮮問題,尤其是兩黨、兩國之間領導人的互訪也是非常得頻繁。您認為這次胡錦濤對朝鮮的訪問,對於加強兩國關係會起到哪些積極的作用?

  高浩榮:

  我覺得胡錦濤主席這次訪問,不僅對兩黨、兩國的關係起了一個極大的推動作用,而且對兩國的經濟、貿易和各方面的交流都將起到一個巨大的推動作用,尤其是對現在大家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六方會談的問題能不能如期舉行,胡錦濤主席這次訪問和金正日委員長具體地討論了這個問題,而且表明了中國的態度,金正日委員長也表示朝鮮將如期地參加第五輪六方會談,在政治、經濟、安全等等各方面都起到一個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演播室主持人:

  有關這次胡錦濤主席訪問朝鮮的一些情況,我們現在就通過電話連線新華社駐平壤的記者姬新龍。姬新龍,你好。

  姬新龍:

  你好。

  演播室主持人:

  我們知道,胡錦濤主席是今天上午抵達平壤的,在抵達平壤之後,接下來的日程安排是如何的,給我們介紹一下。

  姬新龍:

  胡錦總書記乘專機抵達平壤機場以後,在機場首先受到了數千名朝鮮群眾的熱烈歡迎。在進入平壤市區以後,他還受到了平壤市區沿途十幾公里,幾十萬平壤市民的熱烈歡迎。儘管今天天氣有點冷,中朝雙方最後決定取消了原定的坐敞棚車巡視市內的安排,但是胡錦濤總書記還是四次下車與歡迎群眾見面,並且接受了他們呈上的鮮花、紅紅星,還有平壤市民代表所呈上的禮物,也見到了曾經參加和中國志願軍一起戰鬥的朝鮮人民老戰友。

  今天上午的歡迎儀式結束之後,胡錦濤總書記就下塌在平壤的百花迎賓館。今天下午的日程是這樣的,他首先前往錦繡山紀念宮,瞻仰金日成主席的遺容,錦繡山紀念宮是當年金日成主席辦公和生活的地方。隨後,為了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所建立的朝中友誼塔敬獻了花圈,表達了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深切懷念。然後他們還共同出席了中朝經濟、技術合作的簽字儀式,最重要的一項日程還應該算是胡錦濤總書記與金正日總書記舉行的會談。

  演播室主持人:

  這是今天的一些日程的安排。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朝鮮主要的媒體對於胡錦濤主席到朝鮮訪問又有哪些評價,給我們介紹一下。

  姬新龍:

  這樣的歡迎很多。10月份是中朝雙方高層互訪比較熱烈,氣氛非常濃烈。歡迎胡錦濤總書記來訪,今天朝鮮《勞動新聞》有一篇社論發表在很顯眼的地方,今天《勞動新聞》的整個頭版都是以歡迎胡總書記來訪為內容的,它的社論是這麼説的,"應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邀請,胡錦濤同志今天抵達平壤進行訪問,為了迎接中國人民最珍貴的友好使者,平壤市民是一片節日氣象"。社論以非常熱烈的口氣讚揚了中朝友好關係的發展,它説胡錦濤總書記這次訪問我國,充分顯示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高度重視中朝關係,顯示出傳統的中朝友誼在新世紀裏得到了很好的、生機勃勃的發展。它表示相信,胡錦濤書記的此次訪問是把朝中友誼推向新的臺階的重要契機。

  演播室主持人:

  好,有關情況先談到這兒,非常感謝姬新龍在朝鮮現場的報道。謝謝。

  演播室主持人:

  接下來,我們到演播室聽一聽兩位專家的一些看法。

  剛才兩位都談到了這次胡錦濤主席的訪問對於第五輪六方會談的一些影響。第四輪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第二個階段的會議是上個月結束了,最終發表了人們期待已久的《共同聲明》,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有消息説第五輪關於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會在11月上旬舉行。戚教授,在您看來,這次胡錦濤主席對朝鮮的訪問,對於地區的局勢來説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戚保良:

  從整個國際社會來講,主要還是更多地關注第五輪六方會談,這也是關係到第五輪六方會談能不能如期舉行,朝鮮和美國雙方能不能在第五輪六方會談中有所妥協,表示出一些積極姿態,這些都是國際社會關注的。胡錦濤主席這次訪問,通過兩位最高領導人的會談,我們也看到了,特別是朝方已經表態了,它要如期地參加第五輪六方會談。另外,朝方今年以來已多次強調了它的立場,希望通過會談來解決朝核問題。而且朝方也一直表示,正如上次會談提出的《共同聲明》裏邊明確的,表示了棄核的願望,這肯定是對下一輪會談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積極的作用。

  演播室主持人:

  隨著胡錦濤主席對朝鮮的訪問,中朝兩國的關係已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作為我們友好的近鄰,中朝兩國之間有著深遠的傳統友誼,而且這種關係在兩國領導人推動下不斷地發展。我們下面通過一個背景短篇,來了解一下中朝兩國關係的發展脈絡。

  解説:

  1949年10月6號,中朝兩國建交。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軍民並肩浴血奮戰,贏得了戰爭的勝利。

  1961年7月11號,兩國簽署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朝兩國一直保持著傳統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

  20世紀90年代以來,兩國領導人進一步加強交往,中朝睦鄰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發展。

  1990年3月,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訪朝。

  2000年5月和2001年1月,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兩次訪問中國。

  2001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朝鮮。

  2003年10月,吳邦國委員長率中國國家代表團對朝鮮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04年4月,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對中國進行了非正式訪問。

  2005年10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朝鮮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演播室主持人:

  就像剛才背景影片中談到的,中朝兩國一直是本著“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這“十六字方針”來發展兩國關係的。高先生,我們應該怎麼樣理解這“十六字方針”呢?

  高浩榮:

  這“十六字方針”是2004年金正日委員長訪問中國的時候,和胡錦濤總書記會談雙方達成的這麼一個共識,這"十六字方針"實際上概括了中朝關係的過去和未來。"繼承傳統",就是中朝的關係是在老一輩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和金日成這些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發展起來的。在進入新的世紀以後,怎麼樣面向未來,這是擺在兩國人民面前的一個課題,大家都是要面向未來,而不是只是停留在過去的水平上,應該不斷地發展。怎麼樣不斷地發展呢?就是要在友好的基礎上繼續保持睦鄰友好的局面,而且要不斷地加強合作。加強合作有多個方面,就像這次胡錦濤總書記和金正日委員長會見中間談到要不斷地拓展交流的領域,這不僅有經濟方面的合作,而且還應該有文化的、社會的、青年的等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這樣才能夠把中朝友誼不斷地推向前進。

  演播室主持人:

  就是説這“十六字方針”既有歷史的縱向的感覺,我們“繼承傳統、面向未來”,同時也有兩國關係的本質“睦鄰友好”,最終是落在了“加強合作”。這個“加強合作”是不是也體現了中朝兩國在新世紀睦鄰友好的新的體現?戚教授。

  戚保良:

  我個人理解這十六個字的核心,一個是友好合作,還有一個是要開創未來。特別是這次胡錦濤主席和金正日委員長的會談當中,胡錦濤主席特別強調了如何發展中朝關係,他在這十六個字的基礎上提出了一些新的四點建議,就是如何能夠實現這些中朝開拓未來的這樣一個目的,提出了不斷探索新形勢、開拓新思路、豐富新內涵,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推動中朝關係。

  演播室主持人:

  談到加強合作,經貿方面的合作也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個焦點問題,因為隨著兩國在政治領域的合作不斷地向縱深發展,這幾年,兩國的經貿合作也在日益地擴大和深化,這也是兩國關係發展關係中的一個新的亮點。比如説現在在朝鮮,中國的一些成套設備、機電産品,還有日用品都非常受歡迎,另外朝鮮的一些産品,比如説礦産、水産品、木材等也非常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高先生,您怎麼評價目前中朝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的水平?

  高浩榮:

  進入新的世紀以來,中朝兩國的經貿合作應該不斷地發展,從數字上也可以看出這麼一個發展趨勢。比如説2000年的時候,雙方的貿易額不到5億美元,2004年的時候就已經達到138000萬美元,增加幅度還是比較大的。現在許多中國的企業,隨著朝鮮2002年7月開始實行的經濟調整措施以後,中國的企業也看好朝鮮這個市場,很多企業也在不地探索在朝鮮投資的可能性,比如説鐵礦沙、不久前竣工的自行車廠等等,這樣的項目正在不斷地增加,這個潛力還是很大的。因為朝鮮這個地方,國際上認為有許多沒有開發出來的處女地,而且朝鮮人民的文化水平、文化素質還都比較高,勞動力的水平比較高,在那個地方投資還是大有可為的。

  演播室主持人:

  説到兩國的經貿合作,我們這兒還有一組數據可以給觀眾朋友們介紹一下。有資料顯示,從1996年以後,中國對朝的邊貿進出口額每年都以15%的速度遞增,近年來中朝雙邊的貿易呈現了不斷遞增的趨勢,中國對朝的投資活動也日益地活躍,我們再來看一段相關的背景介紹。

  解説:

  中國和朝鮮一衣帶水、山川相連。半個世紀前,共同攜手抗擊外來侵略,讓中朝兩國人民的心緊緊地貼在了一起。半個世紀過去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依然讓我們記憶猶新。現在,隨著朝鮮旅遊不斷地走入我們的視野,盪氣迴腸的阿裏郎,奇峰峻嶺的金剛山又一次風靡中國。就在朝鮮的礦産、水産品和木材日漸走入中國百姓生活的時候,中國的成套設備、機電産品、生活日用品也在朝鮮掀起了中國熱。近年來,中朝雙邊貿易呈不斷遞增趨勢,中國對朝投資活動日益活躍。

  2005年10月7號,由中朝共同出資興建的平津自行車合營公司在平壤正式開業並投産。2005年10月9號,由中國政府無償援建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親自命名的朝鮮大安友誼玻璃廠正式竣工並投産。中朝兩國人民之間的互相信賴與合作為東北亞,乃至整個亞洲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演播室主持人:

  剛才這個片子中也談到了大安友誼玻璃廠,這個工廠是中國和朝鮮之間進行經貿的又一個象徵。我看到有朝鮮媒體對這個評價也很高,他們説朝鮮人民把這個廠稱為這是新時期朝中友誼的最高象徵。戚教授,我知道您曾經去過大安玻璃廠,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廠的情況?

  戚保良:

  今年7月份,我有幸去參觀了這個玻璃廠,當時這個工廠正處於竣工前夕,這個工廠的廠房都已經建好了,中方和朝方的技術人員正在抓緊安裝設備,我也聽了他們工廠的一些有關人員的介紹。從這個工廠的現代化程度來講,在我們國家的玻璃行業裏邊也是屬於先進的,很多設備也都是進口的,投資也是非常大的,可能整個的佔地面積是1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就6萬多平方米。據説這個廠建成之後,能夠滿足朝鮮全國的玻璃需求,而且可能還有剩餘。朝方對這個工廠的建設非常重視,在現場指揮的是它的建材建設省的副相,就相當於我們的副部長,他一直在現場直接指揮。它的內閣總理多次到那兒去視察,具體要看整個進展情況。我也看到了,中朝雙方的技術人員和工人們合作得也都非常好。他們還提出來要把這個工廠建成花園式的工廠,動員了人民軍的士兵,整個在那兒搞環境植樹,我們去的時候已經初具規模了,感覺那個環境非常好。

  演播室主持人:

  應該説是有世界水平的現代企業了。這個廠的産出有多大?供應量有多大?

  戚保良:

  具體的供應量,我沒有記太清楚,但是這一年的産量,朝鮮全國的需求都能滿足。

  演播室主持人:

  這個量是很大的。

  戚保良:

  對,這個量是很大的。

  演播室主持人:

  戚教授,剛才高先生也談到了,中朝之間的經貿合作在快速地增長,比如説2000年的時候雙方的雙邊貿易額是5億美元,到2004年的時候已經達到了138000萬美元。從這個數字的增長來看,應該説非常快,這是不是意味著中朝之間的經貿合作的潛力還非常大?潛力又體現在哪些方面?

  戚保良:

  這個潛力還是挺大的。從去年的數字統計來看,中朝貿易額已經佔了整個朝鮮對外貿易額的將近一半,這個比例還是很大的。這個是跟最近朝鮮的整個經濟政策的調整有關係,2002年7月1號,朝鮮提出改善經濟管理的措施以後,它做了很多的經濟政策的調整。特別是去年4月份,金正日委員長訪華之後,朝鮮又掀起了新一輪的對華經濟合作、經貿合作熱,這一段時間以來,雙方之間的經貿合作確實是又掀起了一輪熱潮。從朝鮮的整個情況來看,它還是有很多它的優勢的,比如説剛才談到的礦産資源、水産品資源,還有一個很特別重要的就是旅遊資源,朝鮮有很多名勝,這些地方都是很有吸引力的。

  演播室主持人:

  可以説在眾多的朝鮮的經濟發展的資源中,除了剛才談到的那些,旅遊資源也是朝鮮經濟發展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金剛山旅遊越來越吸引人了。高先生,我知道您曾經去過金剛山,給我們介紹一下美麗的金剛山的情況。

  高浩榮:

  我在朝鮮工作的時候去過很多次金剛山,金剛山被朝鮮人民稱為是天下最美麗的地方,最漂亮的地方,號稱有一萬一千個山峰,奇峰異石、流水潺潺,一年四季,春天很美,秋天還有紅葉,非常漂亮。自從金剛山1998年朝鮮和韓國開展金剛山旅遊合作以後,金剛山就吸引了大批的韓國遊客。有數字統計,到去年年底的時候已經也一百萬人次到金剛山旅遊,現在金剛山旅遊已經成為朝鮮和韓國開展經濟合作的一個成功的典範。這裡面雙方也有一些矛盾,有一些曲折,但是這個項目還會繼續下去,而且還會不斷地發展。

  演播室主持人:

  您剛才給我們介紹了美麗的金剛山的情況,我想觀眾朋友可能也非常想看一看金剛山是一個什麼樣美麗的山,所以下面一起隨我們的鏡頭到金剛山去看一下。

  解説:

  金剛山位於朝鮮中部東海岸,是朝鮮四大名山之一,同時也是朝鮮著名的旅遊風景區,素有朝鮮第一山之稱。每當燦爛的陽光照在山上,山上的奇岩怪石就會閃閃發光,如金剛石一般,因此被形象地稱為金剛山。在朝鮮,有不到金剛山不算到朝鮮的説法。金剛山南北長60公里,東西寬40公里,面積2000多平方公里。登上峰頂,全山美景盡收眼底,以琵廬山峰為屆,金剛山可以分為內金剛、外金剛和海金剛三個部分,內金剛以山勢雄偉、壯觀而著稱,外金剛以景色秀麗、清雅而聞名,海金剛以波濤石林美景而稱道。

  演播室主持人:

  應該説胡錦濤主席的這次訪問,的確極大的深化了兩國用鮮血凝成的友誼。最後,兩位專家給我們介紹一下,接下來中朝兩國的關係在新時期應該如何發展?戚教授。

  戚保良:

  胡錦濤主席和金正日委員長的會談當中,胡錦濤主席已經提出來了,今後中朝關係如何進一步地發展,胡錦濤主席講了四點建議,這是非常具體的,比如説加強兩國最高領導層的來往,這個作用主要是要加強交流和溝通。

  第二點,要拓展交流領域。這個潛力和餘地還是很大的,比如單從經貿的方面來看,這裡面可做的事情很多。還有一個,具體地講在經貿合作當中實際上又促進共同發展,特別強調這是一種互利互惠的,我們現在強調雙贏,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是積極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這主要是在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上和在國際社會的一些合作當中。從現在來看,在六方會談解決朝核的問題上,中朝之間確實還是需要積極地配合協調,來共同維護我們共同的利益。

  演播室主持人:

  高先生,我們知道您年底的時候就要再次到平壤擔任首席記者了,您對於未來中朝兩國的發展有什麼期待?

  高浩榮:

  中朝關係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之下會發展得越來越好。總的來説,還是按照“十六字方針”,只要按照“十六字方針”處理中朝的關係的話,兩國的關係會不斷地有所進步,不斷地向前發展。

  演播室主持人:

  好,今天兩位專家結合胡錦濤主席對朝鮮的訪問,就中朝關係的問題,為我們介紹了很多的情況。非常感謝兩位專家到演播室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你們二位。

  好,觀眾朋友,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節目內容,歡迎您登陸央視國際網站,瀏覽我們《今日關注》的網頁,今天的《今日關注》到此結束,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製片人:陶躍慶

  策 劃:朱同合

  編 輯:施 蕾 張夢溪

  主持人:王世林

  監 制:王躍華

  E-MAIL: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責編:武林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