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訪重慶試驗區)新型合作醫療:看病花錢更透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21:36 來源:CCTV.com

  看病難看病貴這樣的現象,其實在城市也存在。在重慶黔江區,還在推行的農村合作醫療,就以醫療費用透明化為目標,讓重慶黔江區的農民節省了不少的醫療開支,重慶市也在全市範圍內開始推廣黔江的做法。

  他叫龍永生,是黔江區馮家鎮的村民,他的孩子不久前得了急性闌尾炎,按照重慶市的正常收費,他應該至少支付2000多塊錢,但是他在鎮中心醫院只花了九百塊錢。

  當地村民説,政府給了補助,少花了一半。

  之所以能夠減免將近一半的醫療費用,是因為龍永生參加了區裏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在這裡,村民每年每人出10塊錢,中央和地方政府再各自出20元,建立醫療基金,一旦農民需要住院進行治療的時候,那麼就可以動用這筆資金給農民進行一定比例的補償,農戶花100元錢,可以得到將近40塊錢的補助。

  重慶市黔江區衛生局局長羅奎説,我們這裡基本上是農民花100塊錢看病可以得到38元的補助。

  不但如此,醫院的藥品也便宜了。在醫院的墻上,張貼著一張這樣的藥品價格表,上面不僅有藥品的出售價格,而且還標注了藥品的採購價格。記者注意到這樣的一個細節,醫院中的藥品上全部都貼著這樣的標簽,上面標注著年月日以及衛生局的字樣。

  工作人員説,保證藥品是正規途徑買來的,一是價格透明,二是藥品的質量也有保障,避免村民買到過期藥和假藥。

  公佈藥品進價之外,黔江區還對500多種疾病實行限額付費,以闌尾炎為例,治愈一個患者整個過程醫院最高的收費標準不能超過1800元。醫院還會對患者的每一筆費用都進行實時的上網公佈,患者如果對於醫療費用産生置疑,可以直接上網查詢。

  醫院院長戴安勇説,把能降下來的成本降下來,這樣農民才願意到醫院來看病了,我們去年的門診量只有2萬多人次,今年已經有5萬人了。

  目前,在重慶黔江區農民看病的費用出現了明顯的下降,據不完全統計,農民住院的費用已經從去年的一次500元降到了現在的400元,門診的花費也從每次21塊錢減少到了每次16塊錢。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