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國短期外債超國際警戒線 6月底起外管局將嚴控流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2日 22:21 來源:CCTV.com

  熱錢快進快出,不排除有的用來炒股炒樓,如果快速抽離就會對一國經濟穩定性造成很大影響。去年,我國反應短期資金流動的重要指標,短期外債增長很快,比例已經遠遠超過國際警戒線。國家外匯管理局今天宣佈,調整2007年度金融機構短期外債管理,控制流入規模。

  近幾年,我國外匯流入較多,外債,特別是短期外債增長過快。僅去年,我國外債就同比增長約14%,其中短期外債增長約16%。為了控制金融機構借用短期外債規模,鼓勵利用國內充裕的外匯資源,外管局決定,從今年6月30日開始,分四次,到2008年3月31日,把中資金融機構短期外債餘額指標核減到上一年的30%,外資金融機構核減到上一年的60%。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 丁志傑 到去年底,我國短期外債佔全部外債的比例達到57%,遠高於25%的國際警戒線。短期資本快進快出危害很大,這個政策的出臺可以限制部分賭人民幣升值資金的流入,對平衡國際收支也會起到直接的作用。

  去年我國新增外匯儲備達2473億美元,而新流入的短期外債近400億美元。去年外管局曾先後出臺限制外資進入房地産業、和控制外貿企業預收貨款等政策,這次控制金融機構短期外債流入,反映出外匯管理部門進一步加強外匯流入管理的政策取向。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