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調整建築業人工價格指導價 農民工工資未必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21:42 來源:CCTV.com

  北京市建委宣佈,從今年2月1號起,北京將對建設工程人工工資標準進行調整。

  按照新規定,從今年2月1號起,北京市建委將每月發佈一次農民工用工價格的市場信息,有關單位在編制工程設計造價時,關於人工價格將按市場指導價確定。據了解,按照目前市場人工價格的一般水準,這一標準調整後至少會有30%的漲幅。

  北京市建委委員朱和平説:“過去因為沒有很好地處理好市場價和定額價之間的關係,所以往往在測算(建築)製造成本的時候是以定額價為主,那麼這次就明確了在人工的單價上以市場價為指導。”

  農民工工資標準是工程造價的一個重要部分,自2001年北京市建委制定出31.66元的標準後一直沿用至今,不過目前建築業農民工的實際工資水平早已超過了這個數,相當多的技工工資都在50元以上。這種反差使得很多施工企業實際支付的工人工資遠高於工程的預算造價,當施工企業為了中標而服從於預算造價時,很容易出現“入不敷出”的局面,並引發拖欠工資等糾紛。

  建設部:堅決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

  這對農民工來説,絕對是一個好消息,但是我們更為關心農民工朋友能不能夠足額拿到他們該拿的工資。為此,我們的記者今天獨家採訪了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

  前不久建設部等部委召也專門召開聯席會議,研究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問題,總結清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今天,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也表示,要嚴格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

  建設部副部長 仇保興説:“ 過去3年的農民工清欠工作我們已經完成的比較好,但是個別地方個別單位現在還有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在我們現在法制還不健全的情況下,我們採取行政措施,使每個單位都落實責任,必須要在春節前杜絕這種現象,發生一起希望你們向我們報告一起,我們就堅決查處一起。”

  國務院提出,從2004年到2006年,我國要用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建設領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的問題,據統計,目前我國各地已償還歷史拖欠工程款達到1770億元。

  秦皇島:企業破産拍賣優先償還農民工工資

  為確保農民工能足額拿到工資,河北秦皇島市山海關區提出,企業寧可破産拍賣,也不能欠農民工的工資。

  日前,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各部門聯手,歷經3個多月的綜合執法,終於為157名農民工討回了65萬多元的工資。去年9月,157名農民工向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勞動部門投訴,一家工程企業拖欠他們65萬多元工資。勞動部門調查發現,這家工程公司因經營不善資不抵債,面臨拍賣破産。勞動部門及時與當地法院和已申請訴訟保全的債權人進行協商,尋求解決辦法。最後在當地法院幫助下,從企業資産拍賣款中優先撥付了這筆欠款。

  山海關區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李沛啟説:“儘管它是一家被拍賣企業,優先我們考慮的是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不受到侵害。”

  寧波:家裝企業承諾按時足額發放員工工資

  今天,寧波市建築裝飾行業協會組織20家、市內主要家裝企業做出承諾,表示要按時足額發放員工工資。

  星期一,來自外地的裝修工夏師傅和工友們從公司財務人員那裏領到了九千元工錢。口袋裏有了錢,夏師傅開始籌劃著怎麼回家過年了。

  裝修工夏師傅説:“像小孩沒衣服了,等著我回去,家裏房子裝修什麼的,還有父母,總要買點東西吧。”

  據統計,像夏師傅一樣在寧波市區從事家庭裝修的外來農民工大約有5000名左右,他們一般都是按照工程的進度來領工資,由於近期農民工都將陸續回家過年,市建築裝飾行業協會的一些主要家裝公司負責人表示,將把拿到的工程款優先用於發放農民工工資,同時倡議所有家裝企業,按時足額發放工資,讓農民工拿著工錢回家,過好年。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