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增長 控通脹特別報道: (五) 效能革命

 

CCTV.com  2008年08月31日 08: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編:張凱華 記者:袁柏欣 攝像:毛雲李)

  今天我們繼續關注“一保一控”目標下的中國經濟。加工製造業從沿海向內地的産業轉移,讓很多內陸城市看到了新的希望。但怎麼才能順應這個潮流,把機遇轉變成現實的動力?今天我們來關注一個在承接産業轉移中脫穎而出的城市:合肥。


  圖片:在合肥市行政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來自規劃、國土、消防等部門的工作人員正在聯合辦公,對一個投資項目進行審批,無論什麼原因如有職能部門接到通知後沒到會,那就視為審批通過,準確的説法叫做缺席默認制,除了缺席默認制,在軟環境建設當中,合肥市還推出了超時默認制,全程代辦制和特事特辦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把自己的信箱、聯絡電話公佈在服務中心門口,隨時接受監督。

  客觀講,在全國省會城市當中,合肥以前形象並不突出,甚至有人開玩笑説,它是全國最大的縣城,然而,如今的合肥,已經讓人刮目相看,有一組數字可以印證:2008 年上半年,在中部六個省會城市中,合肥有多項經濟指標名列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在20% 以上,尤其是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增幅達到了57.3% ,地方財政收入增幅 51.9%,合肥算得上是中西部經濟發展的雙冠王。實際上,就在創造這些輝煌數字的同時,我們可以發現,這兩年一批大型企業集團都陸續落戶合肥,它們的到來,給企業和這座城市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

  大型企業集團陸續落戶合肥,為合肥帶來怎樣變化?

  記者:“這裡是格力電器合肥公司,大家可以看到廠區還在建設當中,格力電器在這的投資最終將超過12個億,將把這裡建成除了珠海總部以外最大的生産基地。”

  魏國強告訴記者,這個項目是格力電器在全球的第四大生産基地,由於工廠還處於建設當中,記者暫時還不能進入車間進行拍攝,但實際上合肥公司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成功投産。

  格力電器(合肥)有限公司籌備組組長魏國強:“我們這個廠房,包括那個廠房是去年4月底才動工的,像這兩個廠房是去年5月份才動工的,我們後面那個,那個物流中心是去年8月份才動工的。”

  魏國強説,從開工到生産出第一台空調,格力在合肥只用了一年時間,這也創造了格力建設速度的全新紀錄,正是這種速度讓格力今年在華東地區趕上了夏季市場,迎來了開門紅。

  魏國強:“就是我現在,我現在已經滿負荷,已經達産了,滿負荷生産,也都不能滿足現在華東的需要,因為這個老百姓非常歡迎,一直都是沒有庫存。”

  和格力一樣,一家名叫歐力電器的公司也正在建設,不過他們進行的是擴建,公司負責人説,歐力電器是一家新興品牌,主要生産冰箱、冷櫃等産品,投資商來自於浙江,公司雖然只成立了剛剛兩年,但運行狀況非常良好。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