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野兔來襲 (2008.7.22)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2: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俗話説,狗拿耗子,多管閒事,可是,在新疆的福海縣,最近一段時間,有這樣一些獵狗,在管閒事,不過它們不是拿耗子,而是在耕地裏轉悠,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最近一段時間,新疆福海縣喀拉瑪蓋鄉的幹部郭煒從鄰近的鄉借來幾條獵狗,每到傍晚,他就和村民一起把獵狗放到地裏。把獵狗放到耕地裏,聽起來似乎讓人摸不著頭腦,那麼,郭煒和村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郭煒所説的幾年前毀滅林地,現在又啃食農作物的到底是什麼呢?

  原來四處危害的是野兔。今年4月,喀拉瑪蓋鄉的農田裏野兔突然多了起來,幾乎一夜之間,這個鄉就有上千畝的農作物遭到野兔啃食。郭煒和村民利用獵狗看護耕地也是迫不得已之舉。


  因為野兔毀壞莊稼,喀拉瑪蓋鄉的村民們傷透了腦筋。人們用獵狗驅趕,也實在是逼不得已。今年以來,就是這個平時看上去並不起眼的野兔,不僅給當地農業生産造成巨大損失,也給農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影響。

  5月中旬的一天,闊克阿尕什鄉的農民李保林突然發現,自己種的一百多畝食葵幼苗突然出現成片折斷的現象。經過仔細辨認,原來是野兔禍害了莊稼地,這讓李保林十分意外,因為像往年,野兔也只是在草場上出現,而很少進莊稼地,而今年,剛剛長出的食葵幼苗也成了野兔的美餐。

  我國野兔的種類共有9種,幾乎在各地都有分佈,野兔喜食青草和嫩枝,野兔數量一旦急劇增長,就會對當地的農業林業生産造成嚴重的危害。

  李保林在又氣又急之下,和野兔打起了拉鋸戰。因為野兔太多,而且警惕性高,儘管李保林費盡力氣從早到晚地趕,但還是效果不好,後來,他不得不在食葵苗上噴灑藥物。人力驅趕,打藥,能夠想到的辦法都用上了,可野兔還是經常跑進耕地裏。這時,有人向李保林建議,拉電網打野兔。

  因為沒有更好的辦法趕走野兔,李保林一籌莫展。就在他為耕地裏的野兔發愁的時候,福海縣其他幾個鄉鎮也發現了成群的野兔。就在一個月前,這裡還長滿了綠油油的幼苗,因為野兔的啃食,齊克吉迭鄉農民梁森的耕地幾乎成了荒地。

  如今,除了稀稀疏疏的幾棵食葵外,梁森60畝的食葵地裏到處長滿了荒草。

  當時,梁森就曾經發現過野兔。因為沒有想到它們是衝著幼苗而來,僅僅一個月之後,食葵就被野兔糟蹋殆盡。像梁森一樣,目前,僅齊幹吉迭鄉遭受野兔啃食而撂荒的土地就有近千畝。而野兔的氾濫對福海縣上萬畝農作物造成了嚴重的危害。

  當地幹部告訴記者,在福海縣,野兔從來就沒有像今年這樣多,甚至大有氾濫之勢。而過去只是啃食青草和樹皮的野兔,今年卻啃食耕地裏的農作物,人們也許要問,野兔為什麼突然增多?又為什麼啃食農作物呢?

  福海縣地處烏倫古河的下游,上個世紀80年開始,當地對河谷林區採取封河育林措施,全面實施“三北四期”防護林工程,2004年,又將沿岸的牧民分批撤出河谷,生態資源得到有效的保護和恢復,為包括野兔在內的野生動物創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間。

  近年來,由於福海縣開展的禁獵活動,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野兔。

  生存力和繁殖力極強的野兔,很快就在數量上得到數倍的增長。那麼,為什麼過去以青草和嫩枝為主要食物的野兔,突然闖進耕地危害農作物呢?

  福海縣林業局森防站站長王振福告訴我們,由於今年新疆乾旱嚴重,草場的生長受到了影響,使得以青草為主要食物的野兔食物匱乏,於是,野兔跑到耕地裏尋找食物。


  近年來,隨著我國一些地區生態環境的逐步改善,野生動物數量增長加快,但隨之而來的是,野生動物與人爭地爭食的矛盾開始凸現,像湖北,江西,重慶等地就頻頻發生野豬,猴子氾濫並損害農作物的事件。如今,新疆野兔的氾濫再次成為農作物的一大殺手。野生動物來了,我們該怎麼辦?面對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的矛盾,我們又該如何解決?

  對於危害農作物的野兔,目前,除了驅趕的辦法之外,福海縣林業部門開始引進銀黑狐進行防治。 在一些林地與戈壁上,林業部門還搭起水泥架,吸引鷹類在此落腳,驅捕野兔。

  目前,在控制野兔上,當地主要採取引進天敵等生物防治措施。儘管生物防治可以有效地減少野兔的危害,但是,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之後才能顯出效果。然而,面對已經成災的野兔,當地面臨著諸多難題。

  由於財力有限,福海縣目前短時間內還無法解決野兔氾濫的問題。那麼,在生物防治方法之外,有沒有更好的控制辦法呢?

  澳大利亞因為野兔的氾濫,造成了每年數億澳元的損失,後來,在採取捕殺的措施後,危害得到了控制。近年來,我國的陜西,河南等省,野兔的氾濫給農作物造成了巨大的損失,經過定量的捕殺後,野兔數量得到控制,危害和損失明顯減少。

  據了解,福海縣的野兔主要是蒙古兔和塔裏木兔,屬於“三有”動物,即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野生動物保護法第十八條規定,獵捕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必須取得狩獵證,並且服從獵捕量限額管理。野生動物保護專家認為,一些地區嘗試的在政策允許範圍內對氾濫的野兔進行定量的捕殺,對迅速減輕其危害起到了積極作用。

  目前,當地政府一方面積極爭取對因兔災造成損失的農民補償,同時,向野生動物管理部門申請野兔的獵殺指標,爭取政策支持,儘快降低野兔氾濫給當地經濟帶來的損失。提到保護野生動物,許多人就認為是讓野生動物完全自由地生長。其實,這只能造成過度地保護,而過度保護不僅會造成某些野生動物種群和數量的氾濫,對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造成威脅,對人類的生産生活也會産生影響。其實,採取生物防治和捕殺的措施與保護野生動物並不矛盾,只有保護和防治並重,人,野生動物和自然才能和諧相處。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