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杭州醞釀收取“交通擁堵費”引起爭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21:40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面對日益嚴峻的交通狀況,杭州市交警支隊負責人日前表示,杭州今年將研究建立中心城區擁堵道路電子收費系統;一旦條件成熟,司機在高峰時段開車進入市區擁堵道路,就要被收取“交通擁堵費”。這一消息,最近成了杭州市民熱議的話題。

  市民説:市民我買車預算的時候沒有這個費用啊,現在我們的負擔就更重了。

  市民説:市民是不是完全是小車造成了目前的擁堵呢?是不是行人、助動車也該收這個費用啊?

  專家認為,目前交管部門首先應該通過道路建設等辦法緩解壓力,收取“擁堵費”只能是下策。而且,收取擁堵費也存在很多難點。

  杭州綜合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皇甫佳群説:"杭州是個省會城市,比如説政府部門要組織個會議,那麼全省各地趕來的車子是不是也要徵收這個費用呢?所以,對這個費用的收取要格外慎重,它不是一個收費的問題,它要考慮到道路建設,基礎設施的完善,它應該是在條件成熟情況下才能實施的收費。"

  採訪中一些私家車車主認為,收取擁堵費之前,首先應該搞好公共交通。近幾年,杭州的交通狀況日益惡化,據來自杭州交警支隊的統計,杭州的機動車保有量已經突破100萬輛,其中主城區接近30萬輛,而且每年還在以5萬輛的速度增加,交通高峰時期城區主要道路的車流量已經飽和。

  新聞鏈結:是否收取“擁堵費” 全球各大城市作法不一

  事實上,世界各大城市都面臨著交通擁堵的狀況,也有一些城市採取了收取擁堵費的做法,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正文 上世紀70年代,新加坡在近600公頃的“控制區域”徵收“交通擁擠費”。規定早高峰7:30到9:30,除了公共車輛、高載客率小汽車外,進入收費區的車輛需收費;收費標準為每天3新元。在其他措施的配合下,這裡高峰時的交通量下降了45%,平均車速從每小時18公里提高到每小時35公里。英國倫敦從2003年2月開始採取類似措施,道路擁堵狀況降低30%。 但同時,這兩個城市向市民提供非常完善的公共交通設施,以倫敦為例,12條地鐵線共長250多英里,地鐵站多達274個。 據了解,目前通過徵收交通擁堵費來緩解交通壓力的城市並不多。香港以前曾有過這樣的想法,但最後由於市民強烈反對而放棄,交通繁忙的紐約、巴黎、東京、羅馬等城市,至今也都沒有徵收交通擁堵費。

  北京:2010年公共交通將承擔出行量的40%

  面臨交通擁堵的城市,全國有很多,北京尤其如此。幾天前,北京市市長王歧山在參加京港洽談會時,就專程提前來到香港考察交通問題。日前,北京交通委發佈了《北京“十一五”時期交通發展規劃》,到2010年公共交通將承擔全天出行量的40%。專家表示,北京作為大都市,解決交通擁堵首先應在公共交通體系建設上下工夫。正文 按照規劃,十一五期間北京將加快城市快速路和南北主幹路建設,基本建成14條放射型快速路和3條快速環路構成的快速路網系統,中心城快速路總里程達到280公里,並優化公共汽車線網和場站佈局,提高運行效率。北京工業大學教授關志宏説:" 在世界上發達國家高峰小時人們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有的高達60%,我們調查結果北京只有百分之二十幾,剩下交通量都要靠私人交通或自行車來解決,顯然不利於市民出行,此外也增加城市交通擁堵。"

  此外,作為公共交通體系主骨架,北京軌道交通線網建設將比十五期末翻一番,軌道交通線網運營總里程將達到270公里, 北京工業大學教授關志宏説:" 根據發達國家經驗,人們一旦開上私家車以後,再讓他轉換成公共交通是有一定難度,必須從設施,從我們相應政策把他們逐步吸引過來。因此放長看遠,必須堅持下去。"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