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增長 控通脹特別報道:(九) 東北轉型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22: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記者:高楊 攝像:陳艷波

    宏觀調控提出的新目標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今天我們就來看看東北地區是怎麼樣找到一條“保增長”的方式的。

    它們找到的路是發展裝備製造業,這個老工業基地,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現代裝備製造業最重要的一個基地,裝備製造業和IT、金融、新材料、新能源這些新興産業比起來,離我們的生活似乎很遠,但實際上,從火箭、飛機到汽車、電力,都離不開基礎裝備,2006年,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的若干意見》,兩年時間過去,今天的裝備製造業有什麼新變化?今天就到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核心城市------遼寧瀋陽去看看。

    瀋陽機床在核心技術上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也就擁有了主動權

    記者:“第七屆中國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今天在瀋陽拉開了帷幕,本屆博覽會的主題是‘高新技術與裝備製造’,那麼裝備製造業究竟有哪些高新技術?我現在就帶你一起去看看。”

(在核心技術上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瀋陽機床在市場上也就擁有了主動權;瀋陽的另一家裝備製造企業告訴記者,先進機制也同樣能改變一個企業的命運;掌握核心技術,成為鞍山森遠集團制勝的法寶,走自主研發的道路,已成為遼寧省裝備製造業企業的共識,得益於科技創新能力的增強。)

(在核心技術上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瀋陽機床在市場上也就擁有了主動權;瀋陽的另一家裝備製造企業告訴記者,先進機制也同樣能改變一個企業的命運;掌握核心技術,成為鞍山森遠集團制勝的法寶,走自主研發的道路,已成為遼寧省裝備製造業企業的共識,得益於科技創新能力的增強。)

    走進展會現場,記者發現,數控機床顯然是本次博覽會的一大主力,來自國內外的300多家數控機床生産企業佔據了整個60%的展位,為了吸引觀眾的眼球,幾乎每家參展企業都搬來了自己的拳頭産品,在展會現場進行演示,一台名叫“水刀”的數控機床前,就圍滿了好奇的觀眾。

    參展企業技術人員:“這叫水刀,也就是一個水射流的技術。”

    記者:“你剛才加工出來的這是什麼材料?”

    參展企業技術人員:“這是不銹鋼,就是一種鋼的材料。”

    短短幾十秒的時間裏,一塊厚度達2毫米的不銹鋼板就被“水刀”切割出自行車、動物卡通等各式各樣的圖案,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的很難相信平常五色無形的水,此刻卻化身為“削鐵如泥”的刀,而在展會現場,像這樣徹底顛覆了人們對傳統裝備製造業印象的産品還遠不止這一個。

    記者:“提起裝備製造業,很多人自然而然會想起大型的機床、挖掘機甚至鏟車等等,但是在今天的博覽會上,我卻發現了很多有趣的東西,比如現在我面前的這個,大家一看就知道,這是北京奧運會‘鳥巢’的一個模型,可以看到這個模型非常的精細,上面還有2008奧運會的標誌,其實這個非常精細的模型,就是用數控機床一次性研磨加工出來的,我們看看就是在這裡。”

    瀋陽機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關錫文:“實際這個鳥巢切削,它展示了我們當代的高速五軸切削技術,它是整個電子化的圖紙經過計算機來編程,然後送到電腦裏頭,自動完成。”

    瀋陽機床董事長關錫文告訴記者,現代製造業的發展方向是“高速、精密、複合”,要求一台機床能同時完成銑、刨、磨、鑽、鏜等一系列複雜的切削工藝,而五軸高速加工技術,使這種需要變成了現實。

    關錫友:“你能看到這削鐵如泥的那種感覺,這就是當代最先進的高速加工技術,原來加工鋼鐵,都是這個很慢,一刀一刀來,現在就可以達到最高速。”

    在瀋陽機床集團的展位,看到這樣一句話:“從製造,到創造”。關錫友告訴記者,這句話是經過了是瀋陽機床在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之後才悟出的道理,1994年,為了引進先進的數控機床技術,瀋陽機床以1500萬美元的高價,從日本購進了一套“五面龍門加工中心”的技術,然而當他們把天價買來的技術用於實際生産後卻發現,沒有一台機床是合格的。

    關錫友:“為什麼我們買了這個東西,製造出來就不行,就剛才我説的,真正的技術你買不來,它手把手交你都不行,然後,我們整整用了十年時間才把這個産品製造出來。”

    花天價買來的技術卻沒能發揮作用,還有沒有別的路子可走?2004年,瀋陽機床全資收購了國際知名的老牌機床生産企業-----德國希斯公司,這意味著瀋陽機床擁有希斯公司100%的所有權,但接下來的遭遇再一次讓瀋陽機床。

    關錫友:“我們原來以為我們買來的技術,産品,産房,土地都是我們的,這沒錯,德國這法律也説,這是屬於你公司的,但是有一些核心技術,是不允許離開德國本土的,就你在德國使用沒問題,你去生産這個産品沒問題,你賣這些産品沒問題,但這些技術離開德國不行,原來我們不知道。”

    一次次沉重的代價,讓技術員出身的關錫龍深刻認識到:靠別人永遠掌握不了核心技術。從2002年起,瀋陽機床重組了自己的研發團隊,經過5年的科技攻關,瀋陽機床終於研發出具有100%自主知識産權的數控機床核心部件——“飛揚”數控系統,徹底打破了日、美等國在這一領域長期壟斷的局面。

    關錫友:“比如説我們原來買這一套進口價格是30萬,我們研發完價格是8萬。”

    記者:“它這個幾乎是進口價格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價格了?”

    關錫友:“對,幾乎是這樣。”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