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東多寶魚養殖戶狀告上海市藥監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21:14 來源:CCTV.com

  CCTV.com(經濟信息聯播):近日,山東多寶魚養殖戶準備將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告上法庭。昨天,上海市藥監局對此作出了回應。

  記者在山東青島大菱鲆養殖協會的網站上看到了“大菱鲆養殖業主訴上海市藥品食品監督管理局行政侵權”函文。協會秘書長表示,這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

  青島大菱鲆養殖協會秘書長劉思濤説:“ 現在市場的信心越來越小,找原因主要的原,看來就是上海當時的一些數字、一些措辭肯定是有不妥當的地方。”

  這位秘書長説,以前青島每天銷往全國的多寶魚有20多萬斤,現在每天不到1萬斤。目前,大菱鲆養殖協會正在徵集養殖戶簽名,下周就將向上海的法院起訴。起訴的理由是上海市食藥監局執行的檢測標準明顯高於國家標準,但國家標準到底是什麼,目前還説不清楚。

  青島大菱鲆養殖協會秘書長劉思濤説:“國家的標準到底是怎麼定的,我們現在也沒有數,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標準,我們只是感覺到他它高了什麼都高。”

  在1月24日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王龍興表示,他們當初按照國家標準進行抽檢,發佈的是預警性警示,這一做法並無不妥。

  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王龍興説:“我是向社會預警性警示,希望社會引起老百姓的高度關注,我不是説上海不能吃多寶魚。”

  新聞背景:多寶魚風波始末

  多寶魚又叫大菱鲆,但是這種魚的抗病能力比較差,許多養殖戶就大量使用藥物來保持它的成活率和産量。

  去年11月17日,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對外公佈:上海市場上30件多寶魚樣品全部檢出含硝基喃類代謝物和孔雀石綠等禁用漁藥殘留,這些藥品殘留會導致癌症。 同時發佈消費預警,提醒市民謹慎購買、食用多保魚。此後,北京、杭州、廣州、南京等地相繼“封殺”多寶魚,造成了全國多寶魚滯銷的局面。每公斤多寶魚的價格由200元左右降到了20元左右,山東省約5000萬尾、近20億元多寶魚銷售無門。

  2006年12月12日,青島市食品安全委員會首次公佈他們對多寶魚的抽檢結果:抽檢的4個批次多寶魚在13種抗生素項目檢驗中全都合格。 目前,經過嚴格檢驗的多保魚已經在各地陸續重新上市。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