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參加《金蘋果》節目隨感
——蘭州大學——劉龍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4:20 來源:

  參加《金蘋果》節目隨感

  記得當初報名參加《金蘋果》時,我根本就沒想到能進入比賽環節,確切地説,我對面試都沒有把握。説起來,我得經歷還真有些“傳奇色彩”。

  因為我們學校實行的是學院選拔+團委面試的制度,我差點連第一關都沒過去——老師説“有才藝者優先考慮”,我的心一下子涼了半截(我從小就缺乏藝術細胞,唱歌跳舞都不靈)。而且到後來面試時,最初的名單上根本沒有我——我是因為臨時缺人才上的,算是個“替補”(不知道是不是老師“從中作梗”,險些把我“扼殺在搖籃裏”)。

  到面試時,不知道是不是考官對我有意見,出的題簡直沒有“人道”——什麼“尼姑是從那個朝代開始産生的?五糧液是從那個朝代開始釀造的?……”我當時都蒙了,這是什麼題啊?甚至,別的選手被考的有一道題是考官念出幾位數字,讓選手背出來,到我這卻變成了十五位數字,正著背一遍反著背一遍。當我磕磕絆絆答完題之後,我的唯一感覺就是“完了,沒戲了”。

  當我接到通知我入圍的電話時,我正在上課,差點錯過了。真不敢相信,歷經坎坷,我終於進去了。

  在焦急地等待了幾天之後,金蘋果的高導演來到了蘭大,給我們講了規則和注意事項。我有史以來第一次見到了央視導演的面,覺得並不像我以前想象的那樣高不可攀,挺平易近人的,説話非常幽默風趣。他還特別提到了要表現的有活力,衣服要穿的鮮艷,突出個性。

  兩天后,我拿到了題庫;再過了兩天,比賽就開始了。

  比賽的前一天,學生會副主席給我打電話,問我準備的怎麼樣了。我其實準備得不怎麼樣,題庫只是看了幾遍,沒太大把握;連最重要的衣服也沒準備好——我連一件像樣的顏色鮮艷一點的衣服都沒有,只好臨時求救同學了(我比賽時穿的兩件都是借的,同學自己都沒穿過的新衣服~)。

  到了比賽那天,我們一大早就出發了,六點四十,連早飯都沒來得及吃。在車上,我們這些選手們還沒忘臨時抱一抱佛腳——抓緊背題庫。雖然知道給我們的500道題裏頂多有兩三道會在比賽中出現,概率只有千分之幾,但是還有一定的僥倖心理,多一道是一道。

  看著這種情形,我不由得想起了高中時代各種各樣的考試之前,同學們那種被應試教育逼出來的瘋狂勁。不過説實話,這樣也有一定的好處——在背題的過程中我還真學到了不少知識——很多都是以前聞所未聞的,大大地開闊了我的眼界,使我明白了原來這世界上還這麼多不知道的東西,看來“活到老,學到老”的確是句至理名言啊。

  到了比賽現場,我開始有了一種比賽的感覺。我以前曾參加過北京電視臺的SK狀元榜節目,有了點參加電視節目,尤其是競賽類節目的經驗,所以不太緊張。而且,在正式錄製之前,主持人黃偉還給我們講了好幾個笑話,使現場的氣氛變得十分活躍。像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是第一次見到中央電視臺的主持人。感覺很意外,我沒想到央視的主持人會這麼隨和、風趣,跟我們很快打成了一片,就像我們的大哥哥一樣。當我聽説黃偉是外交學院畢業的,陳怡是蘭州人時,身在他鄉的我(我也是北京人)有一種説不出的感覺,也許有羨慕,有崇敬,有……見到央視的攝製組,聽到了熟悉的鄉音,那種感覺真是難以言表。

  寫題板的時候,由於沒有太好的創意,心想,只要真就是好。於是我在上面用紅筆寫上了“Beijing 2008”,我的繁體名字、座右銘,還有“爸爸媽媽,我愛你們!”也不知道我當時怎麼想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開賽幾分鐘前,主持人和選手們聊天。當談到都是哪人時,我突然冒出一句:“我是北京的!”“是嗎?你是北京的?”“是”

  他點了點頭,“嗯。”我感覺好像受了很大鼓舞,頓時信心倍增。

  答題環節正式開始了,我對自己很有信心。總的感覺是題並不難除了一道特偏的(我沒答,大家都答錯了)。

  我真的很幸運,有一道題,説是泰國的象徵,我答的是大象,就因為學過一篇文章叫《曼谷的小象》;還有一道題,一句詩寫一個地方,我蒙的是西湖,因為印象中蘇軾在杭州做過官(有人答成衡山,因為題庫中有類似的)。當時還以為必錯無疑,心想,我可是歷經坎坷,才好不容易到這一步的,不會這麼早就説Bye-bye了吧。沒想到,我竟然蒙對了,心中默念“感謝上帝”。

  可惜,我高興得太早了:到了一道題,問與好萊塢並列的一個美國文化代表。我實在想不出來就蒙了一個迪斯尼,結果卻是百老匯。於是,我暫時告別了舞臺。

  幸好,答題的機會有兩次,我還有一次機會。

  我不能再錯過了。

  這次,我抓住了機會。

  機遇總是一閃即逝,生活中並不缺少機遇,而是缺少看出機遇和抓住機遇的能力。由此我聯想到我應聘勤工助學時的情景:當時在第一輪只看材料的初選時,我不知何故被排除在候選人之外,可能是因為簡歷沒寫好吧。後來,我主動找到主考官,説明了自己的情況,表示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於是,主考官又給了我一次面試機會。過了兩天,我接到了錄用通知。我用實力證明了自己。可以想象,如果我當時就此放棄,沒去爭取,就不可能成功。

  當我答完那道令我至今記憶猶新的“狗尾草”(回想起這道題,還是我當時為了應付高考語文時背的一大堆成語詞語辨析裏的“良莠不齊”中的,看來,應試教育學到的東西也有一定用處),我環顧四週,發現,只有我一個人留在場上,也就是説,我贏了!

  我立即跳了起來,激動地向觀眾揮手(以前經常聽説“某某激動地跳了起來”,可我從來沒實踐過,今天算體會到了那種滋味)。

  主持人問我感想的時候,我有些激動,當時説的什麼差不多全忘了。我只記得説過“我來自北京,是學醫的,預防醫學”。

  在答最後三道超級大獎的題的時候,我覺得從容了很多。都是在主持人還沒念完題目的時候,我已經寫好了答案,滿懷信心地舉起了來(用趙本山的話説,“都學會搶答了”)。

  最後,拿到大獎的時候,心情只有兩個字——激動。

  同學們衝了上來,把我舉了起來……

  結束後,一個原蘭州醫學院的同學叫住我,讓我給他留句話。他説他以前覺得學醫很迷茫,因為蘭醫原來是二本的,後來併入蘭大的,被人看不起。今天看了我的節目,他覺得很受鼓舞。我為蘭醫爭了氣,使他有了信心。

  我平生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當時也沒有什麼好説的,就把我的座右銘寫了上去:“成功只屬於有準備的人”。希望他會在以後的路上能樹立信心,越走越好。

  回來的路上,我給我知道的所有人都發了短信。

  “好樣的,祝賀,等你下次的捷報!”

  到了學校,同學們視我如英雄一樣,説我為公共衛生學院爭了氣。因為在蘭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地位是……説起公共衛生學院,很少有人聽説過,甚至我都想只籠統地説我是“學醫的”。我們都有一種被忽視的壓抑感。這次我們算是揚眉吐氣了。

  祝賀……高興……

  兩天后,戶外極限挑戰。

  那天很冷,居然下雪了,我有幸趕上了蘭州的第一場雪。

  在幾個小時的“轎子車”在山路中的顛簸,和四個多小時的準備工作之後,比賽開始了。

  開始了,從沒見過如此場面的我,覺得比那個先上去的同學還緊張。看著容易做著難……

  當我看到他掉下去的時候,我的心也揪了一下。要是我會怎麼樣呢?一定很難,我也怕……

  上去後,才知道,這比我想象中的還難,只有體會過的人才知道有多難。我幾次試圖站起來,根本不行。人家是站著過去的,我卻是蹲著過去的。速度極慢,每次我想站起來的時候,繩子晃動就特別厲害。我連續試了三次,“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後來我放棄了站起來的努力。但是,我想,我一定要堅持。有那麼多的人在關注我,我曾經和同學説過“雖然我體力不行,但我拼了!”無論結果如何,我一定要拼盡全力。

  當摘下第一面旗子時,我已經感到體力不行了,前進感到很吃力。到了第二面旗子時,我已經體力透支了。但我想,總要比前一位同學走的遠一些吧。我繼續……

  我都不知道我怎麼掉下來的,只覺得突然失重又超重了,手臂一點知覺都沒有。在空中,我想,也許……但無論如何,我盡力了。看來,再強大的毅力也要有體力的支持,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嘛。我的心跳的像機關槍,從來沒跳得那麼厲害過。

  當到達地面,主持人問我感覺如何時,我連話都説不流利了。當我忐忑不安地聽到主持人説冠軍是我時,我真的説不出話了。只做了一個單調的手勢,在這期節目中不知道做了多少遍了。估計節目播出的效果不會很好——我有些太死板了。

  我感覺這次幸運之神再次看中了我,我真的很幸運。我只比那位同學多走了半米。我是所有選手中用時間最長的,走的最遠的。要是按時間算的話,可就……

  回來的路上,我又給所有人發了短信,“搞定!……(N個!)”

  “祝賀!”、“牛啊!”、“好樣的!”

  當我回到宿舍,迎接我的除了高興的同學們,還有一幅大海報——“龍飛,好樣的! 10月31日 龍飛凱旋的日子”。

  我覺得,這些是今天給我的最好的禮物,比獎品還更有意義。

  總的來説,在參加這次金蘋果節目的錄製過程中,我感受頗多。

  我了解到了錄製電視節目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艱辛,需要這麼多人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戶外節目,沉重的攝像機,電池,各種裝備,人員安全,交通各方面都需要週密的籌劃,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否則就可能前功盡棄。

  儘管在電視上我們看到的節目只有短短的四十五分鐘,但卻拍了半個上午加多半天,三四個小時的帶子要剪成四十五分鐘,其中的工作量可想而知。當我在電視上欣賞精彩的電視節目時,我怎麼也沒想到……真是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沒有親眼見過拍攝過程,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永遠體會不到其中的滋味。

  還有,我從這次節目中學到了很多知識。不光科學知識,還有生活知識,使我大開了眼界。其中許多都是我從來沒聽説過的,甚至有些可以説是“不可想象的”,我曾經認為是“不可能的”。真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啊。

  有句話説得好“活到老,學到老”。多學一些知識,絕對沒有壞處。知識就是力量。雖然知識不一定都能派上用場,然而“藝多不壓身”,學的知識多了,人的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都會發生變化。總有一天,知識會表現出難以預知的力量。

  當我充滿信心地將答案寫下的時候,那種自信所帶來的力量與成就感,是無法形容的。

  在答題時,需要認真地傾聽,謹慎地思考,理智地判斷,方能瀟灑地表達。

  答題不僅需要知識,更需要有好的心理素質,有足夠的信心。這次節目也鍛鍊了我這方面的能力。

  在與主持人,導演和其他選手的交流中,我長了不少見識。我覺得只有愛一件事,才能把它做好。導演的豐富的人生閱歷,幽默的談吐,尤其是他在話語間所表現出的他對這個節目,對事業的熱愛,都深深打動了我。他對我直言不諱地提出,蘭大是這次來甘肅拍攝這五個高校中表現最不理想的的一個,尤其是觀眾方面,校領導重視不夠,現場居然還有那麼多的空位子(人家別的學校都場場爆滿,我們卻用限發車票的方式限制入場人數)。導演還問我有沒有好的意見和建議,例如像如何使節目辦的好看,讓年輕人,尤其是大中學生愛看,應該採取什麼更好的形式等等。

  我認為金蘋果這個節目做的很好,既有知識性,又有挑戰性。在答題環節,既需要知識,又需要信心;在戶外環節,既需要體力,又需要毅力。在兩個環節的較量中,又同時對選手的心理素質提出了考驗。在每個環節中,稍有疏忽,就可能要説再見了。這樣考察了大學生的綜合素質,相比于一些只有題的和只有體力的節目,作為一個大學生節目來説,這一點非常可貴。

  這個節目是個展現自我的舞臺。因為是以個人形式進行比賽,從個性張揚的題板,到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再到考驗體力與毅力的戶外挑戰,無不突出著個性。在這個過程中,我逐漸學會了如何將自己展現在大家面前,如何更好地與人交流。雖然還難免有些緊張與羞怯,但與過去的我相比,已經進步了很多,敢更自信地表現自己了。不管是否好看,是否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覺得,展現出真真實實的我,就是最好的我!

  最後,提一點建議:

  建議金蘋果節目可以嘗試改變一下節目形式,如將以個人為單位的選拔+對抗的形式改為以小組為單位,小組間對抗,進行智力闖關+體能考驗的的形式(才藝展示建議保留)。在前一個環節中,可突出個人對團隊的貢獻;在後一個環節中,可以突出隊員間的團隊意識(互相配合,協調統一,和整體觀念)。這樣既可以展示選手的個人風采,又能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

  劉龍飛

  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預防醫學專業

責編:白小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