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祁玉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3日 09:55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的財富論壇請到的兩位觀察員是董倩和陳婷小姐,歡迎你們, 那今天將會有哪一位候選人光臨我們的財富論壇呢,我們先從大屏幕上來認識一下他。”

  

要做中國老百姓買得起的自主精品車

  一年前一個雨雪交加大霧迷漫的日子,他從大連副市長的位置上,臨危受命,空降危機四伏的華晨,出任董事長。

  “必須是出奇招,下猛藥,使所有的問題簡單化,膽大心細,在激情和理智之間找到平衡。”

  雖然是個外門漢,但是他出手卻淩厲果斷:尊馳調價,駿捷提前上市,批量生産自主研發的1.8T發動機,步步暗含風險卻招招出奇制勝。

  “當你想收穫的時候 ,你必須承擔壓力。”

  憑藉他的膽識和智慧,華晨起死回生,2006年,華晨整車銷售達21萬輛,比2005年增長71.5%,帶動下游700多家企業。

  “讓全國人民知道,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國是可以做好轎車的。”

  就在業界驚詫于他創造的華晨神話時,他的另一個舉動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這款車就是我們打到歐洲去的華晨中華的品牌車。”

  這是中國生産的轎車首次大規模登陸歐洲高端市場。

  “一定要一步登天,不能從低端往高端走。”

  最終,德國代理商簽下了中華轎車出口的最大一筆訂單:15.8萬輛,2006年底,第一批3000輛中華轎車駛出國門。

  “我知道我在走一步險棋,是我想中國的自主品牌,遲早要走出去,中國幾十年都在做這個夢。”

  夢想成真之後,他要引領華晨振翅高飛,開始向著新的目標奔馳。

  “我是希望,在歐洲和北美的道路上,到處跑著我們華晨汽車的中華轎車。”

  主持人:“我想先請教一下我們的兩位女性觀察員,從你們的角度,對祁玉民先生最深刻的印像是什麼?”

  董倩:“我覺得這個祁總非常有野心,我覺得他是一個敢想敢幹,敢做敢為這麼一個人。”

  主持人:“現在就讓我們掌聲請出今天的嘉賓祁玉民先生,祁先生你好,我們就特別想要知道,作為一名企業家在你的心目當中,對財富有什麼樣的理解,在我們的現場有一些財富的關鍵詞,你可以做一些選擇,你看到我們在這裡有12個關鍵詞,祁總就是認真,這是我們現場第一個站起來看財富關鍵詞的人吧。”

  祁玉民:“我的眼睛不行,我要選擇,我還是選擇挑戰對我最大的挑戰,因為當時目標和華晨的現狀一個巨大的反差,給我構成了一個挑戰,華晨不允許我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去走,永遠走不出來,對這種挑戰,我就有一種切身的理解了,才出來一個駿捷車,中國在這之前,老百姓認為你中國造的轎車,就是低質、低端、低價,就這麼回事,一款駿捷車打破了四個市場鐵律,我們汽車市場是有鐵律的,第一個,這個自主品牌車,一定從低端做起,我們是從中端做,合資的品牌一定比中國品牌好,不一定,第三個,你這個十萬塊錢買不到B級車,我們駿捷是個B級車,10萬塊錢左右,買到B級車,這個中國的中級車一定是日韓的天下,這四個鐵律我們全打破了,所以這款駿捷車,我是做完以後我才琢磨,所以我説了一句話,我説我們華晨就是要做中國老百姓買得起,用得好的自主品牌精品車,就是自主精品車。”

  

華晨汽車:中看不中用?

  主持人:“説完了對人的印象,我們得説一説對車的印象,對我們的中華汽車,有沒有什麼樣印象?”

  陳婷:“我喜歡車,但是沒那麼多錢買寶馬,大概04年吧,我看到一款這個,就是中華的車,哇,看上我就上愛它了,我覺得太好看了,而且很便宜,好像10幾萬就能買,我當時很激動地就想訂購它,但是後來有一個業內人士,業內專家告訴我,這個車中看不中用,你千萬別買。”

  董倩:“我聽説過一句話,説你們的車,遠看30萬,近看20萬,開門一看不到10萬 是不是?”

  主持人:“對、對、對,祁總聽過這樣的評價嗎?”

  祁玉民:“聽過,這個女同志怎麼説話都狠啊。”

  主持人:“現在時代不同了。”

  祁玉民:“看來你們今天請這兩個觀察員是有預謀的,我到華晨來了以後,我從業內才聽到這種議論,你們剛才説的就是老中華,現在的尊馳商務車和駿捷的家轎車絕不是這種情況,我從大連到瀋陽來的時候我有一個朋友,有一個老大哥和我説了一句話,他説老中華這款車上做任何工作都是徒勞的,我一輩子忘不了這句話,所以也讓我痛下決心,老中華第一款車全部停線。”

  主持人:“這次我們出口到德國的這些車,在德國市場包括媒體的反應,他們一般用什麼樣的字眼來形容來評價呢?”

  祁玉民:“第一個它的品質是過關的,第二個性價比是合適的。”

  主持人:“我很想問你一個問題,中華轎車出口到德國之後,誰會是第一位買主,請回答。”

  祁玉民:“這個,我想這個一定是在歐洲,這是肯定的,但是我是非常希望第一批買車的,最好是我們的華人,因為他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是最深刻的,他又長期在國外,當然有時候我也猶豫,我就想我既然打出去了,那是不是第一個應該是德國人買啊,我很猶豫,我也不知道是,最好同時賣兩輛車,一個德國人,一個是我們華人,那是最不好過了。”

  主持人:“今天可能我要請一位神秘的嘉賓,他能夠解開剛才心中的這個疑問,下面讓我們用掌聲來請出我們今天財富論壇的這位神秘嘉賓,非常神秘,來吳先生你請坐,神秘到祁玉民先生,眼中都閃現著很不解的目光,祁先生是不是不認識我們請來的這位神秘嘉賓。”

  祁玉民:“不認識。”

  嘉賓:“不認識吧,我只是在電視臺上看見過你。”

  主持人:“這個跟以往我們的財富論壇有很大的不一樣,他們今天不是老友重逢,而是兩位有一些陌生感的,第一次見面的人坐在了一起,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今天請到的這位,他是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的退休教授吳白蘆老師,歡迎你,吳老師今天是不是把愛人也帶到了現場,旁邊那個可愛的女孩是你的 ?”

  吳白蘆:“外孫女。”

  主持人:“外孫女,也歡迎你來我們的財富論壇,現在該你來解開謎底了,今天為什麼請你來,其實就跟我們剛才考祁先生的那道問題有關,就是誰會是第一輛出口德國汽車的買主,你知道這個答案。”

  吳白蘆:“我是第一個。”

  主持人:“你是第一個。”

  祁玉民:“我請問一下你在國內生活,還是在歐洲生活。”

  主持人:“還要確認一下。”

  吳白蘆:“是我指揮我的女兒,在歐洲買第一輛中華牌轎車,女兒在歐洲生活,這就是我的女兒(拿出全家福照片)。”

  主持人:“來 我看看,這是全家福是吧,這個是女兒,這個小朋友是今天來現場的小外孫女,這個是女婿,他們一家四口,跟我們講講,當時你怎麼指揮女兒買了這第一輛的車,你怎麼知道這個消息的。”

  吳白蘆:“就是我在電視臺看到他們的報道以後,那麼我就非常的興奮,我馬上就把老伴兒叫到身邊,我説咱們的機會來了。”

  主持人:“什麼樣的機會 ?”

  吳白蘆:“因為我們多年來就想讓孩子在國外開中國的車,華晨的中華車,開到了汽車的故鄉德國去了,開到歐盟去了,這本身就是一個民族靈魂的張揚,所以我在這裡要感謝祁總,感謝華晨公司,讓我們在國外的兒女們有了一份驕傲,能夠開自己的車,我早就許諾了她,就説一定要給你買輛車,以前説是買德國的寶馬,後來説不,要買中國的車,等到什麼時候有,就什麼時候買。”

  主持人:“終於等到了。”

  吳白蘆:“終於等到了,我現在買第一輛中國車,中華車的目的也在於此,我中國人開中華車,在布魯塞爾,在你歐盟總部面前轉,告訴歐洲人,告訴歐洲的消費者,這車是過硬的,是好的,因為我們只要是休息天就要德國去,到法國去,到荷蘭去,到盧森堡去,到處去玩兒,馬路上跑的中華車,人們就會注意。”

  主持人:“對以後就是什麼地方外國車扎堆,咱們就開過去給他看,其實我想,今天吳教授到我們現場,不僅給了祁先生很大的自信心,而且還給了你這樣的一份驚喜,對不對,你看第一輛訂購你們出口到歐洲車的車主,就在你的現場,你有什麼特別的話想跟吳教授説嗎?”

  祁玉民:“這個吳教授,我確確實實不認識你,你剛才講這一番話讓我非常的感動,能看出你是個老教授,我第一眼就看你肯定是個教授,你肯定是個教授,這點我是肯定判斷是教授,因為你整個形象就是中國一個知識分子。”

  主持人:“祁先生你看我有希望成為教授嗎“”

  祁玉民:“夠嗆,我確確實實想過第一輛到底是誰買去,我當時確實希望,又希望德國人買去,又希望我們華人買去,我們一想到在比利時第一輛車是吳教授給他女兒買的,作為我有感而發,我説幾個事,你同不同意,我和你商量,第一個,一會兒做完節目以後,我想和你和老伴兒和小孫女照張相,第二個,買中華車第一個人,一定是受人尊敬的人,所以你這輛車由我來全程給你搞服務,好不好,我會和你女兒取得聯絡的。”

  主持人:“祁總剛才我看到你帶來了一個小車模,是不是他女兒買的那類車。”

  祁玉民:“車沒到,先給把車模送到。”

  主持人:“中國車質量好,但是你到了國外之後,你整個的售後體系是不是能夠保證,這不光是中國人關心的問題,也是你的外國用戶關心的,祁先生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樣具體的打算?”

  祁玉民:“售後服務大概有這麼幾個事,第一個就是備品備件,就是兵馬未到、糧草先行,我們在布萊梅市有一個輻射全歐洲的備品備件配送中心,這個我們和HSO一起,已經把它馬上就建成了,因為車它不可能不出問題,一旦出問題,在第一時間備品備件要供應商,第二個就和整個的4S店的維修,車的維修,全部在售車的過程把這個都談完了,第三個還有一個培訓,畢竟這個中華車,你打到德國,打歐洲去他不了解,要給他們介紹我們這個車的性能,有一個培訓,這些工作都要我們現在就要把它部署好的,剛才看了一個照片,我覺得挺有意思。”

  主持人:“你是打算動員他們家買兩輛車嗎?”

  祁玉民:“不是,剛才吳教授説了這款車是比較合適的,我們在這款車打到歐洲去以前,做了大量的市場的調研和市場的細分工作,我們的服務的範圍和對象就是四口之家,你看這正好四個。”

  主持人:“哎呀,這簡直是非常之巧,説明你們的定位非常準,你看你找到的第一戶就是這樣的一個消費群。”

  

華晨登陸歐洲是曇花一現?

  主持人:“我們也希望中華車在國外能夠有一個非常好的銷售,我們再把目光轉回到國內市場來,我們在現場來做一個調查,祁先生和他的華晨汽車,這次能夠登陸歐洲這樣高端的汽車市場,確實是讓國人非常驕傲的一件事情,但與此同時,我們很多人也有這樣的擔心,究竟它是曇花一現,還是可以有持續的發展,我們在這兒也想聽一聽大家的意見,我們先從我們的觀察員開始。”

  陳婷:“是中立的 。”

  董倩:“我也覺得是,很難説。”

  主持人:“我們也想聽一聽,大家對我們剛才關心的這個問題的看法,能不能站得住腳,有一、二、三、四,四票認為在德國站不住腳,其他的都認為可以站得住腳,我們先聽一聽反對者的意見。”

  現場觀眾:“祁總你好,我是清華大學汽車係的學生,我認為應該是從那個從低端走向高端,我覺得更務實一些,比如説從這個一步登天來講我覺得可能來説,就我個人觀點, 我覺得在暫時可能會取得成功,但是與那些國際的,有一定歷史的跨國企業來競爭的時候,可能等他們一旦醒悟的時候,我覺得可能我們面臨的競爭比現在你剛剛開始的時候 要激烈的多。”

  祁玉民:“我們的總承包,總經銷上已經對歐洲,韓國的各種品牌,還有日本的品牌 ,我們第一是要和韓國要對著幹,第二要佔領日本,對他們的各種進品已經做了一種廣泛的了解和深刻的分析,分析以後才引進我們這款車的,這個汽車登陸到德國市場以後,後續的質量的持續的改進和提升,服務的持續保證,是兩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我會把它做下去的,其實我已經分析了很長時間,在德國市場上,也做了兩年多的一個試驗和檢測,它的安全、尾氣排放、法律法規已經完全達到了德國的標準,在取得了認證的基礎上,我才狠狠地走了這一步棋。”

  主持人:“每一期財富論壇,我們都會給我們的主角畫三幅漫畫,今天這三幅漫畫,大夥兒一塊來看一看,看看哪幅漫畫是最像祁玉民先生的,也請我們的兩位觀察員幫忙選擇一下,來我們先來看第一幅漫畫,祁玉民先生化身為一個醫生,手裏拿一了把手術刀,正在做手術,這個接受手術的人,上面有一個名字叫華晨,第二幅漫畫,祁玉民先生應該非常喜歡。”

  祁玉民:“孫繼海。”

  主持人:“你先認出了孫繼海,大家覺得旁邊的人長的像孫繼海嗎?”

  祁玉民:“有點。”

  主持人:“有點像孫繼海,如果你覺得我們畫的太難看了就抱歉,這是足球場上的祁玉民先生,穿了一個隊服,上面寫的中華,這是2006德國世界盃,咱們足球沒辦法進德國世界盃,我們的汽車先進了世界盃 ,第三幅漫畫,我們的祁先生是一個引路的人,他在最前面,後面跟了很多人,每個人手中可能會舉著很多東西,大家都可以看到,比如説華晨發動機,這個方向盤、輪胎等等,如果讓我們的兩位女觀察家來選一選的話,你會選哪一幅?”

  陳婷:“我選第一幅,因為祁總面對的是一個,不説千瘡百孔,也是病入快膏肓的一個華晨,如果他不給他把病治好的話,走出國門是不可能的,帶動其他産業的發展也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更不可能了。”

  陳婷:“所以我選第一幅。”

  董倩:“我也選擇這幅。”

  主持人:“你也選擇這幅,理由一樣。”

  祁玉民:“我覺得這個第三幅畫..”

  主持人:“第三幅畫可能更合適一些?”

  祁玉民:“華晨其實走的是民族自主品牌的一條道路,走的是汽車産業和資本市場相結合的這個模式,所以最終華晨的發展,是要有效地能夠帶動我們國家民族汽車産業自主品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主持人:“既然你這麼鍾情于這幅漫畫,我們就現場把它作為一幅禮物送給你,希望今天的財富分享能夠成為你生活和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內容,這幅漫畫送給你。”

  祁玉民:“謝謝,謝謝你。”

  主持人:“也希望我們華晨和整個汽車産業的發展,能夠為我們振興東北做出更大的貢獻。”

  主編:馬洪濤

  記者:王立平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