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訪重慶試驗區)重慶九龍坡區:農民將可自主選擇城鎮戶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21:46 來源:

  來關注探訪重慶試驗區系列報道。當一個地區快速發展的時候,不僅僅城鄉面臨發展方向的問題,這個地域的不少個人往往也要對自己的未來做個選擇,比如説:當農民還是當市民。以往,農民很難自主選擇,但是今後在重慶市九龍坡區,農民卻有這樣的機會。

  距離重慶主城區幾十公里的陶家鎮白果村,今年把集體土地和農民的宅基地統一齣租給了一家公司,經營花卉蔬菜大棚。村民劉祖君在把家裏的3畝土地和宅基地流轉出去後,就在這家公司打起了工,每月的收入有500多元,村裏也正在著手蓋樓房解決他們的居住問題。劉祖君的生活雖然已經跟城市人沒有什麼區別,但是農村戶口卻讓他難以享受到城市居民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

  重慶市九龍坡區陶家鎮白果村村民 劉祖君説:

  就是説我是個在外面打工的農民,發生工傷事故後,城市人他要高出好多倍。還有車禍,城市都高很多倍,我們感覺到農民跟市民的區別太大。

  在白果村,儘早變成城市戶口,已經一些村民們的最大願望。

  村民:現在能變就是我們的願望,各方面的條件都要優越,保險、居住條件都好,養老保險都有保障。

  作為重慶市第一個城鄉統籌發展的試驗區--九龍坡區,區政府的工作人員也正在考慮村民們的這些願望。他們正在討論即將推出的改革新方案,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讓農民變市民的戶籍改革。

  重慶市九龍坡區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 何承玖:

  “設計的戶籍制度基本出來了,戶口本變成什麼樣,應該説是一張紙的事情。第一點就是自願退出自己的宅基地,和土地經營權。”:

  根據規劃,只要是有穩定的非農收入來源,又自願退出宅基地使用權和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農戶,都可以逐步自由轉換成市民。預計在今後5年中,九龍坡區將有5萬農民變成市民。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