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消協:行政部門應出面取消開瓶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21:19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到餐館吃飯能不能自帶酒水,這個持續多年的爭論,最近隨著北京消費者要求返還開瓶費的勝訴,和浙江溫州20多家酒店發表集體聲明而白熱化。中國消費者協會今天表示,是否自帶酒水是消費者應有的選擇權,必要時國家行政部門應出面對餐飲行業予以規範。

  中消協副秘書長董京生説:“消費者消費時享有知情權和選擇權。現在很多酒店成了酒的專賣店,你只能消費指定的酒,而且價格普遍過高。這樣消費者就應該有選擇權。消費是一種契約關係,不能你發出要約,消費者沒有達成承諾就強行執行。”

  董京生表示,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經營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謝絕自帶酒水,即使進行公示,也屬於不合理的格式條款,像浙江溫州23家酒店單方面集體聲明“自2007年元旦起,不能自帶酒水”的做法,是不能被消費者接受的。

  中消協副秘書長董京生説:“必要時國家行政主管部門應改出面,對酒店售酒的價格、種類等方面做出規範,這個問題應在合理的前提下,由酒店行業和消費者協商求得解決。”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