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東壽光:六成洋種子佔領蔬菜種植市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21:53 來源:CCTV.com

  在農業領域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一克種子一克金”,足可見種子産業的利潤空間有多大。然而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産業中,國內制種業目前卻作為不大,市場大多被國外公司佔領。最近,記者在山東調查發現,在號稱“中國大菜園”的壽光市,幾十萬畝蔬菜60%到80%種的是洋品種。

  眼下正是蔬菜種植季,農民王金祥早早地就從種子市場,買來了以色列的甜椒種苗,種滿了他家的兩個蔬菜大棚。

  王金祥説:“ 洋種子産量高在市場上好賣。”

  在壽光種子市場,每家門市櫃臺最醒目的位置,已基本被洋種子覆蓋,日本的巨型茄子、胡蘿蔔、法國的西紅柿、瑞士的七彩椒,各類蔬菜品種少説也有3、400種。業內人士介紹説,目前世界上凡能叫的上名字的蔬菜種子,在這裡幾乎都能買到。

  種子銷售人員説:“ 國外種子跟國內種子銷售比例大概是5比1吧。”

  種子銷售人員説:“好的還脫銷,現在就脫銷。”

  從上個世紀90年代起,以色列、瑞士等30多個國家的種子公司,先後在壽光建立了示範基地,每年通過壽光在中國銷售種子超過6億元人民幣,輻射全國250萬畝以上蔬菜種植,在這個過程中,壽光本土的茄子、辣椒、西紅柿等看家品種逐漸被趕出了市場。

  像這樣的蔬菜大棚,在壽光平均每戶菜農家裏都有2-3個,如果按照洋種子佔市場份額60%比例匡算的話,每戶菜農每年就要拿出2個大棚來種植洋品種的蔬菜。那麼這些洋品種到底是不是農民手裏抱來的金娃娃,它究竟能不能讓各家菜農的收入年年攀升呢?

  洋種子:成本高 産量高 風險大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洋種子在産量、抗病性等方面的確顯示了優勢,但其價格之高也是十分驚人,一粒進口種子的價錢比國産的就要高出二三十倍。而關鍵是,這些貴比黃金的種子,有時給農民帶來的卻未必是效益。

  去年,壽光菜農從國際市場得來消息説,種植日本胡蘿蔔種子,到時産品出口能賣好價錢,於是幾萬農戶一種就是10萬畝。可沒想到,今年收穫時,正趕上日本出臺《肯定列表》,所有蔬菜出口受阻,市場中間人溜之大吉,菜農們的希望落空了。

  壽光市無公害蔬菜生産領導小組辦公室劉良琪説:“本來去年胡蘿蔔賣1塊錢,今年只能賣到4毛5,農戶損失要在1.2億以上。”

  據了解,以色列海則拉公司的西紅柿種子,每克能賣到100元錢以上,折算下來,一粒種子價值3毛多錢,一粒五彩椒的種子,最高賣到1塊錢。每公斤進口洋種子比國産的貴3萬多元,菜農每年增加成本就達一億多元。

  壽光市政府市長助理 于家亭:

  每年光是壽光這裡他們就要拿走3個多億。所以從長遠看,我們必須要生産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種子。

  自主研發種子成本高 難轉化

  在安徽、江蘇等近10個蔬菜基地,洋種子也都成了當家品種。專家認為,要抵禦國外品牌對國內市場的侵襲,就必須要實現我們在自主研發上的突破。

  種子被稱為農業生産的根本,但是一個品種從研發到真正投入應用要6、7年的時間,週期長、投入大築就了過高的門檻。以壽光為例,直到今年初,他們才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在當地組建了一家種子研發機構。而當地原來的蔬菜技術推廣部門,由於資金緊張,技術推廣也難以開展。

  壽光市無公害蔬菜生産領導小組辦公室劉良琪説:“我們現在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只有工資,沒有什麼經費。”

  其實,我國在種子研發與生産方面並不乏自身的優勢,以安徽豐樂種業為龍頭的企業,已經在西瓜、甜瓜、黃瓜及綠葉菜研發、銷售上佔據了制高點,但由於目前國內種子假冒現象頻繁,使市場出現無序競爭的態勢。另一方面,國內科研機構由於研發成本過高,難以真正實現轉化。

  安徽豐樂種業農業專家説:“他們一個成果幾十萬,我看一般企業很難承受。他們應該與企業結合,降低成本。”

責編:劉瓊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