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匯源該不該賣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22: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主編:張凱華 記者:孟慶海 攝像:毛雲李、陳艷波)

  最近,一個叫匯源的果汁品牌掉進了輿論漩渦,9月3日在香港上市的匯源果汁發佈公告稱,荷蘭銀行將代表可口可樂公司全資附屬公司以約179.2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股本中的全部已發行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換股債券,這本是一次企業收購行動,可沒曾想消息公佈之後,卻在社會上引起了一片異議,甚至有傳言國內企業將聯名上書,反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一場收購戰怎麼會演變成一場口水戰?今天就先來看看幕後的故事。

  

朱新禮:企業當兒養 當豬賣

  記者:“這裡是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這是飲料巨頭可口可樂的貨架,大家都知道可口可樂的碳酸飲料,其實這幾年可口可樂也一直在發展它的果汁飲料,這就是它的主産品,果粒橙和酷兒,但是在果汁飲料方面,可口可樂還不是一些中國本土公司的對手,這其中的代表就是匯源,儘管面對著可口可樂這樣國際大品牌的競爭,匯源果汁仍然牢牢佔據著中國果汁市場老大的位置,但是就在前不久,可口可樂用179.2億港元買下了中國果汁市場的老大——匯源果汁。”


9月3日上午匯源果汁發佈公告,可口可樂全資附屬公司大西洋將收購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股本中的全部已發行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換股債券,董事長朱新禮在面對專家和媒體的質疑時強調,這次並購純粹是一個商業行為,他稱,企業確實需要當兒子養,但是要當豬賣。

  9月3日上午,在香港聯交所,匯源果汁發佈公告,可口可樂全資附屬公司大西洋將收購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股本中的全部已發行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換股債券,根據雙方協議,交易完成後,匯源果汁將成為大西洋的全資附屬公司,並將撤銷上市地位,在這筆交易中,可口可樂提出的收購價是每股作價12.2港元,是匯源停牌時的收市價4.14港元的近3倍,對這筆交易,匯源的掌門人朱新禮很滿意。

  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新禮:“企業家要按經濟規律辦事,你的價值就在這裡,25億美金對可口可樂來講,是它第二大收購,它第一大收購是在美國本土。”

  朱新禮持有匯源果汁41.53%股權、即6.1億股,一旦為可口可樂收購,朱新禮個人將套現74億港幣,儘管朱新禮仍將擔任匯源果汁名譽主席,但根據匯源與可口可樂達成的不競爭承諾,在兩年內,朱新禮將促使其任何關聯公司不會在中國經營或參與任何與匯源集團核心業務(乳業除外)構成競爭的業務,這意味著,朱新禮徹底套現了它白手起家創建的匯源果汁,而就在半年前,朱新禮還聲稱要做民族品牌、做百年老店,是什麼促使朱新禮做出了如此重大的決定?

  朱新禮:“我為什麼賣匯源,企業家不按市場規律辦事,不按商業規則辦事,這個企業家是不可以的,大家知道李嘉誠又一個名言,在他未辦這個企業之前,在他未買這個企業之前,他首先想怎麼把它賣掉,你們看看李嘉誠寫的書裏面,為什麼他賣掉你們覺得正常,朱新禮賣掉你們就覺得不正常呢。”

  但是在信達證券研究開發中心總經理呂立新看來,事情也許並不那麼簡單。

  信達證券研究開發中心總經理呂立新:“如果他某些方面不發生問題的話,根本沒有必要去尋求這樣一筆收購,什麼問題呢,比如資本運營方面,假設是法人治理結構方面出了問題,股權要發生變動,要尋求股東之間股權的轉讓。”

  同時呂立新也注意到了匯源最近在市場上的一些反常舉動。

  呂立新:“它的資金鏈是不是出現了一定的壓力,緊張的局面,它生産果汁的原材料,蔬菜水果農産品最近漲價幅度很大,而我們從市場上觀察發現,匯源果汁的銷售價格不升反降,它在很多地方甚至出現打折促銷的情況,所以我們推測,它的利潤是不是越來越薄,甚至有可能在局部時段,局部地區可能是虧損的。”

  按照呂立新的觀點,朱新禮之所以這麼做,一定是不得已而為之。

  呂立新:“作為一個民營企業家,把企業做這麼大,他是經歷了很多坎坷的,把它賣掉我想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選擇,是迫不得已,就像賣掉自己的兒子一樣,誰願意,不會的。”

  面對專家和媒體的質疑,朱新禮強調,匯源的經營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在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匯源確實很多産品在降價20%促銷,但是匯源原來的毛利率在40%-50%,擁有足夠的降價空間,降價促銷同樣也只是一個商業行為,同時匯源的資金鏈也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朱新禮:“匯源上市以後,我們沒有太多的風險,我們有足夠的現金,有幾十億的現金在賬上,你説有困難嗎。”

  朱新禮一直堅持這次並購純粹是一個商業行為。

  朱新禮:“企業確確實實需要當兒子養,但是要當豬賣,為什麼呢,這是市場行為,你算得帳要去做,算不得帳你不要去做。”


中國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副主任艾豐認為,在當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情況下,保護民族品牌更加重要,因為品牌特別在中國它是一個市場,品牌的價值不是資産來衡量的,而是它未來的創值能力。

  但是,朱新禮的觀點遭到了中國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副主任艾豐的反對。

  中國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副主任艾豐:“我認為這錯了,兒子是兒子,豬是豬,豬是什麼,殺了就沒有了,吃了肉就沒有了,你賣了很多價錢,就這麼多價錢了,就是賣一頭豬,給你500元,很貴的一頭豬了,也就是500元,如果是兒子呢,你老了不動的時候他都會養活你,我看一百頭豬都不如一個兒子。”

  對可口可樂3倍于匯源市值的出價,艾豐又是怎麼看的呢?

  艾豐:“一聽三倍好像很多,但我認為賣得很便宜,為什麼,因為品牌是什麼,品牌好像説我的,這個資産這麼多,它給我三倍的價錢買我這個資産,但是品牌特別在中國它是一個市場,品牌的價值不是資産來衡量的,而是它未來的創值能力,這個市場價值有多大,絕不是現在這個比例能概括的,所以我覺得很多人、包括中國的企業家一個很大的誤區,被人家抓住了,什麼誤區,就是低估了品牌價值,低估了自己品牌價值,老覺得給我這麼多錢夠合適的了,誰也不會給我這麼多錢,老是這麼想這個問題,難道可口可樂是傻瓜嗎?”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