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背景資料

《聚焦三農》兩會報道

------我和本山看兩會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47

  人大代表的趙本山3月7日做客《聚焦三農》演播室與主持人周玉熱訴兩會“三農”話題。趙本山真誠且激動地説出對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刻的理解。他説:作為人大代表在聽完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後,深深感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的重視且將“三農”工作擺在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他這個從農村成長起來的人非常的感動。最後,趙本山還生動的描繪了自己理解的“和諧社會” 。

  兩會年年開,兩會年年報。貪大求全不是我們的優勢,如何在眾多的報道中突出新意,做到有意思、有意義,這是我們參與本次兩會報道的追求。


  每位代表、委員上會,都會帶著一定的願望。不但是個人的、更是廣大群眾的。每份議案、提案的背後,都凝聚著代表、委員的心血,同時更是一種社會問題的分析、探討,都具有一定的針對性、普遍性。那麼,挖掘議案、提案背後的新聞,關注百姓關注的更深層次的熱點,將是我們此次報道的思路、重點。

  三農問題,無疑將是本次兩會議論最多的話題,也是議案、提案涉及最多的內容。從中選取觀眾的興趣點,以新聞調查的形式,將這些議案的背景、成因、對策,一一地揭示出來,想必會給觀眾留下記憶。

  如何吸引觀眾看兩會?這是我們始終都在琢磨的問題。

  故事人人都愛聽、都愛看。那麼不妨換種思路報兩會:


  有這樣一個人、辦了一件事、這件事和好多人的利益相關、這個人辦這件事的時間是在兩會期間。這個人就是一位人大代表、他辦的事就是徵集議案、這份議案的內容一定是農村關注的熱點。

  圍繞這樣一個思路,選取人大代表和議案成為關鍵。為此,我們從往屆眾多的人選、議案當中選取了五大話題:土地資源的保護利用、農民工權益、農村水利設施建設、農業科技如何走出象牙塔以及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分別選準了五位提出相關議案的代表、委員:王守臣、汪惠芳、盛維德、陳金峰、劉雪蘭;兵分全國五個省份:吉林、浙江、甘肅、遼寧、河北;以新聞調查的形式,跟蹤調查這幾位代表蒐集、整理議案的前前後後,在調查過程中,將這幾大領域存在的問題、發展的方向以及往屆兩會落實的情況、特別是農業部在過去的一年中議案、提案落實的情況一一展示出來。

  大會期間,當這幾位代表將這些議案提交,並展開討論時,社會各界對此議案的評價、議論都一一地展示出來,百姓所期待的解決問題的對策,也將通過與會專家、學者的對話表達出來。

  這幾位代表在會上會下的調查採訪,將通過北京演播室主持人的聊天講述出來。那麼故事由誰來講,為了吸引觀眾的眼球,我們特別請到身為人大代表的趙本山與主持人周玉共説兩會。

  總之,本次兩會的報道,我們將會上、會下有機地集合起來。在保持欄目定位,體現深度、廣度的同時,力圖做到既關注兩會主題豐滿了內容又盡力使節目形式生動趣味。

(編輯:肖闊來源:CCTV.com)

相關文章:

  • 執著的藝術追求 (2005/03/07/ 17:40)
  • 趙本山:還不圓滿的人生 (2005/03/07/ 17:41)
  • 人大代表趙本山 :農民本色 (2005/03/07/ 17:41)
  • 斷超越自我 從民間文化中汲取精華 (2005/03/07/ 17:42)
  • 趙本山《藝術人生》吐真言 (2005/03/07/ 17:42)
  • 本山小品歡樂臺詞大放送 (2005/03/07/ 17:42)
  • 把歡樂奉獻大眾 (2005/03/07/ 17:43)
  • 靈感來自於善心 (2005/03/07/ 17:43)
  • “百姓明星”趙本山 (2005/03/07/ 19:10)
  • 《我和本山看兩會》 (之一) (2005/03/07/ 19:39)
  • 《我和本山看兩會》之二 (2005/03/07/ 19:54)
  • 《我 和 本 山 看 兩 會》 (之三) (2005/03/07/ 20:03)
  • 《我和本山看兩會》之 四 (2005/03/07/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