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斬斷伸向嬰兒的黑手 (2008.7.19)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6: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2008年5月26日上午10點剛過,由昆明開往南京的k156次列車準時靠站。此時,在出站的隊伍裏,有一對抱著孩子,看似第一次出遠門的夫婦。當快出站口的時候,他們突然顯得有點慌張,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5月26日上午 10點多,像其他旅客一樣,這對夫婦正排隊準備出站,可就在快接近出站口看到執勤的警察時,他們突然停住了腳步。


  這對夫婦,女的抱著一個三個月大的小男孩,男的緊跟在她身邊。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好端端的,他們為什麼見到警察是要多呢莫非他們真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他們反常的舉動,被一旁的便衣刑警所察覺,刑警們,立即對這夫婦二人進行了盤查。

  在刑警的詢問過程中,這二人雖百般狡辯,但還是漏洞百齣,疑點重重。在值勤刑警的反復盤問下,這二人一看再也欺瞞不過去了,只得供認出了孩子的來歷。


  肖自白(化名)男 33歲 “5.26”販賣兒童專案犯罪嫌疑人之一

  尤小娟(化名)女 40歲 “5.26”販賣兒童專案犯罪嫌疑人之一

  通過對肖自白的審問,他供出自己只是負責運送這個環節,也就是他只負責把被拐買的嬰兒送到買方家中,而誘騙、組織和交易分別是由雲南省雲縣的老李和老李的上線阿慧來完成。

  至此,一個專門販賣嬰兒的作案團夥浮出水面。根據肖自白二人交代,從去年至今年5月,他們已經從雲南省雲縣往山東,蘇北等地販賣了16名嬰兒。這些孩子中最大的9個月,最小的僅僅出生不到十天。如果不儘快將這個作案團夥一網打盡,就意味著,可能還會有更多地孩子遭遇魔掌。就在此時,民警們得到了一個意外的信息。

  原來,在老李和阿慧手裏,還有4、5個嬰兒正等待出手。為了早日讓這些孩子脫離魔掌,南京警方迅速趕赴雲南展開抓捕行動。自此,“5.26”販賣兒童專案小組正式成立。在雲南省臨滄市警方的配合下,根據肖自白提供的線索,專案小組很快在永康鎮將老李擒獲。

  張紫焰(化名)男 外號:老李 “5.26”販賣兒童專案犯罪嫌疑人之一

  老李的落網,意味著這條拐賣嬰兒的罪惡鏈條上交易這一環節瓦解了。但是,要想徹底摧毀這個犯罪團夥,必須乘熱打鐵,在老李的拘留期內將阿慧抓捕歸案。因為,一旦走漏風聲,那就極有可能打草驚蛇,不僅很難找到阿慧的蹤影,還可能會給阿慧手中的孩子帶來不可預知的危險。

  為了儘快抓到阿慧,解救孩子。民警們開始對老李進行突審。可是,這個曾經有過前科並被當地警方處理過的老李,竟然出奇的配合,這反倒讓辦案人員查覺到這其中很不正常。

  當警方趕到老李所説的出租屋時,發現老李所提供的地址和房東的姓名全部都是假的。原來,老李深知如果一旦抓到阿慧,他之前所有販賣嬰兒的罪行將會徹底暴露。

  為了儘快找到阿慧,解救孩子們。刑警們開始對老李展開了又一輪的縝密審訊。看到自己的計謀沒能得逞,老李逐漸交代了上線人物阿慧的情況。原來,阿慧所住的地方距離老李家相距不到100米遠。如此近的距離,阿慧會不會已經知道了老李被抓的消息呢?當刑警迅速趕到阿慧家的時候,家中根本沒人,難道老李被抓的消息真的走漏了風聲?

  正當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老李突然想起,阿慧曾經無意間提起過的一件事情。因為不能確定楊子榮是本地人還是流動人口,這就給排查工作帶來了很大困難。如果楊子榮是外來人員,就意味著,當地根本不可能查到這個人的相關信息,也就無從獲知阿慧的落腳點。那麼通過這種大海撈針的方式,真的能夠查到阿慧的下落嗎?

  為了儘快解救出阿慧手中的孩子,刑警們開始了艱難的排查工作。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排查工作似乎開展的並不順利。線索中斷,案情就此陷入僵局。幾天來的辛苦及對阿慧手中幾個孩子生命安危的擔憂,讓大家焦慮萬分。

  電話是留守在阿慧住所的刑警打來的,電話中説有一個貌似阿慧的女人回來了。那麼,這次真的是從辦案人員視線中,失蹤多日的阿慧回家了嗎?當刑警趕到阿慧住所時,面對突如其來的刑警的詢問,這個女人説自己根本就不是阿慧,也不認識阿慧。並拿出自家的戶口本給警方核實。雖然眼前各種證據都説明這個女人不是阿慧,但辦案多年的江蘇省南京火車站派出所副所長劉雲總覺得眼前這個人哪有些不對勁。

  此時,在看守所的老李看到劉雲發回的照片後,證實這個女人就是阿慧。原來,楊子榮和阿慧一直都是姘居關係,為了掩人耳目,阿慧長期用楊子榮妻子的身份出現。就此,本案的關鍵人物阿慧落網。

  不久根據阿慧的交代,另外3名涉案人員也先後落網。從阿慧手中解救出來的嬰兒現由當地福利院暫時撫養,等待親人的認領。到此,“5.26”販賣兒童專案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

  這些販賣嬰兒的犯罪分子被一網打盡,真可謂是大快人心。其實,近年來,為了打擊阿慧他們這種販賣婦女、兒童的犯罪團夥,公安部在全國重點地區先後組織開展多次大規模“打拐”專項行動。近年來,由於全社會大力打擊此類犯罪行為的原因,我國拐賣案件的破案率已達90%,犯罪率每年下降兩位數,呈現下降趨勢。在如此強大的打擊力度面前,一些犯罪分子仍然鋌而走險,驅使他們的就是背後高額的利潤。

  在採訪中,犯罪嫌疑人告訴記者,他們也知道拐賣兒童是一種嚴重危害社會安定的違法犯罪活動。但是面對高額的利潤,他們抱著僥倖的心理頂風作案。

  圖示:利益鏈條

  阿慧、老李(3500)----------》肖自白(13000)----------》買家(28000)

  盈利9500 盈利15000

  面對如此高額的利益,還是有少數不法分子會頂風作案,以牟取暴利。據江蘇省南京火車站派出所刑警隊湯駿介紹,農忙時節實際上是拐賣類案件高發時期。

  那麼,什麼家庭的孩子是這些拐賣團夥下手的主要對象呢?針對於類似這樣地區孩子的家長,他們又應該如何防範呢?李建民大隊長給了家長們提了個醒。為了進一步打擊此類犯罪活動,南京火車站派出所針對重點時間,重點地點制定了多項措施,從根源上減少此類案件的發生。

  近年來,我國針對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問題,國務院在出臺反拐行動計劃之後,今年的1月1日,國務院辦公廳還出臺並實施了首個反對拐賣婦女兒童國家行動計劃——《中國反對拐賣婦女兒童行動計劃》,為保護婦女、兒童免遭拐賣或迫使從事賣淫及遭受其他形式的迫害,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依據。我們相信,在全國各級公安部門及全社會的大力打擊下,一定能有效的遏制這種犯罪行為。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