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最新特稿

中美關係之夜(2003.12.10)

------《經濟信息聯播》、《經濟半小時》12月10日特別節目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1日 13:42

  

溫家寶訪美受到布什總統隆重歡迎


  12月10日晚上,《經濟信息聯播》和《經濟半小時》兩個欄目,共同推出一個小時的溫家寶總理訪美特別節目《中美關係之夜》。

  再過幾個小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離開美國前往加拿大,結束他四國之行的第一站。從12月7號開始的訪美行程中,務實幹練的溫家寶顯示了自己的高效率。在短短的四天時間裏,他馬不停蹄,先後訪問了紐約、華盛頓和波士頓三座城市,多次就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發表演講。

  大家最關心的溫家寶總理和布什總統的會談,自然是這次訪美的重頭戲。

  記者徐健:美國當地時間9號上午在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布什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會談,這是今年三月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第一次訪美,將對中美關係産生深遠影響。

  當地時間9號早上九點五十分,美國總統布什在白宮南草坪舉行了隆重的儀式,歡迎溫家寶總理的到訪。歡迎儀式隆重而熱烈,鳴放禮炮19響。據美國官方透露,這是美國白宮歡迎國家首腦以下級別的領導人所使用的最高規格的禮儀。

  美國總統布什:總理先生,代表團的各位成員,我非常榮幸地歡迎你們光臨白宮。中國經濟地日益繁榮造福了中國人民,也造福了中國在世界各地的貿易夥伴。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時刻,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形式的變化不斷賦予中美關係新的內涵,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中美加強合作,增進互信,推動兩國建設性合作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中美關係歸根到底是要好起來才行,我就是懷著這樣的真誠願望來貴國訪問的。

  

溫家寶總理與布什總統舉行正式會談


  溫家寶總理今天和布什總統在白宮進行了正式會談。溫家寶表示,應遵循中美經貿關係五項原則處理中美貿易問題,確保中美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溫家寶還提議,提高中美商貿聯委會的級別,布什總統表示贊同,雙方商定,由吳儀副總理擔任中方主席,埃文斯商務部長和佐立克貿易代表擔任美方共同主席。聯委會將於2004年春季舉行會議。

  在這次會談前,雙方在布什的橢圓形辦公室進行了一次小規模會談,隨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招待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我們盡最大的誠意和努力爭取用和平的方法,最終實現台灣的統一,中國政府尊重台灣人民要求民主的這種訴求,但是必須指出陳水扁當局假借民主,搞所謂的“分割出去”。中國政府非常尊重台灣人民渴望民主的要求,但是現在陳水扁是利用台灣人民渴望民主的要求來搞“台獨”活動,這種立場是中國政府所不能接受的。我們還想表示,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仍不放棄和平的努力。

  美國總統布什:台灣的“領導人”所説的一些話,或者是採取一些行動,有可能希望單方面的改變現狀,這是我們所反對的。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美經貿關係發展到今天來之不易,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應該承認中美經貿之間還存在問題,主要是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中國高度重視並且已經採取措施解決這個問題。

  

溫家寶會見美各界人士

  在結束了與美國總統布什的會面後,溫家寶總理出席了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等九個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晚宴,併發表了題為“共同譜寫中美關係新篇章”的演講。

  歡迎宴會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希爾斯主持,來自美國九個友好團體和社會各界的600多人出席了宴會。在希爾斯致歡迎詞後,溫家寶發表了演講。他首先對近三十年來的中美關係進行了回顧,指出中美兩國有合作的基礎和共同的利益,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合作將有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我們雙方應該保持冷靜和理智,加強溝通,減少猜疑,求同存異,妥善處理,一時解決不了的,可以從長計議,一定不要使中美友好的紐帶撕裂,我們是朋友,不是對手。

  此外,溫家寶強調,為了使中美關係健康順利發展,必須處理好兩國關係中核心和敏感的台灣問題。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我非常高興,布什總統向全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號,這對於鞏固和發展中美兩國的關係,維護臺海局勢的和平和穩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都有重要的意義,所謂尊重台灣的民主訴求,我們是指我們反對的是那些旨在台獨的公投。比如像防衛性公投,就是假借民主的旗號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就不會放棄和平的努力,但是我們決不容忍台獨勢力假借民主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分裂活動。

  在參加晚宴前,溫家寶還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上發表演講。溫家寶説,我這次訪問美國帶來了中國人民對美國人民的真摯感情和進一步發展中美關係的願望,我與布什總統舉行雙邊會談,這次會談是友好,合作和建設性的,我們就雙方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在許多方面達成了共識,訪問是成功的。

  此外,溫家寶還在昨天會見了美國副總統切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格林斯潘等一批美國政要。

  

中美簽署一系列協議

  溫家寶總理此行的同時,中國同美國在貿易、金融和文化等多個領域還簽署了一系列協定,中美雙方的合作得到了進一步的擴大。

  美國當地時間12月8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明康,與美國貨幣監理署署長霍克,在美國華盛頓簽署了《監管信息交換協議》,就交換共享銀行業監管信息達成一致意見。

  有關負責人説,這項協議是中美雙方監管機構充分交流和共享信息的體現,是實施有效跨境銀行業監管的基礎。銀監會與美國貨幣監理署還將就簽署正式的“雙邊監管諒解備忘錄”展開進一步的磋商。

  9號,中美還簽署了《中美政府文化協定2004年至2006年交流執行計劃》,這項計劃,就2004年到2006年間,如何鼓勵和促進兩國在文化藝術、影視、文學、知識産權、教育和文化資産保護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達成了一系列協議。

  出席簽字儀式的中國駐美國大使楊潔篪,和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助理國務卿哈裏森,共同表示希望以次,進一步加強和擴大兩國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此外,中國交通部長張春賢與美國交通部長米內達還共同簽署了一份雙邊海運協定。根據協定,中國將向美國進一步開放國內海運市場,美國公司在中國船舶代理方面可以進行合資經營,可以在中國建立獨資船務公司、或者建立獨資集裝箱運輸公司、物流服務公司。同時,美國也將相應地解除中國海運企業在美受到的一系列不平等待遇。

  

電話採訪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何立強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何立強先生是中國的老朋友,當年江澤民主席和朱鎔基總理訪美的時候,何立強先生都組織過民間歡迎宴會。這一次溫家寶總理又成為了他的貴賓。歡迎晚宴結束後,何立強先生接受了記者的電話採訪。

  記者電話採訪:您這次在華盛頓見了溫總理,您以前也見過他多次,這次對他的印象如何?

  何立強:他平易近人,謙遜有禮,不傲慢,非常有魅力。我認為他這次訪問美國期間把他的這些優點展示得相當好。今天他在晚宴上講了他小時候的故事,特別是當他還是個小男孩的時候他母親怎麼教育他,這些話對美國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記者:布什總統在與溫總理會談之後隨即宣佈他不贊成台灣當局改變現狀的行為,你對此如何評價?

  何立強:這個信號非常重要。對於這個長期以來都很敏感的問題,我想這是給台灣和大陸都發出了明確的信息,表明了布什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

  記者:你如何評價他(溫總理)這次訪美取得的成果?

  何立強:他與布什總統建立了非常有建設性的關係,他與國會也交談了兩個小時,今天晚宴上他又對600名美國人發表演講,但是我們也不能誇大第一次訪問的重要性,畢竟這這只是一個四天的訪問。我希望他和胡錦濤主席今後能經常來美國訪問,與更多的美國公眾見面。

  

吳建民談溫總理訪美

  布什總統在這次和溫家寶的會談中,改變過去的“模糊政策”,明確表示反對台灣當局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言論和行動。美國對臺政策的這一重要變化,對臺海局勢和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會帶來什麼影響?下面讓我們連線我國資深外交家、外交學院吳建民院長。

  主持人:吳院長,您好!


  吳健民:你好!

  主持人: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中的核心問題,這也是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那麼您怎麼評價布什總統在該問題上的最新表態?

  吳健民: 美國的這個立場是出於美國的利益,從美國的利益來講,他還是希望保持現狀。不希望這個地區出現大的動蕩,但這個問題中國方面是非常重視的,我們認為美國方面應當言行一致,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

  主持人: 您認為溫總理此次訪美對中美經貿關係和外交關係會産生什麼影響?

  吳健民: 從雙邊關係來講,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1999年4月,朱鎔基總理訪問了美國,到現在為止已經有近四年零八個月的時間,這個時間中美關係有很大的發展,99年中美的貿易額有多少?才618億美元,今年頭10個月中美貿易額突破了1000億美元,5年翻了一番呀,這是非常快的速度,中美關係發展得很快,這次溫總理去訪問,這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作為總理首次去訪問,總理去了之後,重申了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這個很有意義,中國的領導人可以一屆一屆的換,但是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是堅定不移的,我們維護中國的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溫總理用了一句話,不惜一切代價,這顯示了我們在台灣問題上一個堅定的立場,中國是一定要統一的,這個很有意義。溫總理就是通過這次訪問加深了雙方的了解,從長遠看會進一步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經貿關係和其他領域的合作發展。

  

龍永圖談溫布會談

  25年前,中美貿易額不到25億美元,現在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來之不易。但是近幾個月來,中美貿易出現了一些分歧和摩擦,前外經貿部副部長,現任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的龍永圖先生,經歷了中美貿易的風風雨雨,對溫家寶訪美之後的中美經貿關係,他又是怎麼看的呢?

  主持人:龍秘書長,你好。

  龍永圖:夏丹,晚上好。

  主持人:龍秘書長,您怎麼評價溫家寶總理和布什總統的這次會晤。經過這次的會晤之後,中美之間的經貿關係將面臨什麼新變化呢?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 應該説剛剛結束的溫家寶總理和布什總統的會晤,從推進中美經貿關係這樣一個層面來看的話,是很積極的,而且是建設性的。當然要説一次會談我們指望它對中美經貿關繫帶來多大的變化是不現實的,但是我認為這標誌這中美的經貿關係確實進入了一個更加成熟的階段。所謂成熟,就是説這兩國的經貿關係不可避免地會有些問題,有矛盾,有摩擦,但是更重要的是雙方都有誠意來解決這些摩擦,解決這些矛盾,解決這些糾紛,而且雙方也同意建立一個更高層次這樣一個機制,來解決這樣一個問題,所以,我覺得中美經貿關係可能會在一個更加健康和成熟的基礎上向前發展,因為這既是市場力量的推動,也是雙方政府在推動。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談中美貿易

  溫家寶總理這次訪美取得的一個重大成果,就是中美雙方就如何發展公平貿易和經濟合作,取得了原則性的共識。溫家寶這次還特別向布什提議,要提高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的級別,加強兩國的經貿溝通機制。就這一問題,下面讓我們連線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于平。

  主持人:于會長,您好,這次溫總理訪美向布什總統提議,提高兩國現有的政府經貿部門的協調機制也就是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的級別,以更好地為拓展兩國經貿合作服務。您覺得這樣會給兩國貿易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于平:我很高興的得知溫總理向美國總統布什提出提高中美商貿聯委會的級別。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成立於1983年,中方由中國當時的外經貿部現在的商務部&&,美國方面由美國的商務部&&,中美雙方的有關政府部門都是這個機構的成員,在過去20年裏,這個機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隨著中美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雙方的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不斷地深入。有的情況,有的時候,有的事情比較複雜,所以如果雙方政府同意提高中美商貿聯委會的級別,有利於雙方及時地溝通情況,協調關係,及時地解決兩國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議。

  主持人:我們知道,貿促會和美國商會也有一個類似的促進兩國貿易的協調機制,叫中美商務理事會吧?

  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于平:是的,今年10月份,在北京成立了中美商務理事會,這個機構同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不同,是一個非政府的,企業之間的交流平臺,雙方今年10月份成立後,在北京舉行了第一次會議,雙方代表就共同感興趣的問題進行了坦誠的開誠布公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個會議每年在兩國輪流舉行,明年將在美國舉行,我們期待著這個機構能夠繼續有效地運轉下去。我們中國貿促會多年來也十分重視促進中國同美國的經貿合作,很快就在這個月的月中,中國貿促會將組織一個經貿考察團到美國訪問,去訪問考察的一個目的就是了解美國的投資環境。

  

中美商會會長馬誠禮:中美經濟應加強溝通

  促進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裏更深層次的理解與合作,是溫家寶總理此次訪問美國的主題之一。溫家寶的這次出訪在兩國工商界引起廣泛關注。這兩天我們走訪了許多在華投資的美國大型企業,他們都表示,溫總理的出訪將會給兩國經貿關繫帶來新的契機。為此我們還專訪了代表750家美國企業的中國美國商會會長馬誠禮博士。

  記者芮成鋼:歡迎來到我們節目。

  馬誠禮博士:謝謝。

  芮成鋼:第一個問題是中美商會的750家會員企業是如何看待溫總理訪美的?

  馬誠禮博士:我們中美商會非常支持這樣的高層互訪,因為這給中美關繫帶來穩定因素,(穩定)對好的經濟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兩國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我們相信當兩國領導人坐下來(會談)之後這種分歧就會弱化,緊張局面也會緩和。

  芮成鋼:這讓我想起溫總理在美國説過的一句話,“我們不是來打貿易戰的”你怎麼看這句話?

  馬誠禮博士:我們對此有很積極的評價。我們中美商會所有人都歡迎溫總理的這段發言,中美雙方的經濟是高度互補的,是的,雙方有分歧,是的,雙方都有就業和政治方面的壓力,但是總的來説,雙方經濟互補得很好所以貿易才增長這麼快,所以投資才增長這麼快,中美兩國是世界上經濟最具活力的兩個國家,它們都從全球化和加入世貿組織中獲益,兩國都想把經濟關係搞好。

  芮成鋼:溫總理還在他的演講中提到中美兩國企業應該“求大同,存小異” ,他還強調解決分歧的關鍵是加強交流,你認為交流是(雙邊經貿關係中)的關鍵詞嗎?

  馬誠禮博士:我想雙方的溝通上是存在一些問題一個好的例子,就是中國在美國的購買團,中國購買團去美國的時候正好趕上美國宣佈反傾銷以及其他貿易限制措施,這很不幸,因為這樣(中國)政府很尷尬。為什麼這樣我不知道,但是這是可避免的,所以溝通是很重要的。

  

龍永圖:中美貿易戰緣何打不起來

  今年以來,中美之間的經貿關係一度非常緊張。但溫家寶這次多次強調,他來美國是為尋友誼和合作而來,而不是來和美國打貿易戰的。中美貿易摩擦為什麼能得到緩解,讓我們繼續連線龍永圖秘書長。

  主持人:龍秘書長,你好!這次溫家寶總理訪美時明確表態:中國不會和美國打貿易戰。我們注意到,在前一段時間中美之間貿易摩擦最緊張的時候,你就多次公開説,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打不起來,你的依據是什麼?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首先一條我覺得中美的貿易摩擦不是像報界或者一般人想的,已經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實際上,中美的貿易摩擦應該説比起美國和歐盟的貿易摩擦,比起美國過去十年,二十年和日本的貿易摩擦,應該説是小巫見大巫,應該説中美的貿易摩擦還沒有達到那種可以影響中美整體關係那樣的程度。第二個,我覺得中美除了經貿關係以外,還有一些更重要的戰略利益和外交利益,這些都是中美關係中一些非常主要的整體和全面性的問題,不會因為中美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摩擦而影響這個整體合作。第三個,我覺得雙方都感到了中美經濟貿易的合作確實是中美整體關係的一個基礎,誰都不想動搖和損害這樣一個基礎。

  主持人:那您認為今後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是更多地朝著互補的方向走,還是朝著競爭的關係走呢?

  龍永圖:應該説中美的經濟貿易關係中有競爭,如果沒有競爭,就不是市場經濟了,但是中美貿易關係的主體是互補,這是我們中美經貿關係的主要方面。因為中美的經濟發展水平不一樣,消費水平不一樣,經濟結構不一樣,所以中美經貿關係的一個主要特徵是互補,這樣就確定了中美經貿關係會有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且我覺得我們雙方在相互理解方面,特別是對公眾的宣傳方面,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美國方面不應該片面地把美國的失業問題看成是因為中國大量的出口,特別是廉價産品的出口問題,最近我看到美國經濟顧問委員會的一篇報告,講得很好,美國現在出現的大量丟失崗位,失業的問題,百分之九十是由於美國的技術創新和美國經濟結構調整所産生的。只有百分之十是由於貿易的問題産生的。我覺得應該把這樣一些真相向美國民眾講清楚,而不要使美國的民眾認為是因為中國的大量産品進口而造成的。對美國就業環境的影響,從我們中國來講,我覺得我們也應該很好地引導這個問題,現在有些輿論和我們有些官員好像把中美經貿關係出現的一些貿易摩擦誇大了,好像美國現在完全實現了一種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實際上平心而論,美國的市場現在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也是全世界比較開放的一個市場,這是美國整個貿易政策的主流,不應該出現一些鋼鐵案也好,紡織品案也好,甚至彩電案,一些小的産品也好,就認為美國的市場是封閉的,是針對中國而來的,這樣會引起我們很多的一些不必要的誤解,這對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也是不利的,所以,雙方都有一個增進了解,向公眾解釋,把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的一些實質和主要特點給大家講清楚,使大家以平常心來處理不可避免地出現的一些貿易摩擦問題,這樣貿易摩擦問題就比較好解決了。

  

約翰桑頓:中美關係已形成坦誠積極的基調

  今年三月份,美國高盛公司總裁約翰桑頓辭掉了年薪一千多萬美元的職位,到清華大學當了一名只要一美元年薪的客座教授。他説他這樣做,是想增加西方社會和中國,特別是美中兩國之間的相互了解。那麼對溫家寶訪美之後中美關係的發展,約翰桑頓又是怎麼看的呢?

  美國高盛公司前總裁約翰桑頓:我認為溫總理此次美國之行他是要從一個長遠的角度來定位中美關係。事實上,如果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中美兩國如果有健康的建設性夥伴關係,無論是對兩國之間還是對於整個世界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是朋友,朋友們總會時不時在一些問題上産生爭論和分歧,但是重要的是要有坦誠積極的態度,這應該是兩國關係的基調,似乎這種基調已經形成我和紐約商界的高層人士聊起溫總理訪美這件事的時候,那些參加過紐交所開市儀式的人告訴我溫總理非常的友好、直接而且務實,他説話的方式讓我們感覺到他是一個可以共事的人,成果是很積極的。

  

小調查:中國製造熱銷美國市場

  近年來很多中國商品進入了美國市場,成為一些美國人提出要採取貿易保護措施的藉口。那麼美國的普通消費者對中國商品是怎麼看的呢?我們的記者在美國街頭做了一個調查。

  記者:各位觀眾,在連續2天的暴風雪後,美國紐約市民將在嚴寒中迎來新年和聖誕夜,大街小巷的商店都張燈結綵,呈現一片節日氣氛。媒體也不斷炒作節日期間的消費熱點,人們都在忙碌著為自己家人和朋友選購聖誕和新年的禮物。記者看到不管是在商場還是在連鎖超市,從服裝鞋帽到家用電器,到處都有貼著中國製造標簽的商品。

  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普通消費者,他們都表示經常使用中國的産品,中國貨物美價廉,非常好。

  記者:你覺得中國産品的質量和價格怎麼樣?

  美國消費者甲:質量好,價格便宜,唐人街有好多中國貨。

  美國消費者乙:我的外套就是中國生産的,很好,我很喜歡,很暖和,中國産品很好。

  美國消費者丙:我告訴你,我用的中國産品從來沒有問題,我這裡就有中國貨,看這個諾基亞手機就是在中國生産的。

  當被問到如何看待美國政府對部分中國産品加徵進口關稅和實施配額限制時,大多數美國老百姓都表示,這是不合理的,這樣做,也將會損害美國人的利益。

  記者:美國政府對部分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實施配額限制,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美國消費者甲:美國政府這麼做很愚蠢,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是不合理的,這還會引起報復措施,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有利於所有中國人的利益的,對中國施加限制是非善意的,這沒有任何意義。

  美國消費者乙:這可能是有利有弊吧,好處是,美國生産的産品可能會從中受益,因為相對來説美國生産的産品價格就便宜了,銷量會提高了。壞處是,一些你想買的中國産品價格提高了,你要多花錢了。

  

中美製造業格局比較分析

  美國老百姓感受的是消費中的實惠,但今年1到10月份,中美雙邊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大關,在美國産業界有的人眼裏,這成了這幾年美國新增250萬失業人口的主要原因。對於這種説法,專家們認為,這是對中美産業格局的一種誤解。那麼美中貿易逆差的根源到底在哪呢?

  美中貿易高達473億美元的巨大逆差,在研究機構和專家眼裏,根源在於中美兩國産業結構的不同。2002年3月,美國對部分進口鋼材徵收8%到30%的關稅,為期三年。消息傳出後,歐盟、日本等各鋼鐵生産大國都感到極為震驚。

  鋼鐵巨頭們認為,美國的鋼鐵業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就開始衰落成夕陽工業了,在美國鋼鐵業,基本上是一個工人要養活四個退休工人。産業的衰退,卻用貿易手段進行保護,這一行為激起了各國的反感。

  2003年11月10日,世界貿易組織裁定了這場持續兩年的鋼鐵貿易案。美國敗訴。12月4日,美國總統布什宣佈取消進口鋼材關稅。

  美國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現在是解除它們的時候了。

  在美國,與鋼鐵業一樣,徘徊在夕陽邊緣的産業還有紡織品、彩電業等等。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美國的紡織業就發出了縮水的警告。原因只有一點,美國産業工人的工資標準是每小時18美元,是中國工人工資的36倍。

  在這種勞動力成本面前,彩電、紡織品,包括集裝箱的生産,似乎成了勞動力價格低廉的發展中國家的專利,對於美國産業界的變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研究對這一趨勢表達得很明確。

  早在1998年,計算機輔助設計和製造系統、計算機局域網等先進技術在美國製造行業中的普及率就已超過了50%。今天,美國産業界最響亮的名字是矽谷、信息和生物革命。

  中華美國學會常務理事周世儉:一架波音747(飛機) 售價1億5千萬美元,我們的一雙旅遊鞋在廣交會上售價3個多美元,所以中國要拿四、五千萬雙鞋才能換來一架波音747飛機。從1971年(美國)出現外貿逆差已經30多年了,為什麼連續30多年的外貿逆差但是美國仍然不失為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強國,就是因為它掌握了世界上的高科技,全世界高科技的70% 來自美國

  海關的統計也證實了這一點,今年1到10月,美國出口中國的275億美元的産品,多為技術密集、資本密集型的産品。而中國出口美國的750億美元的産品中,以機電産品、傢具、玩具和紡織品等勞動密集型産品居多。中國每年對美國出口的大量價廉物美的商品,為美國消費者節省了至少200億美元的開支。

  中華美國學會常務理事周世儉:有一句通俗的話講就是美國銷售出口的産品恰恰是中國需要的中國出口的産品恰恰是美國需要的雙邊的商品結構是互利互惠 是共贏的

  

新聞背景:中美貿易糾紛一波三折

  儘管在産業上存在著巨大的差異,但對於中美貿易來説,2003年可以説是一個多事之秋。這一年中美貿易所經歷的糾紛,用一波三折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反傾銷、貿易壁壘、制裁和回應,一度成為中美貿易間頻頻使用的詞彙。

  2003年夏秋之際,一種對中國不公正的看法正在國際金融界流傳,這種觀點認為人民幣被嚴重低估,美國有一些參眾兩院的議員甚至把美國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都歸咎於人民幣不升值。一時間,人民幣升值的言論和猜測在國際社會中沸沸颺颺。就在此時,一個聲音平定了所有的傳言和猜測。

  2003年10月20日曼谷APEC會議胡錦濤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有利於中國經濟正常運行也符合亞洲地區和全球經濟的發展要求。

  傳言停止了,但爭端卻剛開始,根據美國商務部的估算,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從2002年的1030億美圓,將增長到2003年的1300億美圓,因此,美國一些議員認為,中國人從美國賺走了太多的美元。

  10月24日,美國商務部長埃文斯帶著縮小貿易赤字的任務正式訪問北京。

  專家:明年是美國的大選之年,作為美國的當政者要考慮選民的選票,所以他們希望中國政府能採取措施緩解一下美國對華外貿逆差的壓力。

  就在埃文斯離開北京不久,11月12日,中國商務部的採購團在美國簽訂了價值67億美元的合同,購買美國的30架波音飛機、4500輛汽車以及飛機引擎。

  雖然此舉表現了中方縮減貿易赤字的誠意,但是11月18日,美國還是宣佈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胸衣、長袍、針織品三大類紡織品設立新的配額限制。對於這樣一個將影響到中國的1000多萬紡織工人的裁定,中國政府立即做出回應,商務部緊急通知,原定11月19日出訪美國的中國農産品採購團推遲出行這個採購團,該團出發前帶著30億美元的定單。

  專家:中美兩國之間發生貿易戰,30多年裏之發生了一次就是1983年美國政府不顧中國政府的勸告,在1983年1月13日,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宣佈從即日起單邊限制中國的紡織品,所有的中國紡織品都卡在美國海關之外不能進口了。在這麼一種情況下,一個星期後 ,1月19日中國政府不得不宣佈即日起停止購買美國的小麥、玉米、大豆、棉花。消息傳到美國芝加哥,股票交易所農産品期貨價格暴跌。

  無獨有偶,2天后,也就是11月21日,美國商務部再次做出裁定,對來自中國的可鍛鑄管徵收反傾銷稅。美方的話音剛落,第二天,中國商務部就對原産于美國等地的進口甲苯二異氰酸脂做出反傾銷最終裁決。在中方做出裁定的兩天后,24日美國商務部裁定對中國的康佳、長虹、TCL等公司出口美國的彩電徵收反傾銷關稅。

  一時間,各國金融界猜測中美之間將爆發一場貿易戰,但是中國的專家卻認為這是兩國在世貿框架裏的正常的摩擦。

  專家:隨著兩國接觸面的增加,摩擦點也必然增加,中國的貿易量出口增加,以後必然要跟你所出口國家的産業産生摩擦和矛盾,所以在WTO的框架之內,我們就要很好的利用規則來保護自己,來維護自己的利益,這不存在制裁和報復的問題。

  在短短20多天時間裏,中美雙方你推我擋,直到12月4日,美國總統布什宣佈取消實施了兩年的進口鋼材保護措施,中美之間的經貿氛圍才到緩解。作為積極回應,中國政府近日宣佈,大豆採購團將於12月17日出訪美國。積極合作,謀求發展,才能使兩國達到共贏的目的。

  

第二批赴美採購團15日啟程

  雖然暫時存在一些分歧,但中美雙方的貿易仍在發展。記者今天了解到,延期了近三周的我國第二批赴美採購團,即將在五天后啟程,主要採購美國的大豆、小麥等農産品。

  記者蔡曉明:第二批赴美採購團由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帶隊,暫定於本月15日出發,採購團由包括東海糧油等在內的數家國內糧油進出口企業組成。由於採購的主要商品是大豆,因此也被稱作是大豆採購團。18日採購團到達芝加哥後,便會和美國大豆協會簽署一份大豆採購協議,記者獲悉此次採購數量將在150萬噸左右。

  第二批赴美採購團原定於11月18日到達芝加哥,但就在前一天,也就是11月17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對我國三種紡織品配額設限之後,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立即通知美國大豆協會採購團訪美行程後延。 11月12日,中國第一個赴美採購團在美國簽署了價值超過60億美元的購買美國汽車、飛機引擎和商用飛機的鉅額合同。

  

美資企業看好中美經貿前景

  對於中美雙方發生的貿易上的不愉快,美國和中國的企業都非常關注,但雙方對各自的市場,也有著非常強烈的信心。兩國的企業都認為,中美雙方會繼續以合作共贏為目標,發展未來的經貿關係,對於這一點,在華投資的美國企業感受特別深。

  福特汽車公司副總裁程美瑋:這款車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都賣的很好,在中國賣的也很好。

  福特汽車公司副總裁程美瑋的辦公室窗臺上既不是文件,也不是花盆,而是一排排精緻的福特車模型。從1999年開始為福特工作,程美瑋就開始從全世界各地的福特車生産廠收集各類福特車模型。他希望能把更多的福特汽車引進中國。

  福特汽車公司副總裁程美瑋:我們當時(1996年) 預期中國將成為世界上主要的汽車市場,我們預計銷售會有急劇的增長,我們只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預期,福特1996年進入中國,臥薪嘗膽7年終於等來了2003年。截至2003年10月底,中國汽車銷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0%,達到348萬輛。而福特汽車的銷售量也近10萬輛。

  記者:如果用一個最簡單的詞你怎麼形容中國的汽車市場?

  福特汽車公司副總裁程美瑋:爆炸性的,因為這種增長速度,你在任何一個國家都看不到。我認為對於福特的未來,中國的汽車市場不可限量 。

  正是看到了中國汽車市場的巨大潛力,福特汽車公司總裁,比爾福特在今年十月份宣稱要向中國的福特合資企業長安汽車集團追加投資10億美元。年産量從2萬輛提高到15萬輛。而在2001年的時候福特的投資只有不到5000萬美元。數字的巨大變化説明了一切。

  福特汽車公司副總裁程美瑋:我們現在的主要市場是美國,但是我們相信福特將來的汽車市場將來自像中國這樣的國家。

  與程美瑋有著相似的看法的,還有這個梳著平頭的百事飲料國際集團中國區總經理李春佳。 從1998年接管中國的百事業務開始,他最經常做的事情就是去超市和小店看看,看看有沒有人買百事可樂。那個時候還沒有多少人知道百事。

  百事飲料國際集團中國區總經理李春佳:我們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夠做到一點,就是在他們(消費者) 認可和喜歡。我們的産品以後,他們不管走到什麼地方,只要他們願意的話,我們的産品,他們都可以隨手可得。

  如果説福特公司在中國臥薪嘗膽了5年,那麼百事公司則是整整22年的等待。百事公司1981年進入中國,在中國的投資已經達到10億美元, 但是直到2003年前,百事從未贏利。

  李春佳:我們的結論非常明確,我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記者:百事公司還會繼續在中國加大投資嗎?

  李春佳:一定會的。

  李春佳的信心來自2003年的銷售業績,這一年是百事在中國贏利的第一年,他告訴記者,百事公司産品行銷近200個國家,在華的總銷售收入達到近8.5億,佔到了百事全球銷售的前五名。

  李春佳:中國市場變成整個百事系統當中的第一。我們肯定是有這樣的願望,也有這樣的決心,

  記者:你們也有這樣的計劃?

  李春佳:我們也有這樣的計劃,對。

  像福特和百事這樣的美資企業在中國還有很多很多。據國家商務部統計,截止到2003年9月底,美國在華投資的項目有40334項,實際投資430億美元。美國500強企業有400家在華投資。而2003年8月中國美國商會的白皮書顯示,65%在中國投資的美資企業處於贏利狀態,尚未贏利的企業有91%,預計在未來3年內會贏利。

  李春佳:中國是這樣一個市場,你一定要來看看,來感覺了解這個充滿活力的市場

  中國的企業在外資進入的同時也嘗到了國際資本帶來的甜頭。上海通用汽車創建於1997年,總投資15.2億美元,由通用汽車和上海汽車工業總公司合資建立。

  目前,在國內市場上,該家企業的年産銷量已經突破10萬輛,躋身中國轎車業前三甲,國際市場上,整車出口超過1000輛,並開創了國內企業向西方銷售高檔大排放量發動機的先河。還有北汽與戴姆勒-克萊斯勒的合作,也使得北汽重新煥發了青春,和奔馳勝利牽手。這種例子在國內的合資企業中屢見不鮮。

  同時對於中國企業,美國市場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中國各行業的一些知名企業在美國的投資已經近10億美元。對於中美雙方企業間的合作與發展,已經成功進入美國市場的海信集團副總裁郭慶存對未來充滿信心。

  海信集團副總裁郭慶:中美雙方的貿易會向好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向制裁的方向發展

  

新聞MTV:新一屆中央領導與中美關係

  溫家寶這次訪美,把中美關係推向了新階段。國際輿論認為,十六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從國家利益出發,更加重視發展與大國的關係。下面就讓我們回顧一下今年以來新一屆中國領導人與美國高層交往的一些重要活動。

  

  1、2月24日,胡錦濤會見鮑威爾,就伊拉克和朝核問題交換意見

  2、3月18日,布什打電話祝賀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

  3、4月21日,胡錦濤會見美國參議院訪華團

  4、4月26日,布什在電話中高度評價中國政府在防治非典方面所作的非同尋常的工作,並表示美方願意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幫助

  5、6月1日,胡錦濤出席南北領導人非正式對話會議,與布什面對面探討台灣問題,以及中美兩國在反恐、經濟和貿易領域的合作問題

  6、7月30日,胡錦濤再次在電話中與布什談論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布什對中國防治非典疫情取得成功表示祝賀

  7、溫家寶會見美國財政部長斯諾,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8、10月19日,胡錦濤出席在泰國首都曼谷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他與布什再次會晤,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家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9、10月28日,溫家寶會見美國商務部部長埃文斯,主張在發展中實現中美貿易的基本平衡,並將採取措施進一步擴大從美方進口,同時也希望美方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10、溫家寶出訪美國

  溫家寶總理開始訪美的12月7號,正好是中國農曆節氣裏的“大雪”,他到達紐約的時候,也恰逢一場罕見的暴風雪。溫家寶的雪中之行,卻給當前的中美關繫帶來了不少暖意。

  溫家寶離開美國後,還將分別前往加拿大、墨西哥和埃塞俄比亞訪問,經濟頻道將繼續跟蹤報道。好,今天的《中美關係之夜》特別節目就到這裡,請繼續收看經濟頻道的其他節目,再見!

(編輯:劉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