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今麥郎情係三農 CCTV2007年度三農人物推介活動

 

——首場“三農人物面對面”在河南大學順利舉行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7:28  來源:  
進入[聚焦三農]>>


主持人:張瑋(左)、侯耀華(中)、顧國寧(右)

  CCTV.com消息: 2007年12月5日下午兩點, CCTV2007年度三農人物推介活動首場三農人物面對面在百年著名學府——河南大學大禮堂拉開序幕。CCTV—7《聚焦三農》欄目主持人張瑋、顧國寧與相聲藝術大師侯耀華聯袂主持。

  在2006年度三農人物頒獎典禮上,作為嘉賓的侯耀華以“下跪”的方式向以跪著教書三十載的殘疾鄉村教師陸永康頒獎,感動了無數觀眾,他的出現引起了在場學子的熱烈掌聲。著名歌唱家李光曦、相聲藝術名家范軍、青年歌手馬鬱也同臺獻藝,為現場觀眾奉獻了一場激情四溢的面對面主題活動。


2000多名河南大學師生認真聆聽了“三農人物”候選人翟樹森、霍岱珊、石聚彬、堵純信的演講。

  活動現場,2000多名河南大學師生認真聆聽了“三農人物”候選人翟樹森、霍岱珊、石聚彬、堵純信的演講。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家鄉的深厚情感和強烈的責任心打動了所有觀眾。動情處,許多人悄悄留下淚水,熱烈的掌聲長時間迴響在河南大學大禮堂的上空。


CCTV2007年度三農人物候選人翟樹森

  河南省開封縣羅王鄉老九莊村農民翟樹森1993年來北京務工,先後參加新東安商場、文化部大樓、國家大劇院、首都機場等項目的建設。2003年,作為北京城建一公司的一名施工隊隊長,翟樹森帶領一支由河南籍農民工組成的近300人的施工隊,承擔了國家體育場“鳥巢”近三分之一的施工任務。4年來,他以河南人善良樸實的品質、吃苦耐勞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堅持自主創新,帶領工友們攻克了“鳥巢”建設中超大型轉換梁、清水墻等一個又一個世界性技術難題,翟樹森的名字也成為了“鳥巢”工地上叫得響的“金字招牌”。2007年7月17日,翟樹森在“鳥巢”工地受到溫家寶總理的親切接見。

  霍岱珊1998年3月至今從事民間環保工作,于2003年創辦民間環保組織“淮河衛士”,擔任會長職務。他以頑強、執著、奉獻的志願者精神,長期奮戰在環保第一線,對淮河流域水污染進行生態環保攝影考察,在全國第一個披露“淮河十年治污一場夢”和污染造成癌症村的事實真相。2007年國家對淮河流域實行了“流域限批”,他身體力行,帶領志願者治理淮河水污染,為沙穎河建設“淮河排污口公眾監控網絡”,被稱為“國家環保總局放在淮河的一雙眼睛”。他2005年獲得“全國十大民間環保優秀獎”,2007年獲得中國小康建設“十大貢獻人物獎”。


現場嘉賓與 CCTV2007年度“三農人物”候選人合影

  石聚彬作為一個優秀民營企業家、一名共産黨員、人大代表,在企業發展的同時,始終把幫助和帶領農民共同致富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他利用當地豐富的紅棗資源。率先開發研製了“好想你”棗片系列、蜜餞系列、香酥系列等十二大系列180多個品種,由於公司的帶動,使本地新發展冬棗達3000多畝。到2006年底,公司安排農村勞動力達2000人,每年發放工資達1500多萬元,增加了農民收入,促進了本地區經濟的發展。

  堵純信從事玉米育種和新品種示範推廣工作40餘年。他主持完成的“高産穩産廣適緊湊型玉米單交種鄭單958”,佔全國玉米年播種面積的13%以上,成為黃淮海、東北、西北玉米主産區主栽品種,推動了玉米品種更新換代。2006年種植面積5815萬畝,創造了建國以來玉米品種年推廣種植面積新記錄。全國已累計推廣2.5億畝以上,增産玉米145.5億公斤,實現農民增收140億元,該項成果2007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CCTV年度三農人物推介活動是中央電視臺農業節目全力打造的品牌活動,由CCTV《聚集三農》欄目承辦。以“聚焦三農進程,評點新聞人物”為主題,以“責任、良知、創新性、影響力、推動力”為推介標準,是中國電視媒體上唯一一個針對“三農”領域的典型人物進行的大規模宣傳、推介活動。將農業政策、重大事件、人物情感融為一體,對“三農”領域做一個年度性的梳理,已經引起了較為廣泛的關注,贏得了較高的社會美譽度。


河南大學“三農人物”面對面現場合影

  據了解,三農人物推介活動從2005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三屆,在前兩屆活動中涌現了一批具有典型性、時代感和感染力的三農人物,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如為陌生人捐肝的農家妹子羅瑋、“草鞋書記”劉銀昌、愛心歌手叢飛、跪著教書30年的殘疾鄉村教師陸永康等人,其中河南籍就有陳書棟、陳長海兩位。為進一步擴大這個活動的社會影響力,讓“三農人物”成為各界英才和百姓關注的焦點,讓榜樣的力量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央電視臺農業節目組織部分熱門候選人物進行面對面活動。

  目前,2007CCTV年度三農人物推介活動已經進入初評階段,鋻於此,“三農人物”熱門候選人將陸續走進高校、鄉村、廠區,與大學生、村民、企業界人士面對面,就自己的創業之路、人生經歷,以及三農領域的機遇和挑戰,與公眾坦誠交流。面對面的形式很好地完成了三農領域典型人物與大眾在思想上的對接,也為三農領域的年度成就展示提供了嶄新平臺。

  CCTV農業節目總編輯孫林等領導出席了本次面對面活動。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