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建議高技能人才推遲5到10年退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22:16 來源:CCTV.com

  在昨天舉行的“中國高技能人才國際論壇”上,有專家建議,為了緩解我國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壓力,國家應當逐步對高技能人才實行靈活的退休制度。

  專家建議,應允許身體健康企業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推遲五到十年退休,身體健康者可一直工作到65歲退休,這既符合國際上普遍實行的彈性退休趨勢,也可以保證企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所謂高技能人才指的是在生産、服務等崗位一線的技能勞動者中,掌握專門知識技術,具備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等資質的人員。目前,我國2億6千萬城鎮勞動者中,技師和高級技師僅有360萬人,與企業需求相差10個百分點。

  為加速培養高技能人才,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規定,企業要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1.5%到2.5%提取職工教育經費,其中一定比例用於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力爭到2010年 我國高技能人才佔到技能勞動者的25%以上。

  國際背景:國外靈活規定退休年齡

  在國外,退休年齡一般都比較靈活,大多會隨著各國的經濟發展狀況來做出相應的調整。

  國外法定的退休年齡一般是60歲到65歲之間。其中發達國家一般是65歲,發展中國家一般是60歲。法定退休年齡和實際退休年齡有時會隨各國經濟發展狀況有所調節,大多數國家都採取彈性退休制度。退休制度規定人們可以自己選擇退休時間,提前和延緩的年限均為5年。同時,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較高時,政府會鼓勵人們提前退休;在勞動力需求量增大時,政府會鼓勵人們延緩退休。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