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養殖規模過大 細節難控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0:07 來源: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據了解,今年,山東多寶魚的養殖面積達到360萬平方米,産量3萬5千噸,這佔到了全國總産量的70%以上。但是出現禁藥殘留的多寶魚究竟産自哪,問題又出現在哪些環節,至今仍然沒有定論。

  雷霽霖是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黃海所的研究員,也被譽為“多寶魚之父”,他告訴記者,多寶魚學名大菱鲆,原産歐洲,屬冷水性魚類,營養豐富,價格最高時每公斤賣到2、3百元。儘管現在降到每公斤60元左右,但相比40元的養殖成本,利潤仍然可觀,因此,兩三年間養殖規模迅速擴大,一些不具備養殖條件的地方也開始上馬養殖,但對於漁業部門來説,他們對此也無能為力。

  山東省日照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朱景友説:“ 從管理上看,確確實實有些困惑,因為像水産養殖生産,漁業部門就是在養殖過程中進行監管,像養殖前期,養殖門檻,他們能不能進來養殖,這一塊從法律上來説,我們還有些空白。”

  事實上,除了漁業部門監管困難外,記者了解到,多寶魚養殖過程中使用的獸藥歸獸藥部門管理,進入流通、消費領域,則涉及到工商、衛生、檢驗檢疫、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而各部門又只對自己管轄範圍實施監管,這也是導致這次多寶魚獸藥殘留無法找到根源的原因。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