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農人物走進高校面對面”主創談幕後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12月31日 14:43 來源:CCTV.com

  “走進高校面對面”是“2006年度三農人物”推介活動安排之一,旨在讓更多的學生、社會各界了解三農、宣傳三農、服務三農,截至12月27日,共成功舉辦了5場活動,有14位候選人進行了演講,中央電視臺農業節目進行了全過程的拍攝錄製,節目將於2007年元月播出。活動期間有許多令人感動、令人激動而又不為觀眾而知的事情。為了讓廣大網友對此次活動有更多的了解,12月28日14:00,節目主持人楊雅雯,節目的主創人員:雷建功、 白娃、 翟爍明、 連好,走進CCTV.com同廣大網友溝通,

  楊雅雯: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央視國際,我是中央電視臺七套農業記者,身邊是我們的同事,今天我們來到這裡主要三農推介活動走進高校活動。

  雷建功:我們這次面對面活動早就有想法,但是由於我們時間緊。所以我們今年增加了這方面內容,我們今年進行第一場面對面是中國農業大學,第二場在北京大學,12月27號在清華大學,我們一共14個候選人進行演講,效果非常好。我們這次目的就是讓學生都了解三農,關注三農。其實我們構建和諧社會,需要很多人才投身三農活動裏面,學生可以説未來的中堅力量,所以我們希望關注農業,一起建設我們美好社會。從現在來看,這個目的我們基本達到了。

  楊雅雯:現在有網友説,三農問題針對大學生他們了解不多,並且不是很感興趣,有的網友説,為什麼我們安排這個活動呢?

  雷建功:其實我們初衷也是這樣,好多大學生對三農不是很了解,包括我們三農推介活動標準,也是對三農進程有推動力,從我們效果來看,很多學生其實很關注的,因為我們沒有組織,尤其第一場,一開始我們擔心會不會坐滿,結果場面非常火爆。其實不管農業大學,其實他們對三農感情還是最純真。我們這次目的也是希望他們了解三農,感受三農領域典型的人物力量。

  楊雅雯:有的網友問,他們非常擔心大學生興趣問題,在網上看到咱們面對面報道,每一次活動我感覺咱們做了在線直播,大家都很關注。在網上上傳圖片,現場的學生熱情非常高。他們肯定對這個想具體了解一下?

  雷建功:這些典型人物候選代表,他們身上有很多故事,他們創業經歷其實都值得我們學習,但是我們在有限時間內,讓他把人身故事創業經歷介紹過大家,讓大家了解他本人。我們在開講之前對演講人進行很多次的溝通,我們一個關注現場效果,另外我們還要關注電視直播效果。從現場來看,場面非常熱烈,尤其在中國農業第一場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金運成和陸永康,應該説我們不同的人提煉不同的主題內容。我們有分別的主題,比如金運成主要講的是責任。第二場是夢想是楊文俊和任吉忠。應該説不同的人挖掘他身上不同的東西,讓大家感受到這個人人格魅力。

  楊雅雯:三農候選人都是農民嗎?

  雷建功:不都是,我們推介標準,主要是推動三農進程。哪些人推動三農進程呢?包括網上有一個評論,潘長江是否入選三農候選人,其實早年趙本山已經入選三農人物。潘長江尤其06年塑造一個村主任的角色,他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光建設鄉村文明各方面,都需要很多人都來關注,其實他用自己的行動對農村文化有了多元的解釋。

  楊雅雯:走進高校候選人怎麼選定的?

  雷建功:我們通過他們在高校演講,來推動推介三農活動,其實候選人基本由評委推薦而來。

  楊雅雯:我們校園活動進行了五場,請大家分別説一説。

  連好:第一場在中國農業大學由我來做現場導演。這裡有一個關鍵詞就是責任,金運成是浙江省一個縣委書記,讓官員走到最基層,跟農民有面對面溝通,讓他們能夠發展,能夠有錢賺,這是作為縣委書記責任。陸老師從小就是病,就是跪著教書,改變他們的命運最重要就是改變他們山區這是他的責任。第二場是由翟爍明負責。

  翟爍明:北大是由我來負責。兩個主題任務都是夢想為主,第一演講就是楊文俊,他是蒙牛集團的老總,他被復夢想就是一年前他有一個演講,由溫家寶去現場聽過,説他這個想法很不錯。他的想法就是讓山村的孩子一天吃了一斤奶。我覺得這個夢想非常遠大,自我感覺現在不光蒙牛一個集團來做,我希望更多的集團一塊參加,投身農村三農推動活動上。第二就是任吉忠,他被稱為“中國試管牛之父”。作為中國的奶牛,他做的非常到位。試管牛非常到位,而且他的理念,當時會上拿出一個罐子,很多人説罐子一文錢不值,他説價值百萬。

  連好:第三場也是由我做導演。第三場由於參加的人多元性,多元化,三個人都是各個領域非常代表性的。第一演講人是韓貴清是黑龍江農科院院長,他一直從事科技,立志科技興農。第二位是河南省鄭州村支書陳長海,他走到最基層為改變農民而做貢獻。第三位剛才也介紹過,大家比較關注潘長江老師,他是生在城市,長在城市,很多人他離三農問題離著很遠,但是他做的事都是跟農業有關係,他一直立志改變鄉村的文化,立志給農民朋友帶來最新、最好的文化。這三個人也是非常有典型的。

  白娃:第四場是12月24號在清華大學,一共有四位。我們在做的時候有點難度,因為每個人説的內容很多,但是時間很少,怎麼用最少的時間講的更精彩。那天一共四位演講人,第一位孫孟全,他説我是做花生油的,第二位是浙江省的副省長茅臨生,就是農民在虛擬的空間獲得信息,他做這個。第三位是河南鄭州農業局局長陳書棟,很多年做農業推動工作。第四位是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他號召所有的企業都做農業排頭兵。這場特色就是富裕,我對這四個人理解,第一點這四個人首先符合能夠越好,責任越大。他們把能力轉化為責任,轉化為對農民的回報。第二這四個人有兩位是産業化龍頭企業家,還有兩位是政府官員。政府官員到底能不能夠參加這種活動,這個問題也説過。就是因為三農領域可能跟其他不同,因為國家有好的政策,特別需要好的執行者完成這個政策,可能在目前情況下,官員從事基層的工作,如果他們很優秀的完成,對政策的實施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一致很堅定的認為,這些人對新農村建設承擔非常重要的角色。

  白娃:還有企業家,企業家就是責任、財富、責任。當你富裕的時候,你想到多少回報社會、回報家鄉。很多人問你們活動是不是跟三農有關係,我們希望通過我們活動當大學生看到我們活動以後,他走到大街上,看到工作的建築工人,他是不是想到我們應該關注他們,他們是來自農村的。這是我們活動的一個很小的願望。

  雷建功:其實三農不是隔離開的,跟我們生活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連好:最好一場就是前天晚上在清華大學,那一場三個人物,一個是農業保險的宗國富,還有山西企業家宋永祥,還有鐵路的段永傳。我們給他們總結就是精神,宗國富幹是農業,這個很不穩定的行業,所以農業保險現在很不完善,很難做的非常好。但是宗國富發現農民太苦,種了一畝田,但是今年旱災,但是一點辦法沒有。他覺得把保險做起來,給農民最基本的保障。段永傳是青藏鐵路,是咱們國家今年非常矚目的事情。跟段指揮長聊天的時候,我問他在青藏高原環境對你的身體影響有哪些?到了青藏高原一般人肺就會腫大,因為氧氣稀薄。人們去了以後如果不適應會怎麼樣?會遣返回來,如果不回來對他們有什麼影響?段總給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就是內傷,會影響他一輩子。為了這一項事業,很多人真的精神很讓我們佩服。

  連好:第三名就是宋總,他的演講非常精彩,他沒有很大客道話。他跟學生説你們現在學的知識,你們在大城市裏、而且在清華著名的學校,父母把你們送出來,就是希望你們脫離比較貧困的狀況,能夠在大城市創業,但是現在創業對年輕人太難了。你們不妨帶著你們知識回到農村,建設一下家鄉,對家鄉做點貢獻。打動每一位在座的大學生,還有他説現在的學生工作比較浮躁,經常跳蚤。他就説作為老總,你們不要埋怨年輕人跳蚤,你們應該給他們不跳蚤的理由,從年輕人也好、從成功人士也好,他的想法很感動人。他的善良的表現。

  雷建功:不是説我自己對三農做多大的貢獻,我作為負責人都讓我的員工都有一碗飯吃,都能撫養兒女,都把自己分內事做好,其實也是有貢獻的。我們在努力挖掘他,比如金運成他的演講稿也很長,因為我們考慮時間,我們還有時間跟學生互動。金運成他自己三歲的時候就沒有父親了,然後母親一個人帶他長大,然後他在上大學的時候,前一段有一個電影《背著父親上學》,他其實早就開始背著母親上學,他母親身體不太好。他跟母親説現在非常艱難,但是沒有關係有我在,就有你在。最後校長談像金運成這樣的人,有兩個詞就能感動我們,一個就是孝順,他説我是長江縣的父母官,其實不對長江縣的老百姓是我的父母。其實這樣的人對我們學生來講都是很大的教育,所以當場決定評他為學校的榮譽學生輔導員。另外陳長海,他原來是比較有名的農業專家,他看到他們家鄉成為了上訪村,很多人都不願意管這個村。但是他在上任頭一天,一月份在河南比較冷,他在開完會以後,第一天上任發現村委會院子全都是老百姓,他們就想看看新上任書記是誰。看到他們信任的眼神,都煙消雲散,從那一刻起,他就決定一定經過自己的努力,讓大家都富裕起來。南洋寨村現在人均收入已經達到了8000元以上。

  翟爍明:他的村子現在已經成為示範村,很多領導每年到村子考察,其實考察不是領導,是農民的生活。這個領導是不是為農民做事情。有很多村民都不相信他,有渴望的眼神、有不相信的眼神都有。他用兩個小時之內下定決心做村支書,他的勇氣我們很佩服。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