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交強險費率浮動方案公佈 可上下浮動3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6日 21:25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很多車主對一年1050元的交強險很有意見,認為這裡面存在暴利,保監會為此還專門出面解釋。如今交強險一事又有了新進展,昨天,保監會公佈交強險費率浮動暫行辦法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今後,交強險費率水平將與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和道路交通事故挂鉤。

  昨天,中國保監會公佈了《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費率浮動暫行辦法(草案)》。草案明確,今年7月1日以後,續保交強險的車主將享受到浮動費率。交強險費率將與每位車主的交通事故和交通違章記錄挂鉤,實行上、下最高30%的浮動。與費率浮動挂鉤的,一是車主上一保單年度發生有責任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情況。二是車主上一保單年度發生3種嚴重交通違法行為──闖紅燈或逆向行駛、無證駕駛、酒後駕駛的情況。交強險最終保險費的計算方式為:交強險基礎保費(1+與道路交通事故相聯絡的浮動比率)(1+與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相聯絡的浮動比率)。算下來,如果一個人嚴格遵守交通法規,交強險費最高可少繳588元;而嚴重違反交通法規的人最高將比原來多繳一千多元。

  但是,對於草案中連續三年沒有發生責任事故或違反交通安全行為的最高下浮費率僅有20%,有專家認為不太公平。

  中國人民大學保險系主任張洪濤教授説:“對那些違法的司機來説,對他們的最高的浮動費率是30%;對那些守法的司機,我覺得他的最高的浮動費率也應該達到30%,這樣就能夠對那些守法的司機給予鼓勵,使他們更加守法,交通更加安全。”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