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面對世界的思考(三)石油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21:5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編:周人傑    記者:康敬鋒    攝像:李培、毛雲李)

 

央視網消息(9月6日經濟半小時) 今天我們繼續分析國際經濟環境的最新變化,前兩天襲擊美國的颶風古斯塔夫,也沒有阻止國際油價下跌的腳步,目前紐約市場10月份期貨價已經擊穿每桶110美元,與今年7月份最高每桶147美元相比,下跌了30多美元,跌幅超過了25%,國內石油行業也不平靜,一條中石油將裁員8萬的傳言正鬧的沸沸颺颺,國際石油價格未來到底會維持一個什麼樣的走勢?油價波動會對中國的經濟産生什麼影響?今天我們也來和幾位著名經濟學家談談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圖片01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認為,雖然目前國際油價已有所回落,但全球每年新發現的石油儲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費需求量要少,從供求關係的角度來看,油價仍然會在一個高位上運行,而國際油價的高位運行必然影響到世界經濟的發展。

 

國際油價的走勢總是出乎人們的預料,今年1月份,國際油價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之後石油的價格開始不斷攀升,最終在711日再度刷新歷史最高記錄,石油期貨價格突破每桶147美元,就在許多專家預測,國際油價將突破每桶150美元的時候,國際油價卻扭頭直下,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國際油價就下跌了30多美元。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蒙代爾:“我認為油價在下降,而且是持續的下降,回到了40美元每桶時,供大於求的那個時期,可能會走到100美元以下,甚至全球會到90美元。

然而,美國投資大師羅傑斯日前卻表示,儘管未來油價可能下降至每桶75美元,但是整體而言,今後10年內石油市場將繼續保持上漲之勢,而且油價可能上升到每桶175美元。

其實對於國際油價的走勢,經濟學家的爭論就一直僵持不下,華爾街投行高盛發佈報告稱,全球經濟未來5年平均增速為3.8%,而原油供應增長只有1%左右,這就需要原油價格向新的供需平衡點挺進,2008年年底將達到每桶148美元,而另一家金融管理諮詢公司——美林證券表示,全球需求減少將推動油價未來幾個月下降至每桶80美元,他們認為能源價格對企業資産負債的壓力已經蔓延到消費者,在油價跌破100美元/桶前,消費者壓力都無法得到緩解。

而大多數業內人士認為,國際油價未來幾個月反彈至新高的可能性較低,但長期來看油價可能持續運行在100美元左右的高位。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從長遠看這個油價肯定還會繼續,維持很高的位置,在未來的一年會維持在100125美元這個價格區間裏面,這個可能性應該是非常大的。”

陳志武,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在他看來,雖然目前國際油價已經有所回落,但是全球每年新發現的石油儲藏量,比每年新增加的石油消費需求量要少,從供求關係的角度來看,油價仍然會在一個高位上運行,而國際油價的高位運行,必然影響到世界經濟的發展。

陳志武:“一方面油價的進一步上漲會對全球經濟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但是如果繼續維持這個水平的話,可能會讓很多的公司會重新調整它們的在全球的生産和銷售的戰略。”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