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孫振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3:46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依然是在北京大學的萬眾樓舉行,到場的兩位觀察員是:亞洲博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和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董倩,那麼今天請到的嘉賓是誰呢?

   
孫振耀:惠普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 

  孫振耀: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

  主持人:“今天在請出候選人之前,先在現場做一個小小的調查,如果大家現在需要去購買一份IT産品,比如説是一個小小的鼠標,假如説大家面臨兩個選擇,其中的一個鼠標是舊的回收的材料做成的,而另一個鼠標是用全新的材料做成的,那麼這個時候大家會選擇哪一種産品,選擇舊的回收材料的可以舉一下贊成牌,大概有不到20個,那麼接下來會選擇第一次使用的全新的材料做成的鼠標,請大家舉一下贊成牌,大概有40個人,應該是一多半的人,三分之二的人會選擇使用全新的材料做成的鼠標,今天給大家介紹的候選人,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完短片,了解了這個候選人之後,會不會改變自己的選擇。”

  現場播放短片。

  “這是打印機所用的墨盒,這是打印機所用的硒鼓,這些産品如果沒有被回收,掩埋到垃圾場裏面,要經過一百年才能降解。”

  針對日益嚴重的電子垃圾污染,惠普的解決方案是對電子垃圾進行全面回收、拆解、粉碎、再利用,然而,隨著回收計劃的實施,難題接踵而來。


  “因為需要建立整個配套的具體設施,還要我們的消費者能夠參與。”

  1987年以來,惠普在全球先後發起了環球夥伴計劃和循環巨龍行動,回收範圍囊括了墨盒、硒鼓、打印機、計算機硬體等所有電子産品,到2006年,惠普在全球回收了24萬噸電子垃圾。

  “雖然面臨很多的困難,但是我會堅持下去,我們呼籲更多的企業能夠承擔這個責任,一起參與電子垃圾的回收工作,我們相信,我們就能控制電子垃圾的污染。”

  在他的推動下,社會責任被作為惠普七大經營目標之一,寫進了公司章程,2006年,惠普在中國發佈了IT産業第一份中文版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環境保護、公益投入,均被作為重要內容寫進了報告。

  “我認為一個好企業,也應該是一個負責任的好公民,企業經營不僅是應該為股東創造利潤,為服務客戶,同時也應該為我們所在的社會做出貢獻。”

  主持人:“我想現在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了,為什麼我在開始的時候會做這樣一個小小的調查,現在我想知道大家會不會改變自己的選擇,在此之前我其實更想聽一下兩位觀察員你們會怎樣給孫振耀先生作一個評價?”

  龍永圖:“做了很有價值的工作。”

  董倩:“我覺得孫先生是一個特別聰明的人。”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就掌聲有請很有價值、很聰明的孫振耀先生,剛才您也聽到了,龍永圖先生和董倩分別用他們的兩個詞給您做了一個評價,我想聽一下您更在意或者説更喜歡他們誰的評價。”

  孫振耀:“我謝謝董倩對我的這個評價,但是我肯定不是一個聰明的人,我相信我是一個盡職的人,所以我是覺得剛剛龍永圖先生談得我們做一個有意義的工作,有價值的工作,那麼承擔一份責任,我比較同意。”

  主持人:“孫先生會不會後悔來到這裡做這個論壇,因為做完這個論壇很多人都知道了,原來惠普的很多産品是用回收材料做成的,他們可能就不再買惠普的産品。”

  孫振耀:“我覺得我應該是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個論壇,因為我剛才所提到我們做回收的部分,有兩個困難的工作,是不是有更多的企業、個人消費者願意把他用過的東西回收過來,我們在中國推動兩個計劃,一個是環球夥伴計劃,這是針對企業的,一個個去談,希望企業把大量的東西交給我們,一個是我們叫循環巨龍,那是有待個人消費者願意把這東西丟在我們在公共區域設的回收站,各位參與這個論壇,我相信對促進這個認識會有幫助的。”

  主持人:“好,但是我相信憑著我們北大的同學他們知識的積累,他們應該知道電子垃圾對於這些環境的污染,但是大多數人仍然認為他們可能會選擇用全新材料做成的電子産品,我們不妨請一位同學站起來,剛才認為不會購買回收材料的同學,現在仍然認為我不會購買回收材料的産品,好,那位同學。”

1/4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