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眾志成城 抗凍災》──把眾志成城化為實際行動(記者 王岳)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7:32  來源:CCTV.com  
進入[聚焦三農]>>

  CCTV.com消息:(《聚焦三農》欄目報道)剛剛看到關於南方雨雪天氣的報道的時候,我並沒有當成很嚴重的事,在我的印象中,冬季裏南方出現幾天雨雪天氣還算正常,很快就會過去。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冰凍災害還是發生了,而且其嚴重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

  其一,凍害嚴重阻礙了春運的行程,大批返鄉過節的外出務工人員滯留,其勞苦困頓可想而知;

  其二,凍害直接給工農業生産尤其是農村經濟造成極大的損失;

  其三,連續的冰凍災害,給城鄉居民的生産生活造成極大的危害,不少地區停電斷水、交通阻斷、交通事故頻發,生命和財産安全都受到了極大的威脅;

  其四,春運人流大遷徙受阻,帶來巨大的潛在不穩定因素,雪上加霜的同時,各類公共安全的隱患也在積蓄;

  其五,冰凍災害不同於洪澇,其滯後效應明顯,冰凍解除後的後續災害性損失,還難以估量。

  這次的冰凍災害由於發生在我國的南方,其損害尤其嚴重:

  一則是南方地區從政府到民眾,抗擊冰凍災害的經驗嚴重不足,災害發生前期的思想重視程度、抗災物質的準備、抗災措施的落實均沒有足夠的到位;

  二則是南方地區的生産生活設施,尤其是在抗拒凍害方面,顯得及其脆弱,一些抗災性(冰凍)指標均顯過低,難以達到抗禦嚴重冰凍的災害性天氣的需要;

  三則是春運高峰期與因冰凍造成的交通阻滯同步發生、煤電儲備瀕臨底線與因冰凍造成的大面積缺電缺煤同步發生。

  關注三農、關注民生是我們《聚焦三農》欄目的宗旨,在製片人屈哲的指揮下,我們欄目的記者兵分五路,趕赴貴州、湖北、江蘇、廣東等受災省份,深入到抗災救險第一線。我的任務是在北京接收前方記者發回的片子,進行後期處理。在與劉翌、李俊、閻紅等幾位同事的合作中,我被她們的敬業精神和勤奮工作所感動,連續一週,她們每天只能睡3、4個小時,甚至連續幾天不能休息,白天拍攝,晚上編輯,不編完絕不休息,而我為了配合她們,也要熬到很晚,最晚的一次為了連夜編輯劉翌從江蘇發來的四個片子,我在編輯機房堅守到了早上六點。在此也要感謝我們的編輯,他們也付出了極大的辛苦,沒有他們的堅持我們的節目也不可能及時的播出。製片人屈哲、主編黃嘉平、張愷也連續加班,甚至有幾天都睡在了辦公室,為了把抗災第一線的消息及時傳遞出去,他們和第一線的記者一樣堅守到大年三十,春節前的最後一期節目通過審查。這次凍災報道是我第一次全程參與製作災害報道,由於對時效性的嚴格要求,我們每天的工作都異常緊張,對我來説也是一次難得的鍛鍊機會。

  截至2月12日,此次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已造成1111億元直接經濟損失,雖然全國各級政府、民眾的抗災物資源源不斷的運送到災區,但是由於冰凍災害還在繼續,我們的抗災救災以及災後重建任務依然很重。現在各地災後重建的消息每天都在傳遞著,受災群眾在抗擊新一輪凍災的同時,還要兼顧重建家園的重擔。希望我們每個人都用實際行動支持南方災民抗災重建,伸出援助之手。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