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與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透視銀行卡詐騙(一)ATM機上的陷阱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21: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與法]>>

    央視網消息(經濟與法):一般有銀行卡的人對自動取款機都不陌生。取錢,查詢,轉賬。方便、快捷。可是,今天節目中的幾位當事人卻因為這台機器損失了一大筆金錢,在ATM周圍犯罪分子會設下何種陷阱?我們先從一樁怪事説起。

    2008年5月12號夜晚,寧夏銀川市的劉先生正在家裏上網查資料,突然收到了一條手機短信。

    劉先生:我接到這個短信上面説,就是轉入我帳戶兩萬塊錢。

    劉先生的銀行卡帳戶開通了帳戶變動及時通業務,只要卡裏的金額有變化,他的手機就會收到短信。可是今天他並沒有往卡上存錢,短信裏怎麼會説存入了兩萬元錢呢?

    劉先生: 我當時的想法就是,是不是有人可能是轉帳的時候轉錯啦。

    如果是別人轉帳轉錯了,怎麼把錢退給人家呢?劉先生正想打電話向銀行諮詢,短信又來了。而且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裏,先後來了十幾條短信。

    劉先生:分10幾次又把這兩萬塊錢取走啦,每次取了兩千。

    剛剛打進卡裏的2萬元錢,全部被取走了,卡裏原來存的錢,一分都沒少。劉先生剛剛松了口氣,卻馬上擔心起來,取錢是需要密碼的,銀行卡的密碼只有自己知道,那麼究竟是誰能夠這樣隨便的從他的卡裏取錢呢?左思右想,劉先生覺得,很可能是銀行操作失誤。

    劉先生:銀行人員誤操作把這個錢打到我的賬戶上以後,他不應該就是通過其他手段,或者把這個錢取走,它應該通知我,在通過我同意的情況下,你可以把這個錢取走。

    劉先生馬上給銀行打電話交涉,可銀行説,他們沒有操作過劉先生的帳戶,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兒。

    同樣是在銀川,同樣是在5月12日這一天,這位朱先生來到ATM機上取錢,可是卻怎麼也取不出錢來。

    朱先生:就發現卡裏面的錢就沒有了,還剩下三塊六毛多錢。

    朱先生馬上趕到銀行營業廳的櫃臺上查詢。交易明細上顯示,他的卡裏原來存有10萬元錢,可是已經被人通過ATM機轉到了幾個陌生的帳戶上,隨後,那幾個帳戶裏的錢全部被取走。於是,朱先生立即向警方報案。

    銀川市公安局 經偵支隊副支隊長 余保寧:犯罪嫌疑人肯定是獲得了這個受害人的卡以及卡內的信息和密碼,他才能盜取。

    可是,別人又是怎麼得到朱先生卡號和密碼的呢?朱先生告訴偵查員,他的銀行卡一直帶在身上,卡號和密碼只有自己知道,從來沒告訴過任何人。

    朱先生:因為我家屬在銀行上班,覺得保密措施還是做得比較嚴謹。

    不過在調查當中,偵查員發現,就在兩天之前,朱先生曾經在ATM機上取過一次錢。會不會是在那次取錢的時候洩露了卡號和密碼呢?偵查員來到朱先生曾經用過的這臺ATM機前,進行詳細地檢查。檢查當中,偵查員發現,在插卡和打印憑條的地方,那塊面板有點不對勁。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