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哈希扎西多傑 趙永亮 王振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22:31 來源:

  今天的財富論壇是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舜德樓舉行的,到場的兩位觀察員,一位是2005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社會公益獎的獲得者,北京地球村的創辦人廖曉義,另一位是中央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董倩,今天的財富論壇和以往的幾場有所不同,今天請到了三位候選人,他們角逐的是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社會公益獎,首先先了解一下第一位候選人。

  

扎多:《可可西裏》的現實化身


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哈希 扎西多傑

  他,是電影《可可西裏》人物的現實化身,在經歷無數次的與盜獵分子的生與死的較量中,他幸運的活了下來。

  “這個人走了,我還活著的時候,總有一種東西,比如説經常夢見她什麼了,所以有做下去了,這個事。”

  在死亡的面前,他也臨陣退縮過。

  “比如像我後來在可可西裏保護的第二批叫野牦牛隊,這個野牦牛隊這個階段我就沒有參加,所以從我個人角度來説是一種退縮。”

  退縮,並不代表放棄,而是選擇更科學更合理的道路和方式。

  “我覺得這個保護最重要的是當地人的主題意識,他們怎麼參與,他們要怎麼樣?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雙重選擇下,他組織成立了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環境保護的行列中來,讓環境保護成為一種習慣。

  “這個工作不是在説,而是要看具體的行動,所以我覺得行動是唯一的方向。”

  主持人:“好,我們用熱烈的掌聲請出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的副秘書長,哈希 扎西多傑,這是我第一次戴著哈達來主持節目,西藏風情是撲面而來,非常的感謝扎多,剛才我們在看這個片子的時候,看到電影可可西裏的一些畫面,聽説您是這個電影當中人物塑造的原形。”

  哈希 扎西多傑:“從電影角度來説,在這個裏面不是每一個人物都是相對應的,但是我們作為可可西裏保護的開創人之一我是。”

  主持人:“我不知道在實際的生活當中,是不是像電影展示的畫面那樣危險?”

  哈希 扎西多傑:“當時確實是很危險,那時候因為我們條件特別有限,只有一輛吉普車,所以這個吉普車要是走進去兩三天,有一個關鍵的零件壞了,也就死路一條。”

  主持人:“每次在出門之前,都會做好心理準備,這是最後一次出去了。”

  哈希 扎西多傑:“是有這樣一點,但是時間長了以後,也覺得習慣了,這是一種工作,而且,比如最後一次面對,就那一次索書記犧牲遇到那樣盜獵者的時候,你來不及害怕。”

  主持人:“那個時候是幾幾年的時候?”

  哈希 扎西多傑:“那是94年1月18號。”

  主持人:“當時的那個場景,現在還記得嗎?”

  哈希 扎西多傑:“一上午的槍戰,到下午的時候,他們那邊的一個盜獵者被打傷了,所以到16號晚上,我們收拾那個殘局的時候,説這小子不行了,説也比較年輕,索書記覺得要想辦法救救他,所以他要求我去送那個傷員到格爾木醫院,他們兩個就押著18個盜獵者過來以後,就18號這天出事了,後來死的時候也有一顆子彈卡殼,最後就因為動脈打斷了,所以就凍死在那裏,一直就這樣。”

  主持人:“當時您是因為送一個受傷的盜獵者去醫院治療,所以説有幸逃過了那一劫?”

  哈希 扎西多傑:“對。”

  主持人:“可能我覺得畢竟語言的描述還是有限的,我們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完全去體會當時那一刻生與死的震撼,但是我相信我們會永遠的記住索書記,記住扎多和他的同事們為生態保護所做出的努力,我們再次掌聲感謝扎多,謝謝你,向你們致敬,扎多你看現在我們的大屏幕上將會出現一系列的詞語,我不知道您將會選擇其中的哪些詞,最能夠概括您現在工作的一種狀態。”

  哈希 扎西多傑:“傳承。”

  主持人:“傳承,為什麼會選擇傳承這個詞呢?”

  哈希 扎西多傑:“因為我覺得現在索書記已經走了,他的那個精神,他的勇氣是應該可以傳承,可以傳遞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在當地,他自己自覺的來保護自己的家園,這種自覺的行為,這樣的意識傳承給更多的人,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傳承了一種勇氣、決心和信念,還有一種自覺的意識,我們也相信在生態保護的這條道路上,我們將會看到更多的光明,我不知道我們的兩位觀察員有些什麼樣的問題想跟扎多溝通的。”

  董倩:“扎多我就是想了解一下,如果您不介意的話,能告訴我您今年多大歲數?”

  哈希 扎西多傑:“我是62年的。”

  董倩:“您的年紀看上去要比您的實際年齡要稍微大一些。”

  哈希 扎西多傑:“這可能跟我們高原有關係,我們是高原那邊的人,可能比較顯老一點,

  或者不叫顯老,叫顯成熟一點。”

  主持人:“成熟穩重型的。”

  董倩:“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剛才主持人問您,您會選哪個詞,您毫不猶豫就選了一個傳承,所以這也是我之所以問您這個年紀的另外一個原因,您覺得您還能傳承多少年,您之後誰來傳承您?”

  哈希 扎西多傑:“在索書記做可可西裏這個時代,是一個機構,是那麼幾個人在做這個事,但是現在整個環境的問題,不是一撥人或者是一些搞環境保護的,是他們的事,不是這樣的,而是每一個人他自覺的行為,他自己的一種生活習慣。”

  廖曉義:“哪個東西是最寶貴,最需要傳承的東西,最有力量的東西。”

  哈希 扎西多傑:“對自然,不僅僅是一個資源的概念,而是一種對愛,一種對生命的理解,我覺得這個是必須要傳承下去的,而且這個也就是背後的動力。”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