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與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危險的垃圾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21: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與法]>>

    央視網消息(經濟與法):一次性輸液器在病人使用之後,就被稱為“醫療廢物”。因為含有大量病菌,以及藥劑殘留,如果處置不當,就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從2003年6月開始,我國明令禁止任何單位,個人,轉讓或者買賣“醫療廢物”。然而,去年9月,一批數量巨大的醫療廢物竟出現在山城重慶的一個居民區,被人秘密回收。

    周在江(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 副主任):我們感覺不同尋常,因為最近幾年我們(重慶)市,關於醫療廢物的投訴,沒有這個方面的投訴。

    2007年9月19號中午十二點多,重慶市環保局12369熱線的電話鈴聲驟然響起,一位市民舉報在市郊某鎮,有人正在秘密回收一次性輸液器等醫療廢物。

    半個小時後,周在江主任帶著三名環保執法人員趕到舉報人所説的地點,竟然是一棟居民樓裏。

    王雪飛(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管理科 科長):這個地方很隱秘,就是在一個居民樓的背後,在一個坡上很難有人注意這個地方。

    這棟建在山坡上的居民樓外面看很普通,推開緊閉的院門,執法人員在大院裏也沒有發現什麼異常。

    可當快步走到居民樓背後,才發現有一個私自搭建的棚戶房,共有兩百多平米,而走進一看,怵目驚心的現場讓執法人員都震驚了。

    張曼麗(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管理科 工作人員):一進來給我們的感覺是非常震驚,這周圍全部就是堆滿了一次性的醫療廢物。

    場地中間到處散落著已經拆解的一次性輸液器,還有一些未拆解的輸血袋,裏面還殘留著血液。

    張曼麗(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管理科 工作人員):工人就把輸液器上的那個針頭,還有塑料管的調節器把它剪下來,分裝在幾個盆裏面。

    地上污水橫流,還有烏紅色的血液,因為天氣炎熱,污血散發著臭氣,令人窒息。

    王雪飛(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管理科 科長):非常可怕,從來沒有看到這麼多,我都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醫療廢物堆置在這兒,滿屋都是。

    張曼麗(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管理科 工作人員):有一個醫院的一位女同志,她看了以後趕緊把我從這個地方拉了出去,她説咱們別在裏面待,這裡面就是細菌太多了。

    清點統計的結果讓執法人員更為震驚,這裡的醫療廢物竟多達33.9噸。

    周在江(重慶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 副主任):相當於非常巨大的一個污染源,疾病傳播這個是非常明顯的隱患,一旦這些數量巨大的輸液管,沾上血液體,沾有含有大量病菌病毒的塑料製品,這些輸液管進入了我們塑料製品生産過程當中的話,這個擴散範圍是無法估計的,這個後果是難以控制也難以估量的。

    33.9噸,什麼概念?這根輸液器,重量不到十五克, 33.9噸,相當於這樣的輸液器,大約有250萬個。如果將它們連在一起,有1000多公里。執法人員叫來專門的醫療廢物處理單位,共出動了15輛廢物收集車,用了八個小時,才將廢物清理完畢。由於醫療廢物極具污染性,危害程度是生活垃圾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在國外,醫療廢物被視為 “致命殺手”,而我國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也將它列為頭號危險廢物。這些醫療廢物的處置有一整套嚴格的程序,根本不允許流入社會。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