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紡織業:鳳凰如何涅槃

 

CCTV.com  2008年09月12日 22: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編:張凱華 記者:劉煜晨 攝像:貢存)

    央視網消息(經濟半小時):今年在國際國內多種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中國經濟面臨重大考驗,那麼我們當前面臨的困難,究竟意味著中國經濟已經步入了衰退的軌道,還是在上升趨勢中的一種調整?我們該如何把握中國經濟的真正脈搏?當前的困難可能會讓多少中小企業無法生存,關門倒閉?又會讓多少製造業工人下崗?帶著這些疑問,我們的記者來到受影響最大的中國紡織出口的兩個基地進行深入調查,相關的報道我們將在今明兩天的節目中為您播出,今天我們來看看記者劉煜晨在被譽為中國羊毛衫之都的浙江桐鄉濮院鎮的報道。

    “中國羊毛衫之都”的企業是否因這前所未有的困境而倒閉?

浙江省桐鄉市濮院鎮作為“濮綢”的發源地和江南五大名鎮之一

浙江省桐鄉市濮院鎮作為“濮綢”的發源地和江南五大名鎮之一

    浙江省桐鄉市濮院鎮作為“濮綢”的發源地和江南五大名鎮之一,曾經以“日出萬匹綢”而聞名於世,目前,這個紡織名鎮以“中國羊毛衫之都”吸引了國內外四千多家紡織企業以及六千多家商戶,成為全國最大的羊毛衫集散地,國內外紡織業的任何風吹草動都能立即在這裡掀起波瀾,一進入桐鄉市,幾乎所有的紡織業經營者都首先跟記者談到了這個行業的冬天。

    浙江豐林亞麻染整有限公司總經理胡謙:“紡織業確確實實是一種寒冬,而且我們預計這個寒冬而且一到兩年之內都會有這種現象。”

    HLC集團博森織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立波:“有史以來的,就是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可以説是第一次感覺到這個企業現在經濟困難到這種程度。”

    浙江桐鄉市百馬針織製衣廠銷售部經理黃如榮:“原料漲價一個因素主要還是人工的成本。”

    孫立波:“匯率的變化,美元和人民幣的匯率調整,美元的貶值,加之現在能源啊方方面面,勞動力成本的增加給企業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浙江新澳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效田:“跟美國次貸危機的估計,原來估計不足,現在感覺到比較,時期比較長。”

    接受採訪的絕大多數紡織業經營者認為:國際市場需求下降、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原材料漲價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四大因素疊加出現,讓中國紡織業陷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困境,那麼,有沒有企業在這個困境裏倒下呢?

    孫立波:“包括廣東那邊,還有江蘇有很多家企業都關閉,倒閉了,就是關門了。”

    黃如榮:“據我知道的,像台州地區和溫州地區,有些客商退出以後就投入到礦業上去。”

    從四面八方傳來的有關同行或者關門或者改行的消息一起匯聚濮院,讓這裡瀰漫著一絲四面楚歌的味道,這讓羊毛衫之都的紡織業經營者們有些不寒而慄,那麼,在濮院本地的數千家商戶和企業有沒有倒閉或者關門的呢?

    黃如榮:“具體我也不太清楚。”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