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9月28日節目)專家:王建國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22: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專題: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CCTV.com消息:央視經濟頻道特別節目:《直擊華爾街風暴》

     20日視頻  21日視頻  22日視頻  23日視頻  24日視頻  25日視頻

      26日視頻  27日視頻  28日視頻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正在直播的特別節目《直擊華爾街風暴》。今天已經是我們《直擊華爾街風暴》的第八天,這幾天我們每天都在關注一個重要事件,就是美國七千億美元的救市計劃。根據美聯社今天的最新消息,美國國會領導人和布什政府已經就這個計劃初步達成協定,今天我們就這個問題進行討論。演播室請來的嘉賓是北京大學的教授王建國先生,王教授您好。

    王建國:您好。

    主持人:我們明天就要進入國慶七天長假,這七天裏面,我們《直擊華爾街風暴》的節目將會告一段落,大家都會放鬆一下,但是我想身處華爾街的人不會放鬆,而且各國的經濟神經也會依然繃緊,能不能請王先生給分析一下,在未來七天長假裏面,世界經濟格局、金融格局、華爾街危機將會有什麼樣的走向?在七天之後,等我們回來上班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經濟?

    王建國: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又能預測到未來會發生什麼呢?嚴格地説,預測是有條件的。我們説七天以後或者在七天中間,如果七千億美元的救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並且各國配合也不錯,我們華爾街金融風暴真正實質上也不是很嚴重,或者説沒有嚴重到不可救藥的地步,七千億美元很可能會在後邊的七天內産生很好的效果,七天以後我們就會看到陽光燦爛的日子。如果美國目前的金融風暴非常嚴重,因為我們不可能完全看透內幕,我們只能説它非常嚴重,而七千億美元對挽救金融風暴或者治理金融風暴,它是杯水車薪。還有一個條件是各個國家不配合,讓美國單打獨鬥,那我們在七天以後會看到一個很慘的背景。這個背景從美國看,它是金融風暴的中心,這種金融風暴會波及到中國,也會波及到其他國家。所以在七天以後,也許看到股市各方面都會受到影響。但是我認為中國的影響不會像美國、西方那麼嚴重,主要原因是西方國家的金融系統已經非常複雜,通過金融創新,金融衍生産品一環扣一環、一波接一波,所以風暴一來,深度和廣度遠比中國來得厲害,因為中國金融系統相當於現在西方的金融系統金融創新比較落後,衍生産品比較少,所以我們金融系統相對簡單。就像我們喜歡拿現金去交易,這就比信用卡風險小得多。所以我認為即使是壞,對中國的影響也會比美國和其他國家來得小。如果是好,那我們的好處可能不會比他們的小。

    主持人:所以在未來七天裏還是存在很多變數。

    王建國:對,任何結論都是有條件的。

    主持人:對。所以我想在這七天裏面,很多朋友還會繼續關注華爾街金融危機的進展,我們希望在我們放假回來之後等待我們的會是一個晴朗的天氣。我們先來關注華爾街事件的最新進展。
   
    主持人:王教授,我剛才已經聽到新聞裏有這樣一個説法,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他説在美國華爾街兩百多年曆史裏面,有過十多次政府救市,但是這些救市都很難阻擋隨後發生的衰退。我們都知道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他本身就是一個經濟史專家,他應該非常清楚這一點。在你看來,由他和保爾森兩個人制訂的七千億美元的救市計劃,能不能夠阻止可能會到來的衰退?

    王建國:首先,即使在歷史上他們的救市計劃沒有走出衰退,也不能證明救市計劃沒有效果。如果不用可能衰退更厲害,所以有效果是毫無疑問的。七千億美元能不能最終阻止金融風暴轉變為一場大危機,這就要看七千億美元用在什麼地方。如果七千億美元的救市計劃真的能夠阻止這些商業銀行的倒閉,我們知道美國金融風暴已經好幾家大銀行倒閉,如果我們能夠阻止多米諾骨牌繼續往下倒,那人們的信心就會回轉。如果七千億美元不能阻止大型的商業銀行或者金融機構的倒閉或者相應機構的倒閉,那説明七千億美元還不夠。

    主持人:用在什麼地方才能阻止多米諾骨牌繼續倒下去?

    王建國:比如一些大型銀行,比如雷曼兄弟銀行,我們應不應該把錢放進去救它呢?還是可以救的,但是沒救。現在有了七千億美元,原來沒救是因為沒錢,現在有錢就可以救了。現在再碰到一個雷曼兄弟銀行我就可以救了,這樣商業銀行就不會倒掉。最近還有銀行倒閉,如果有七千億美元我就可以救起來,所以這樣的話,我們可以阻止繼續倒閉。繼續倒閉最可怕的就是對人們信心的打擊,它會改變人們對未來的預期,打擊人們投資的信心和消費信心,信心一喪失,未來就完蛋了。

    主持人:七千億美元不能去填窟窿,而應該起到一個杠桿的作用,它可能撬動的是一個更大規模的經濟復蘇。

    王建國:經濟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信心。如果我們對未來有好的期待、有好的信心,大家都有信心,這個事情就好辦了。比如,上海很好,當時開發上海,那上海就真的會好。為什麼?因為上海好,錢往那裏流,大家都認為上海好,人才往那裏流。我們認為上海好,經濟政治往那邊傾斜,所以那個地方真的好了。

    主持人:但是現在也有一種擔心,隨著七千億美元馬上要通過了,反而批評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他們擔心七千億美元可能會暫時解決美國目前的問題,但是也有可能會給全球帶來新一輪的金融危機,您怎麼看?

    王建國:我的看法,他們爭論有兩個層面。第一個是政治層面,就是利益,就是搶的問題,七千億美元毫無疑問是納稅人的錢,這就是明搶或者暗搶,搶誰的,是這樣一個爭論。七千億美元如果通過的話,對於涉及金融危機、金融風暴中間受損比較大的群體或者階層他們會受益,另外一方面人就會受損。這等於搶一部分人的錢為另一部分人解困,這當然就會有爭論。如果我們不用這個計劃,那些現在看來不是危機的人,後邊金融風暴繼續發展為大危機,那損失可能比現在還大。就像汶川地震一樣,我們要不要去救它?如果不救,我們自己來了地震怎麼辦呢?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認為第一是政治層面上的爭論。第二個層面就是經濟上的,針對七千億美元救市計劃當然會造成負面影響,比如增加流動性,可能造成新一輪通貨膨脹,相應影響到世界的通貨膨脹。這都有可能。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