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股市已經出現泡沫苗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21:28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從2005年6月6號上證指數跌破千點到今天,上證指數一路上漲,累計漲幅高達近1.7倍,不少股票已經翻了好幾倍,很多投資者甚至是一些業內人士都很困惑,這樣的上漲還能持續嗎?一些專家表示,目前股市已經有了泡沫的苗頭。

  在資本市場裏,衡量股票價格高與低主要是看市盈率和市凈率。這兩個指標越高表明股市泡沫就越大。根據目前的統計數據,我國滬深300隻藍籌股的市盈率在29倍左右,高於美國和印度股市,位於世界第一;在市凈率方面我們僅次於印度股市,位於世界第二,尤其在金融股方面,這兩個指標已經高於世界同行水平兩倍左右。與此同時股市投機的氣氛開始顯現。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説:“正常的狀態下,整個市場的換手率在50%左右,100%是偏高的。但是中國的股票市場,一個月的換手率就超過了正常市場一年的換手率。這標明市場投機氣氛非常熱烈。 ”

  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中國股市已經出現了泡沫的苗頭,原因在於目前市場上的錢太多,資金推動已經使股市翻番;而在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股市可能會經歷一次痛苦的調整。美林中國區主席劉二飛則認為,這種調整要靠市場自我調節。

  美林中國區主席劉二飛説:“你不可能靠政府的力量去擠壓泡沫,得靠市場自我的調節,泡沫太大就破了。破了大家吃虧了,下次就小心了。一次一次市場比前一次更成熟。這是一個波浪式循環往復的這麼一個過程。”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