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發掘直播節目中的“即興”光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09:29 來源:CCTV.com

  這期節目描述了關於一個有著先心病女孩的故事。遲鴻出生後一次患感冒,醫生竟然發現她只有一個心房一個心室,相當於半個心臟在工作一樣。由於血液循環存在著嚴重問題,女孩的血液中缺氧導致臉色青紫,活動能力大大受限。心臟的畸形相當複雜,做這樣的手術大致需要六七萬塊錢。家庭貧窮,一下湊不齊錢,年輕的父母只能一邊攢錢,一邊細心地呵護著脆弱的女兒------

  2007年初,父母帶著七歲的遲鴻來到了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外科主任田偉忱決定為遲鴻做姑息手術,主要目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糾正她的心臟畸形,讓心臟的血液循環恢復正常,以滿足全身的血液供應。手術做了好幾個小時,術後的遲鴻臉色終於紅潤,也能夠自由地行走,甚至奔跑了。

  《半個心臟的女孩》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這期節目準備邀請主刀醫生田偉忱和心外科護士長孫桂芝參加。按照節目常規,田偉忱負責闡述專業醫學知識,而護士長著重闡述患者的生活細節,以情動人。談話節目最怕過於冷靜和説教,而專家很難跳出自己專業的領域,所以副嘉賓的擔子很重,她要有生活,要風趣,要健談------在今天直播開始前的一段時間,我的注意力就集中在副嘉賓,這位護士長身上。

  看著她一身粉紅色的套裝,臉上露著自信的笑容,神情間有著堅不可摧的淡定自若。種種表現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心裏也踏實了不少。悄悄地轉向醫院宣傳科的李科長説:“今天她的表現一定會比田主任好。”搞不清楚我為什麼説話這麼肯定,可心裏的確萌生這種堅定的感覺。

  好像東北人骨子裏有一種性格,就是“人來瘋”,這是一種地方性格,逐漸發展甚至都成了傳統。一種性格是把雙刃劍,衝動和理智,慾望和情感。把握不好會迷失方向,可好好利用便會閃出人性的火花。幸運的是,我今天碰到的這位護士長,恰恰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人格特徵和地方傳統。閃現出的談話魅力讓節目多出許多亮點。

  “曉梅姐,您猜這位患者的父親有多大歲數?”小片放完,還沒等主持人發問,她就操著那股甜美的嗓音和流暢的普通話給了我們一個意外的驚喜。看來對稿前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提醒過她,説話一定要生活,要發自內心的真誠,要不失時機地打破預訂節奏。接下來她和孫曉梅的對話非常自然,把一個患者父親的辛苦生活娓娓道來,這少不了發自內心真誠的感動,也少不了對生活的多年體味------

  專家往往是專業的,要不也成不了專家。節目對稿前我們總會説:“您可不要太專了,要通俗,要讓觀眾好理解”,有時這種想法很難實現,這就像要求一個習慣喝酒乾杯的人要淺嘗細品一樣讓對方難受。慣性的力量往往不可阻止,我們的生活習慣,我們的談話習慣,我們的思維邏輯,都會隨著時間的滌蕩而變得充滿慣性。專家對待一個疾病,怎麼可能像生活中的我們。所以説,要想讓演播室充滿生活、人性的氣息,主持人和副嘉賓一定要承擔起調節氣氛的功能。不時地穿針引線,不時地插?打諢。在這點上,今天的護士長表現不俗。

  還有就是對稿的問題。想必直播才有“對稿”這個概念,主持人、編導、專家坐成一團,把明天要説的問題來一遍。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直播安全,一方面是給專家一個範圍,一個準備。可是從談話的本身來説,這樣就限定了專家的發揮,很難有驚人妙語的靈光一現。

  靈感往往都是突如其來,但往往能給人“致命”一擊。靈感是很難準備出來的,可是事先的對稿把談話內容圈死,就給靈感的發揮留了窄窄的縫隙。

  我經常想這個問題,是不是可以把對稿的過程變成主持人採訪的過程,一邊了解一邊梳理思路,同時提升談話的理念,放寬談話的範圍。在直播過程中,主持人憑藉理性認識發揮想像,調動談話的節奏和專家的狀態。直播的看點往往在於不可預知性,所以要充分發揮演播室“即興”的光輝。(編導:史安平)

責編:春天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