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與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認識非法集資的真實面目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7: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與法]>>

  從北京的億霖案、內蒙古的萬里大造林案、到安徽亳州萬物春的案子、再到最近重慶的漢唐公司案子等等等,非法集資類的案件一件接著一件的發生,讓諸多的老百姓上當受騙,可是為什麼群眾明知道前頭是火坑,還義無反顧、前赴後繼的往下跳呢?

  我想這裡面原因無非以下幾點,其一,從政策層面講,我們國家鼓勵民間融資,而一些人恰好就利用了這個政策來欺騙老百姓,搞非法集資。而對於究竟什麼是民間融資和非法集資,大多數老百姓搞不懂。有的人甚至説,兩者性質一樣,出事了的叫非法集資,沒出事就是民間融資,這當然是戲言,但也反映出這二者之間確實從表象上存在一些讓人摸不清的東西。要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好多專家認為,在民間融資方面,政府應加大力度,給一些真正想融資的企業審查資格,發證書、作擔保等等,這樣如果楚什麼事情,政府可以買單。其二,政府在監管力度上存在漏洞,在對這類企業,不但不制止,有些反而為虎作倀。好多公司的老總竟然是當地的人大代表,有的竟是全國人大代表。有些政府領導還為這些企業進行剪綵,出席奠基儀式等等活動,老百姓當然對政府是相信了。這樣一來,我們怎麼樣來説,是政府的某些官員被人利用了,還是收買了,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毋庸置疑,這會影響都諸多老百姓對這樣公司的看法。所以我想,在這類案件事發後,包括一些當時為這些公司搖旗吶喊的政府官員,也要一併追究其責任。其三,作為老百姓,也有很多存在僥倖心理,有些人可能也知道這類案件的欺騙性,但依然要投錢進去,是向全身而退。像節目中的老張,就想將自己的5萬元投進去,一年時間賺兩萬,然後全身而退,沒想到剛投進一個月,公司就出事了。

  因此,從這幾個方面考慮,要打擊非法集資類案件,任重道遠。需要有關部門出臺相關有力的政策來規範這方面的市場。

責編:陳平麗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