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建設新農村-----走進聖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7:48 來源:

  一、節目宗旨:

  建設新農村,首先要發展現代農業。無論是在2007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再次闡明了這一觀點。那麼什麼是現代農業?如何發展現代農業?圍繞這一主題,我們推出“五一”特別節目“建設新農村---走進聖農”。

  福建聖農集團有限公司,是全國同行業現代化程度最高、南方規模最大的,集飼料加工、種雞飼養、屠宰加工、産品銷售為一體的生産加工企業。它也是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經過20多年的發展,聖農的産品已經佔據了國內同行業市場的半壁江山。

  宣傳聖農,不是宣傳它的産品,而是宣傳它在發展現代農業過程中的先進經驗。那麼聖農的先進經驗究竟在哪?在“五一”這樣一個特定的長假節目裏,作為一個具有新聞評論屬性的欄目,在堅持定位的基礎上,我們該如何宣傳?

  概括起來一句話:“做強一條主業鏈,做透兩條副業鏈”。這就是聖農的成功之道。我們將深入到聖農的生産、加工、銷售等不同的環節,以一種職工技能大賽的表現形式,體現出它的先進性與現代性,用一種觀眾能夠接受的、娛樂化包裝手段,從而達到寓教于樂的效果。

  二、節目內容:

  “五一”是勞動者的節日,在聖農的上萬名員工中,95%都是當地的農民。為此我們將以聖農集團內部召開的“勞模技能大賽”為由頭,在展現員工們嫻熟技能和感人故事的同時,將聖農在生産、加工、銷售等不同環節的先進性與現代性的特點,一一展現出來。

  這些環節包括飼料加工、種雞飼養、肉雞飼養、苗雞孵化、肉雞加工、食品加工、熟食加工、廢棄物處理等10多道環節,可以説每一道環節都有典型的人和事和現代化的管理理念。那麼在這些環節的選擇上,我們不可能全部納入其中,而是選取具有典型性和可視性的環節。

  比如,這次“勞模技能大賽”將選擇雞腿剔骨、抓雞蛋、穿肉串、打疫苗、抓雞、包漢堡、安裝脫毛棒、知識競賽等環節,將聖農的生産、加工、銷售等最具特點的幾個環節囊括進來。每個環節、每個項目的比拼,都代表了當今養殖業最具現代性的特點。而這些環節的設計,不止體現出行業的專業性,同時增添了許多娛樂元素。比如一隻有半斤重的雞腿,要被分割幾十刀,切出幾十個不同的品種,難度可想而知。一隻手,一次要抓起五、六個雞蛋,每天要處理20多萬枚雞蛋;穿起一根長度只有20厘米的雞肉串,卻要求每塊雞肉的大小、間距一模一樣;5分鐘之內,要對100隻雞進行疫苗注射,而且注射的劑量和位置不能有偏差等等。這些技術要求,不僅是聖農公司的要求,而是根據國際標準制定的。

  那麼選取這些環節,既有意思、又有意義。使觀眾在感受在聖農員工嫻熟技能的同時,也對聖農的規範管理、現代化的操作等有個清楚的了解。與此同時,在技能大賽的進程中,將員工的感人故事,以小片的形式,融入其中。

  三、表現形式:

  我們將在聖農公司總部前的廣場上,搭建一個“勞模技能大賽”的舞臺。

  整個節目將分兩條線索,一條是競賽現場,另一條是記者的實地採訪、調查。

  節目將以大賽現場作為開端和中心點,把每一個競賽項目,與拍攝的小片相結合。每個小片的表現形式,將以記者尋訪、調查、體驗、發現為主。

  在競賽現場,將增設評委點評和現場觀眾參與的環節。評委都是由農業部的有關領導和專家組成。在點評的過程中,將現代農業的發展模式,以及行業要求加以強化。從而突出發展現代農業的節目主題。

  在頒發每個獎項之間,穿插由員工自己表演的文藝節目,節目所需的服裝、道具和內容,都與他們所從事的工種有關。此外,我們還將特別邀請兩到三位著名演員,到現場進行表演,增強節目的可視性。

  在頒獎的結尾,兩條線索將合二為一。在實地進行調查的記者,將回到主會場,並連同所有的攝製組成員一起上臺,與職工一起,同唱一首歌,共慶“五一”。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