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市成都市獲准設立綜合改革試驗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0日 21:35 來源:CCTV.com

  在重慶市和四川省成都市,市民和農民、這種身份上的差別,馬上就會消失了。日前,這兩個地方經國家批准,在全國首次設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重慶和成都都是典型的“大城市帶大農村”,地區發展差異很大,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而設立城鄉統籌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就是要加快建立改變城鄉二元結構體制機制,最終使農村居民、進城務工人員及其家屬與城市居民一樣,享有各個方面平等的權利、均等化的公共服務和同質化的生活條件。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竹立家説:“城鄉老百姓都可以體驗到公共服務均等化,鄉村老百姓在基本的社會保障方面和城市人享受到一樣待遇,可能東部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會向西部地區大規模轉移,這樣可以大規模增加勞動就業率。”

  試驗區啟動後,重慶將從公共財政體制、戶籍制度、土地管理和使用制度、社會保障制度、農村市場體制、行政體制等6個方面推進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成都市將重點在統籌城鄉規劃、健全基層自治組織、統籌城鄉産業發展,以及建立城鄉統一的行政管理體制、覆蓋城鄉的基礎設施建設及其管理體制、城鄉統一的戶籍制度等8個方面率先突破。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竹立家説:“成都重慶實驗區的發展模式,確實在中國前所未有,也可以説是我們國家探索城鄉一體化,統籌發展的新路子,這個模式成功將極大提高中國的城市化發展水平。”

責編:劉慧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