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春在《金蘋果》的舞臺綻放
——河北經貿大學——劉秋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4:22 來源:

  青春在《金蘋果》的舞臺綻放

  九月中旬的一天下午,聽説中央電視臺《金蘋果》節目組要在我們經貿大學做一期節目,同時需要50 名場上參賽選手,我們都説機會難得應該勇敢的試一試,我心裏想難道自己真的有那麼幸運嗎,還是報名積極爭取吧,就算選不上也算是重在參與.畢竟河北經貿大學還有很多優秀的經貿學子可以代表經貿大學的,就這樣我報了名,經過選拔我有幸入圍了50人大名單非常幸運地站在了金蘋果的舞臺上。

  幾天之後,學校的大巴載著我們的夢想與期待,駛向了《金蘋果》節目的錄製現場。看到眼前陣式頓覺緊張,畢竟以前沒有如此近距離的與中央電視臺《金蘋果》節目組甚至是其他電視臺的製作者們接觸過,遵循導演的安排和指揮,在愉快夾雜些許緊張的氛圍中我開始了自己的挑戰之旅。

  大家分散地坐在演播大廳的地毯上,拿起題板按要求寫下了幾句最想表達的話,導演一句“但要留下答題的地方啊”使得大家會心的一笑,緊張的心情放鬆了許多,也不知道當時自己想寫什麼,一個想法就是不能空著。

  青春的我們就在這樣的氣氛中,站在了金蘋果挑戰的舞臺上

  隨著音樂響起第一輪答題開始了,第一題波瀾不驚,第二題是考拉的主要食物是什麼?我思考了一下一閃念就覺得是橡樹,旋即寫在了題板上,爾後笑著告訴自己就算錯了也參與了!答案揭曉是桉樹時,有一大半選手和我一樣遺憾的暫時離開了舞臺,我們在場下注視著場上選手的表現。也許是心情過於緊張也許是心態不能放鬆,很快第一輪有一名選手勝出;第二輪開始後我依然坐在第一輪答題時的位置,接下來的題目我感覺答的還比較順利,但回頭看時場上選手已經不多,我告訴自己還是有機會的,轉折出現在第三道題,此時已經還剩下包括我在內六名選手了,我明顯能感覺到人越少越有壓力,告訴自己要冷靜,心想努力一下説不定本論勝出的就是自己了,第四題過後就剩下我和兩名女生了,心裏已經明顯的感覺到緊張,我對自己説:“別急,概率很大,要盡全力去爭取勝利,如果答錯下去了,我就祝福她們希望她們有更好的表現。”當主持人説題目時我聚精會神地聽然後迅速寫下來合上題板,我採用了第一印象答題就不再改動的原則。當答完題時我就跟著音樂晃動起手中的題板,等著她們寫完答案,第四題很意外的我們都答錯了,接下來是題目是《冬不拉》是哪個民族的樂器,我旋落筆下了維吾爾族,覺得應該不會錯吧。主持人問我:“小夥子,覺得你的答案對嗎?”我想了想回答説:“應該對吧!”我扭過頭看了一下她們的答案,一個是新疆,另一個是蒙古。我想就算我的錯了她們的答案也不會太接近。又是虛驚一場,當答案公佈是哈薩克族的時候我一摸頭,阿哈哈哈汗都流出來了,我笑著説:“真是對不住我經常看見和能彈出如此優美音樂的淳樸善良的那片土地上的人們,回去後我一定自罰一杯酒然後就去彈冬不拉”那該是多麼不美妙的音樂阿呵呵呵。都答錯了,同時意味著又給了我們一次機會。接下來題目是“人體哪個器官可以解酒,”我自言自語這次要慎重點,如果不把握好機會也許下次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我就把寫的答案反復檢查了三遍,確認無誤後就合上題板等待著結果的宣佈。當導演説亮題板時,我舉過頭頂,主持人朝我們走過來,我回頭看了看她們的答案。問我:“你覺得你的答案正確嗎?”我説:“我以前看到過類似的知識,對吧,肯定對。”答案已公佈我答對了,本論年輕的我勝出了。此時的我卻不知道如何控制緊張的情緒,只好用語言來掩飾緊張,動作和語言有些不協調。此時穿過聚光燈的光束,我抬頭看見了觀眾席上我的朋友在向我招手,向我微笑,慢慢地我找回了平靜的感覺,以平靜的心態衝擊超值大獎。

  當心跳跟隨著音樂的節拍一起跳動時,我寫下了第一題的答案,降水最少的大陸是什麼,我寫的是‘南極州’,主持人説你再看看,我看了看當時覺得沒有問題。就這樣以一字之差減少了一次機會,第二題是‘萬家寶’是説的我國哪位作家的名字,我忘記了沒有答出來,遺憾地與超值大獎擦肩而過,後來朋友開玩笑説,你可得好好讀讀曹禺他老人家的著作了,要不然下次再遇到關於他老人家的知識時又會讓你不能順利的過關,我笑著説:“記憶很深刻回去就看。”

  青春的體驗也許就是這麼直接這麼真切,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與其他優秀的選手同臺競賽,吸取了他人的長處。我想只有在這真切、直接的體驗中才能成長、成熟。演播室的青春競賽結束了,導演對我們倆説:“誰要是取得戶外挑戰的勝利,誰就是本期的冠軍。”很難想像明天的戶外挑戰會是怎麼樣,但是我告訴自己全力以赴,明天的挑戰就在期待中來到了。

  戶外的綻放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隨著節目組出發了,伴著輕微的顛簸,車行至井陘縣蒼岩山景區的一處戶外挑戰地點。那是夾在兩座山腰之間,距峽谷底部有60多米的一座鐵索橋,聽完安全人員的介紹才明白,在這座長110鐵索橋上有30米是沒有墊板的鋼絲,挑戰就是跨過障礙走過鋼絲。放眼望去植被蓋滿了山頭滿目蒼翠,心情隨之豁然開朗。當我的校友接受挑戰的時候,我被安排帶到視線範圍之外。時間漸去,我略為緊張的心情被這滿目的景色覆蓋了,輪到我了,我很自信地站在了起點。當主持人問我:“劉秋華你準備好了嗎?”我説:“準備好了可以開始挑戰。”一聲出發口令在我耳邊響起,我迅速朝前邁開了自己的步伐,起初橋有些晃動,心情也隨之調整。當到達中間沒有墊板的區域時真正的挑戰剛剛開始。我略微停頓了一下,看了看腳下的‘前路’告訴自己:“沒有問題,謹慎、冷靜,它不會成為我前進中的障礙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雙手支撐著自己的身體利用慣性跨越了障礙,接下來一步一步穩步向前,透過鐵絲護欄看到了幽深的峽谷蒼翠的青山。在大自然中接受挑戰,挑戰自我、挑戰心裏極限,正是有了《金蘋果》提供的這個舞臺,才能使自己幸運的與優秀的節目組一起來完成一個對自己的挑戰。秒錶停止了跳動,我的挑戰結束,自己的心情也隨之舒緩、平靜下來。結果宣佈我勝出,接受了祝福,回以祝福的笑容和目光。

  這是一次對自己的挑戰,這是一次在青山綠水之間挑戰自我的一個過程,我戰勝了自己。

  也許我現在並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但我是在挑戰自我中逐步成長、成熟的;也許我的思想並不一定是非常前衛的,但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是充滿青春活力的。

  青春的身影在《金蘋果》的舞臺飛揚,青春的理想在《金蘋果》的舞臺綻放。 河北經貿大學 劉秋華

責編:白小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