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魅力鄉村(15)—白村(2006.10.26)

——記者:閆虹 攝像:馬永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6:27 來源:CCTV.com

  魅力名片:

  村名:白村

  位置:陜西省咸陽市禮泉縣西張堡鎮

  人口:1890人

  魅力推薦人:刁寒

  魅力鄉村,魅力無限!大家好!我是刁寒。歡迎收看2006年魅力鄉村推介活動。今天呢,我為大家推介的是咱們陜西咸陽的白村。我跟白村這個地方的緣分呢,是因為我有一次在咸陽演出,咸陽的朋友帶我去了白村這個地方,我當時去時正好趕上蘋果豐收了,進了這個村莊,你聞到的全是果香味,然後蘋果熟了以後,你看眼前,你已經分不出蘋果的個數,它就是一片顏色。這種景色真的是特別美,一望無邊。

  魅力故事:

  主持人:觀眾朋友,這白村確實像刁寒所説的,滿眼望去一片一片的蘋果林。但是我跟村民在聊天的時候,人家卻總談的是這蘋果背後的故事。為這個事,他們還編過兩個順口溜,是怎麼説的呢,説是白村兩大怪,一怪就是村書記不當,要把別人往上拽;這第二怪呢,就是富翁不做,自掏腰包給村子添氣派。你説他們説的是誰呢?又講的是什麼故事呢?其實這事,要提起來還得從八年前説起。

  解説:那年冬天,白村裏突然傳出一條爆炸性新聞,村支書史可團宣佈自己要辭去書記的職務了。史可團在白村當了十多年村支書,一向德高望重,深受村民擁護,他為什麼要辭官呢?

  採訪史可團:當時我是白村的村支部書記,咱土生土長在農村,沒有經濟發展的經驗。咱老牛破車疙瘩繩,把白村的事搞不好。

  解説:原來,那幾年,史可團帶著白村人累死累活侍弄莊稼,可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五六百元,怎麼也脫不了貧困的帽子,於是他想出一個新點子。

  採訪史可團:咱發展經濟的頭腦還是跟不上形勢,所以説只能請能人進班子。

  解説:要請能人來帶領村民致富,該請誰呢?史可團想到了白村的第一號能人---李朝鮮。


  主持人:這李朝鮮呀,別説在白村,就是在整個咸陽市,那也是響噹噹的一個能人。這位來自白村的普通農民,經過自己十多年的打拚,在咸陽市擁有了整整六家民營企業,整個個人資産一個多億。那史可團就擔心了,你説,這麼一個億萬富翁,他能放下自己的事業,來白村當書記嗎?

  解説:那一天,李朝鮮正在他的下屬企業--昭陵飯店裏辦公,辦公室突然來了一群不速之客。

  採訪李朝鮮:背著饃,拿著水,他們就説你今天一定要答應,如果你不答應的話,那我們今天就不走。

  解説:這群背著乾糧、步行進城的不速之客,就是史可團和一百多位白村的村民代表。

  採訪史可團:當時我就説,我邀請你回去,村上的同志村上的幹部父老鄉親也邀請你回去,把村上的事給咱承擔起來,我心甘情願當你的副手。

  解説:老書記主動讓賢的胸懷,鄉親們期盼村子富起來的熱切,深深地打動了李朝鮮。

  採訪李朝鮮:我想,改革開放從農村出來在外面經商辦企業,成功的人確實不少,但是要回過頭來去反哺農業反哺農村的人不太多,這很可能成為我辦企業成功以後的第二次創業。

  解説:可李朝鮮的決定在家裏和公司裏卻引起軒然大波,父親氣得大發脾氣。

  採訪李朝鮮的父親:堅決不讓他幹,我就堅決反對。

  採訪咸陽市昭陵實業公司副總經理從懷峰:當時我們全公司所有的人都不理解,這勢必對他個人的事業會有影響。

  解説:背負著眾人的不理解,李朝鮮還是回到了白村。經過走訪群眾,他決定先從村裏的基礎設施抓起。可搞建設要花錢,村裏的賬上卻一分錢也沒有,怎麼辦呢?

  採訪咸陽市昭陵實業公司總經理楊峻梅:那他就只有到公司來拿錢,那個時候就是説,我那段時間都不敢接他的電話,一接他的電話,他就叫我到白村去送錢。

  採訪李朝鮮:作為我來説,你回到這個村,挑起這個擔子,你就得為這個村子作出犧牲,你就得付出,沒有付出不行。

  解説:短短兩年時間裏,李朝鮮從自己的腰包掏了兩百多萬,給白村修水渠修路安裝自來水建小學。全村幹部群眾也鼓足了勁,要把白村建設好。


  採訪村民:幹部&&,群眾都去工地幹活,不用叫自己都去了。記者:不用叫自己都去啊?

  採訪村民:是的,義務的,不要錢。

  解説:可正當白村各項建設蒸蒸日上的時候,李朝鮮和史可團這對好搭檔卻鬧翻了。原來,2000年初,李朝鮮提出要在白村修一條商貿街,這個想法立即遭到史可團等人的反對。

  採訪史可團:當時我是思想不通,也反對這種做法。就是説農村要辦這個商貿街,東西賣給誰去?

  解説:李朝鮮卻認為,白村雖然地處偏僻,又是農村,但它位於幾個村子的中間,有較大的消費群體。一旦商貿街發展起來了,很可能成為白村的經濟增長點。

  採訪李朝鮮:沒有一個思想解放的班子,沒有一個敢於創新的班子,那可不行。

  解説:對於建商貿街的問題,李朝鮮和史可團誰也説服不了誰,最後,在李朝鮮的堅持下,商貿街還是建起來了。可村民們卻不買賬,34間門面房蓋起來半年了,李朝鮮説破了嘴皮,還是沒有一個人願意來經營。

  採訪村民:修這幹啥?修這對群眾有啥意義。這裡是農村,又不是城鎮,你修這幹啥。

  解説:一向肝膽相照的搭檔和自己鬧翻了,村民們也指責自己把村上的事辦砸了。那段時間,李朝鮮的苦悶,全在這一句句的秦腔裏。

  [用秦腔壓混,再加上空鏡留白]

  主持人:在這最艱難的時候,商貿街的第一家商店卻悄悄地開張了。開店的是當地一位叫史源源的村民,這商貿街誰也不願意來,他為什麼敢來開店呢?

  史源源的妻子:開始買這個門面的時候,我不太同意,經過我可團叔做了幾次工作,礙于他的面子,就把這買下來的。

  解説:原來,史源源是史可團的侄子,雖説史可團為建商貿街的事,和李朝鮮鬧了氣,但看到商貿街發展不起來,村支部沒有一個人在一邊看笑話,而是想方設法動員村民,甚至讓自己的親屬&&進街經營。

  採訪李朝鮮:從我們這個班子來説,我們的班子還是一個比較團結的班子,再一個是比較務實的班子。


  採訪史可團:咱就是為了把村子搞好,把村上的事辦好。

  解説:一家接一家的商店開起來後,商貿街真的如李朝鮮分析的那樣紅火起來。白村所在的禮泉縣是蘋果種植大縣,慢慢的,這裡竟成了附近村莊的水果批發集散中心。

  採訪村民:這樣你直接收了蘋果回來,客商來了,把貨收了以後,車一運直接就走了。

  主持人:這外地客商到白村來收蘋果呀,帶來的不僅僅是商機和財富,最關鍵的是還帶來了新的信息和新的觀念。種蘋果比種糧食賺錢,用新技術種優質蘋果賺大錢。白村人呀,在接受這些新觀念的速度上,比誰都快。

  解説:2000年以來,白村的水果種植面積從700畝發展到近3000畝。 不用村幹部動員,村民們自覺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可李朝鮮他們也一刻沒有閒著,村民們有了學科技種優質果的新觀念,村裏也因勢利導,建起了農民科技培訓中 心、農民科技書屋、綠色農業示範基地等。你瞧,這科技培訓一開課,村民們來得多積極啊。這科技書屋裏,來看書、借書、諮詢技術的人天天都是絡繹不絕。

  如今,白村人靠著種蘋果,人均年收入已達到5900多元呢。村民的腰包一天天鼓起來了。

  採訪村民:高興!電燈電話,樓上樓下,你説我高興不高興。

  採訪村民:我們白村的小夥子找對象,女方一聽我們是白村人,就特別樂意。我們感到可自豪了。

  解説:今年,白村的蘋果又獲得大豐收,預計蘋果總産值可達1000多萬元。更讓人高興的是,村支部還從北京領回了全國優秀基層黨組織的獎牌。

  這雙豐收可讓白村人高興壞了。村裏的鑼鼓隊、秧歌隊、腰鼓隊、秦腔自樂班一起上場,歡慶豐收。這場面呀,比過年過節還熱鬧呢!

  採訪咸陽市市委副書記裴育民:我們陜西咸陽白村之所以有今天的面貌,就是有一個好的村支部班子。班子裏有一個好&&人李朝鮮同志,他們又帶出了一批有現代意識科技意識的新農民。有好班子,有新農民,白村的新農村建設會越來越好!希望全國的電視觀眾投白村一票。

  魅力宣言:

  陜西白村最美麗,刁寒推薦最真心。請記住,投咱們陜西白村一票。

  咱們白村喜事多,幹部&&群眾和,新農村裏新農民,魅力鄉村屬於我。


  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如果您想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者提供新聞線索,移動、聯通、小靈通用戶都可以發送短信到9999316(信息費:0.5元/條),同時固定電話和小靈通電話的用戶也可以撥打農業節目熱線電話:16895900(電信用戶)和116996900(網通用戶)進行查詢(0.8元/分鐘,不包括通信費)。接下來請您繼續收看農業節目的其他欄目。

  《聚焦三農》欄目,首播時間:CCTV-7每週一到週五21:47分,重播:第二天13:37,敬請收看。

責編:肖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