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10日內容)專家:張明

 

CCTV.com  2008年10月10日 22: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持人: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了中國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的秘書長張明博士。張博士您好!

    張明:您好!

    主持人:我特別注意一個很有興趣的現象,僅剩下兩家投資銀行之一高盛跟摩根史丹利,摩根史丹利市值大跌,蒸發了很多。很多媒體説,可能在這一兩天,美國政府就要國有化摩根史丹利,下一步直指高盛。為什麼通過這麼多法案,已經變成了銀行控股公司,已經不再是國行了,但還止不住血,還在大幅蒸發。

    張明:我覺得主要還是市場信心的問題,雖然摩根史丹利轉為銀行控股公司,短期很難募集多居民儲蓄作為資金來源。而且對它的注資沒有到,不良資産沒有剝離出去,市場對它能不能資不抵債産生懷疑。

    主持人:稍後我們將繼續與張明博士討論。

    銀國宏:政府救市的效果體現出來,目前救市政策出臺,主要選擇對衝國際市場負面影響,這次降息是標誌性的,是一次降息的開始,同時也是經濟政策轉向維持經濟穩定增長的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有了這樣的信號,關於經濟下滑會減緩的預期會逐步形成,這些都是決定市場逐步回穩甚至回升的重要因素。

    黃祥斌:拉動中國GDP一直有三架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即使是出口,08年受到外圍因素的影響,出現不利環境下,我們看到消費和投資依然保持穩健的格局,09年考慮外圍因素進一步惡化,但是央行最近連續出手,已經表明我們管理層在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上都趨向於比較寬鬆的週期之中。

    陳琳:從央行借到強歐洲銀行間因金融危機引發不信任,彼此之間放貸的門檻沒有絲毫降低,從這個現象來説,歐洲央行有沒有實現降息初衷,這是一個問號。還有一個嚴峻的現實,金融危機正在進一步將歐元經濟推向衰退邊緣,作為三大支柱的投資消費和出口,已經全線下滑,有專家分析,基於金融危機,歐元區要想在第三季度反彈沒有指望,如果再度出現負增長就意味這歐元邁入了衰退。

    喻孟國:我認為黃金上漲,更多是股市信心方面,還會回到商品屬性,比如跟大眾商品一致。還有黃金是美元計價,美元最近升值,黃金在中期角度來説,不足以支撐繼續往上漲很大的幅度。

    主持人:我們繼續與張明博士討論。美國股市連續下跌七天,已經政法了20%的市值,上一次出現是什麼時候?是不是九一一之後,另外這種下跌的空間是否還存在?

    張明:我認為股市還存在繼續下跌的空間。首先歐美聯合救市,股市並沒有反映,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在歐美央行宣佈救市之前,美國勞動部公佈最新數據,9月份數據出現下滑,這説明實體經濟有很大的問題。現在美國的房價還有40%的下跌空間,消費投資情況不好。第二個因素,市場對7000億救市方案的方式他們懷疑,目前是用財政資金購買金融機構不良資産,而不是為金融機構注資,我們考慮到金融機構杠桿效用,目前華爾街金融機構普遍杠桿是20倍,如果用7000億美元購買不良資産,會發揮7000億美元的作用。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