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方冰凍災害隨想…… (記者李淑玉)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7:33  來源:CCTV.com  
進入[聚焦三農]>>

  CCTV.com消息:(《聚焦三農》欄目報道)危機的爆發往往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往往在人們最缺少準備的薄弱環節造成嚴峻局面。果不其然,1月中旬以來,我國南方19省區遭受了50年一遇的特大雨雪冰凍災害,這場罕見的雪災在北緯30度附近、長江中下游地區猝不及防地降臨了。它不早不晚,偏偏“挑選”在一年中鐵路公路運輸最緊張的“春運”期間發生。

  湖北、湖南、江蘇、安徽、江西、貴州等地,暴雪封路,冰凍斷電。京廣線湖南境內的供電線路損壞,導致京廣線全線基本停運及旅客滯留,前天出發的火車,被昨天的追上,又被今天的追上……貴州山區部分地區完全隔絕面臨斷糧,災區幾百萬人無法收發手機信號,廣州火車站日增候車人數達10萬人……

  這次雪災的出現,不僅對於我們今後改善雪災應對有“演練”的測試價值,而且對於今後我們處理類似的危機也有很強的借鑒意義,至少在心理準備、信息通報、群眾疏導、物資供應、全局協同等方面是有共同之處的。比如鐵路的壟斷建設經營導致的運力低下,電煤庫存量何以現在才發現嚴重不足等等。即使在廣州火車站這樣裝有攝像頭實行24小時全視角監控的地方,在高速公路某些裝有攝像頭的地段,也有許多情景不可能被機器自動紀錄,比如那些離去者被出租車司機索要高價的情況,比如一盒飯或一包蠟燭的即期價格、代退票的手續費等。 不僅見聞現場的媒體工作者,每一個工作人員包括軍人、警察、鐵路員工、義工,每一個親歷被困被堵的旅客,都是這場災難的紀錄者。

  在如此重大的、牽動億萬人民心弦的新聞事件面前,我們《聚焦三農》欄目的記者在製片人屈哲的指導下,以高度的責任感、敏銳的新聞觸角以及不怕吃苦勇挑重擔的大局意識,兵分五路奔赴災區,在我欄目力所能及的條件下,盡最大可能以最短時間,發回了大量珍貴的現場報道,出色地完成了上級領導交付的任務。

  在此其間,我欄目上下一心,前方報道組各位記者,頂風冒雪鬥嚴寒,克服重重困難,晝夜奮戰在抗災救災一線,有的同志幾天幾夜沒合過眼,飯顧不上吃,就是為了保證節目正常傳輸,有的同志深入斷電停水缺乏供暖的災區,被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溫凍傷;後防報道組各位同志也是不辭辛苦,在辦公室堅守徹夜不眠,保證了節目安全接收,及時編輯,並在第一時間蒐集國家領導人的活動、部委出臺最新措施以及災區最新動態。 全方位的全面的真實的紀錄,是我們災後反思的寶貴資料。 可以説,《聚焦三農》全體人員為報道此次抗災救災行動,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