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太原:醫院廢水直排城市管網 污染嚴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1日 22:01 來源:CCTV.com

  在目前城市産生的各類生活污水中,醫療廢水佔有相當的比例。記者日前在山西太原採訪時發現,由於缺乏相應的環保處理設施,當地每天都有大量的醫療廢水直接由醫院排入城市管網,給群眾生活健康帶來不小的隱患。請看記者發自山西的報道。

  記者:“我現在是在太原市環境監測中心站,我手裏拿的這個就是醫院廢水的抽檢樣品,按照國家新的醫療廢水排放標準,樣品中重金屬鉛和汞的含量都是嚴重超標的。”

  不僅僅是鉛汞超標這樣的常見水污染問題,事實上醫療廢水産生於醫院運行的多個環節中,它們成分複雜,往往涉及多種生物性、化學性甚至放射性污染,並含有大量細菌、病毒和蟲卵等致病原體,與工業廢水相比,醫療廢水具有更大的危害性。

  太原環境監測中心站工程師毛雨廷:“醫療污水不經過處理直接排到城市水體系統中,它會通過農田灌溉和水體養殖,經過食物鏈給人帶來潛在的危害。”

  事實上,按照有關規定,醫院在排放醫療廢水前必須要進行一定的環保處理,但從今年1月1號起,國家有關部門提高了醫療廢水的排放標準,對這些廢水的監測指標也從過去的4項增加到24項。記者走訪了太原市多家醫院,多數醫院仍然沿用過去的排污標準進行處理。在全市150多家的醫院當中,執行新排污處理標準的目前僅有10家,只佔太原市醫院總數的6%,不達標排放的醫療廢水每年超過300萬噸。

  違法成本低致太原醫療廢水肆意橫流

  醫療廢水和醫療垃圾如果不經過處理,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那麼,眾多的醫院為何如此漠視環保,在採訪中,一些醫院這樣説,上馬醫療污水和醫療垃圾處理設施,資金困難是主要原因。

  山西心血管疾病醫院基建辦主任楊強:“你像大的綜合性醫院它的年收入都上個億了,我們是專科醫院,門診量只有大的綜合性醫院的十分之一,所以投入這個(污水處理設備),國家投入不多,都靠醫院自籌,對我們這個專科醫院來講資金還是比較緊張的。”

  據估算,一個醫院要上一套污染治理設施,僅僅污水處理一個項目,大一些的醫院就要一百萬以上,中小型醫院也得幾十萬。楊強表示,這對他們醫院來説確實有些難以承擔。然而,環保部門認為醫院願意把更多的資金放在醫療設備和新建住院樓上,而不願意主動投入環保設施,更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對違法排污的醫院處罰最高限額是10萬元,而且不能重復罰款,所以這並不足以遏止醫院的濫排行為。

  太原市環保局副局長戈新文:“在污染處理方面,存在一個特別的情況,叫做“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為什麼,大家可以設想,我上一套污染治理設施,上一套環保設施成本要高,運行成本也要加大,那不上呢?徵收的排污費是小的。”

責編:韓軍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