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歐盟發表對華貿易戰略文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5日 21:47 來源:CCTV.com

  昨天,歐盟這份政策文件的“姊妹文件”──歐盟對華貿易戰略文件也同時公佈。文件總結了一段時間以來,中歐之間的貿易狀況和未來的發展趨向。

  這份題為《競爭與夥伴關係──歐盟-中國貿易與投資政策》文件指出,歐洲商店中中國産品越來越多,中國幫助歐盟成功降低了通貨膨脹率,提高了企業競爭力,“無論是中國還是歐盟,都從中國的經濟崛起中獲得了好處。”

  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説:“20多年前我們和中國幾乎沒有貿易往來現在(中國)是我們最大的製造業原料供應地同時也是我們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

  文件同時也提出,中國經濟的發展也使歐洲面臨著更難應對的新經濟競爭,歐洲必須勇敢地面對這種競爭。隨著中國經濟水平的提高,歐洲已經可以合理地要求中方承擔更多的義務了。歐盟與中國可以通過對話促進雙邊經貿合作的平衡與互利。

  新聞鏈結:歐盟官員溫州解讀打火機CR標準

  昨天,商務部在浙江溫州舉行了“歐盟打火機CR標準應對研討會”,來自歐盟標準化委員會的4位官員代表宣佈:從明年3月11日起,凡向歐盟市場出口的一次性打火機,必須加裝防兒童開啟裝置(即CR裝置);而且,禁止不符合CR標準的打火機及新奇打火機進入歐盟市場。

  10月24日的研討會,吸引了來自浙江溫州、寧波、廣東等地的100家打火機企業。與會的歐委會官員透露,將於今年第4季度起加強對進口打火ISO9994標準的市場、海關監管力度。目前溫州有近200家打火機生産企業,年産打火機6億隻,産值20多億元,佔了全球打火機市場80%的份額。歐盟是溫州打火機最大的出口市場,CR標準施行後,至少會影響溫州造打火機五成以上的出口量。不過,打火機廠商從研討會上也得到了這樣的信息:儘管歐盟出臺了CR標準,但還有很多細則尚未明朗,比如關於新奇打火機的界定就比較模糊,還未統一。歐盟官員也表示,此次研討會的目的還在於,聽取中國打火機企業的反應,並就怎樣在CR標準範圍內充分利用好標準做出建議。溫州煙具行業協會會長周大虎表示,歐盟CR標準對溫企來説是壓力與機遇並存,産業的升級已是打火機企業的必然選擇。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