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增長 控通脹特別報道:深圳:高新技術孵化器

 

CCTV.com  2008年08月31日 22: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編:張凱華 記者:孟慶海、鄢聞余 攝像:張小明、景延、樊金鋒)

    央視網消息(經濟半小時):今天我們繼續關注“一保一控”目標下的中國經濟,前幾天,我們報道了廣東珠三角深圳、東莞一帶大量企業外遷的情況,看到支撐當地經濟二十多年的加工製造業,向成本優勢更突出的內陸地區轉移,這也讓很多人擔心,珠三角的經濟會不會今後變成一個空心大蘿蔔?在土地、勞動力、能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這些地方怎麼才能填補産業轉移留下的空白?今天就到深圳去看看。

    深圳生物制藥、醫療器械産業高速增長

    記者:“這是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這是他們的一個産品—彩色超聲診斷儀,他們的主要産品是醫療器械,今年人民幣升、原材料價格上漲等眾多因素不斷衝擊著中國製造,這讓中國製造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那麼這家企業的情況怎麼樣?”

    邁瑞是國內最大的醫療器械製造商,近幾年銷售幾乎每年都以40--50%的速度增長,去年年銷售額達22.3億元人民幣,其中絕大部分産品出口海外,在邁瑞的車間,記者看到工人們忙忙碌碌,一台臺産品不斷走下流水線。

    邁瑞總裁兼聯席首席執行官李西延:“我們到一季度銷售額和利潤都在40%以上增長,所以我們沒有感覺到壓力,所以投資人對我們也很滿意。”

    邁瑞不僅延續著增長勢頭,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在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産品的毛利率也同樣在上升。

    李西延:“我們的毛利率今年還有所上升,毛利率平均在53%之上。”

    記者:“去年呢?”

    李西延:“去年還沒有今年高,去年51%,今年53%。”

    和深圳的醫療器械行業一樣,深圳新興的生物制藥行業在今年的經濟形勢下也表現不俗,這是深圳瀚宇藥業有限公司,他們的産品是多肽類藥物,主要用於抗腫瘤治療,從2004年投産,每年他們的銷售都以翻番的速度在增長,今年開始,生産線500萬支的生産能力已經無法滿足要求。

    深圳瀚宇藥業有限公司總裁袁建成:“就是因現在實際上就是500萬支能力,我們在很多局部的市場,某些産品的銷售沒有辦法,會人為把它停止下來,就是有些産品不做了,因為沒辦法,我生産跟不上,造成市場上的斷貨。”

    目前,深圳瀚宇藥業有限公司公司正在進行擴建,新增4倍於以前的生産能力。

    袁建成:“以前我們是這臺設備,這個設備是一個凍乾粉蒸用的一個設備,它的凍幹面積大概是7.5平方米,而這臺凍幹面積是30平方米,擴大了4倍,這是新上的一台設備。”

    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測算,即便是擴建到這樣的規模,也只能滿足瀚宇藥業兩到三年的發展需求。

    袁建成:“我們預估明年有新産品上市,加上現有産品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銷量的擴大,我們預計明年我們的産能需要達到1500萬支左右,後年我們會需要達到2500萬支左右,那麼實際上目前也就維持2年左右的時間,兩年又不夠了,我的速度就是這樣,我們太快了。”

    這是生産出世界第一個基因藥物--今又生的深圳市賽百諾基因技術有限公司,他們的生産銷售也同樣樂觀。

    深圳市賽百諾基因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徐衛:“尤其是在今年許多企業都遇到溫州現象,東莞現象的時候,創新藥基本沒有這些方面的影響。”

    記者在深圳高新區走訪了多家醫療器械和生物制藥公司,這些公司的生産銷售都比較樂觀,根據深圳市高新區對25家醫療器械和生物制藥公司的統計,今年上半年,這25家企業銷售收入32.45億元,凈利潤6.64億元,實現同比增長33%和34%,基本上都沒有受到原材料價格上升、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響。

    受美國次貸危機影響,國際市場需求明顯減緩,再加上美元貶值,這給外向型經濟為主的深圳帶來了不小的壓力。深圳市統計局公佈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全市實現生産總值3532.9億元,增長10.5%,增幅低於廣東省的平均水平,和2007年14.7%的增幅相比,差距更為明顯,然而,我們看到,就在深圳整體經濟發展腳步放緩的時候,這裡的生物制藥和醫療器械企業卻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長,它們憑什麼能夠逆風而上?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