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記者調查:地毯下腳料做成黑心玩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7日 21:29 來源:CCTV.com

  玩具除了不安全因素之外,質量問題令人擔憂,記者在對兒童玩具市場調查中發現,一些批發市場出售的兒童玩具很多都是三無産品,特別是用黑心棉充填的毛絨玩具比比皆是。

  在北京天意小商品批發市場,記者發現,不少商鋪出售的毛絨玩具既沒有産品合格證,也沒有安全標識,甚至連廠名廠址生産日期等也沒有。

  記者説:“都沒有商標啊?”

  玩具批發商説:“沒有,你要打牌的(商標),我們可以打。”

  這位玩具批發商介紹,款式相同的毛絨玩具,有商標的30多元一個,不帶商標的僅賣10幾塊錢。

  玩具批發商説:“這都是(河北)白溝貨,白溝貨便宜,沒看這價錢多便宜。”

  河北白溝鎮的毛絨玩具之所以便宜,是因為那裏的生産廠家使用的是一種叫做“地毯絨”的廉價填充物。所謂“地毯絨”就是紡織廠生産毛毯時産生的工業下腳料,也就是俗稱的“黑心棉”。

  記者説:“這個東西挺臟的。”

  工人説:“臟,怎麼不臟呢 這個沙子都向下掉了。”

  有些“黑心棉”裏面甚至摻雜著生活垃圾。

  記者説:“這裡面糖紙什麼都有。”

  工人説:“這裡頭的東西沒準,有紙、包裝袋、方便麵袋都往裏扔。”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纖維性工業下腳料不能用於毛絨玩具等絮用纖維製品的生産加工,但一些商家卻不已為然。

  老闆説:“沒有,安全標誌沒有,我們不要求那些,實話説這就等於是三無産品,一句話渾水摸魚呢。”

  可正是這類毛絨玩具已成為兒童感染細菌、病毒的一大元兇。

  北京兒童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立新説:“現在的孩子過敏性疾病越來越多,有些孩子可能就是接觸了毛絨玩具裏面的粉塵,塵螨甚至一些動物的皮屑呀,會使這些過敏性疾病反復發作,長期不好。”

  新聞背景:正規毛絨玩具如何誕生

  那麼,什麼樣的毛絨玩具才是符合國家標準的呢?一起來了解一下。

  根據《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規定,用來生産玩具的材料必須通過嚴格的衛生檢驗,才能填充毛絨玩具.毛絨玩具的眼睛,鼻子等小零部件則是通過專業器械壓制上去的,比較牢固,玩具生産出來後,還要經過全面的安全檢測才能出廠銷售. 專家建議,給孩子選玩具時除了要注重品牌外,還要根據孩子的年齡來選擇。不滿1歲的嬰兒免疫力弱,應選購軟體填充玩具、擠壓式發聲玩具;1到3歲的幼兒應選購球類、拖拉式玩具;4到6歲的孩子最好選擇三輪車、智力拼圖玩具等。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