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節能減排 餘熱發電市場空間巨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20:07 來源:CCTV.com

  國內一些企業也在積極探索用市場調節的手段推行節能減排,也已有了成功的先例,比如利用工業生産的餘熱發電,就被業內人士普遍看好。一起來了解一下。

  餘熱發電就是利用工業生産中的廢熱資源建立發電站,供耗能企業循環利用。從上世紀50年代起,日本的建材行業就開始利用餘熱,目前90%以上的企業都建立了餘熱發電站。歐洲國家對鋼鐵行業的餘熱利用率更是高達100%。我國目前對於餘熱的利用還處於起步階段,可供開發的空間還很大。

  能源環境專家胡帆説:“ 以年産100萬噸的水泥廠為例,把它的廢熱資源重新利用以後,可以建立3000到4000千瓦時的小型電站,相當於企業自己30%的用電量。”

  專家分析,餘熱發電的節能效果非常明顯,一個1萬千瓦的電站每年可以節省標準煤20萬噸左右。餘熱開發之所以在我們國家發展緩慢,一是由於企業重生産輕環保的觀念,二是餘熱開發的投入也比較大。目前,我國火力發電的投資平均每千瓦是6000到6500塊錢,餘熱發電的投資每千瓦需要7000-8000塊錢。而投資餘熱電站的利潤也是很可觀的。

  中國節能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王堅軍説:“ 投資企業可以從餘熱電站的收益中獲利,投資收益率在20-25%左右;能耗企業最直接的收益,就是它的電價只相當於電網的一半兒甚至更低。”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