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董明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21:59 來源:CCTV.com

今天的財富論壇依然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舜德樓舉行,在現場擔任觀察員的兩位重量級的嘉賓是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董倩和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著名教授寧向東,今天節目請到的嘉賓是一位非常特別的人,她本人有很多不一樣的精采,那麼她究竟是誰呢?

格力電器總裁董明珠:“成為世界名牌,我可以做到。”

 

女人佔小便宜,男人佔大便宜?

 

她喜歡逛打折店,經常為淘到物美價廉的打折貨興奮不已。

20塊錢的帽子,我覺得帶著很好看。”

但是身為老總,她卻無法容忍別人打折賣她的空調,2004年,她拒絕低頭降價,格力空調被國內最大的家電連鎖商清理出場,有人斷言,失去連鎖巨頭的支撐,格力必死無疑。

“很多人都對國美怨聲載道,但是誰都不敢背它而去。”

她帶領格力絕地反擊,自建銷售渠道,2年過去了,格力不但沒有死,而且穩坐全國第一的交椅,2006年,格力電器銷售額近230億元,成為空調行業貨真價實的世界冠軍。

“成為世界名牌,相信在未來不長的時間,我可以做到。”

主持人:“首先來請教一下兩位觀察員,從剛才的片子或者從以往你們對董明珠的認識,

你們給她概括一下。”

董倩:“我覺得這是一個好鬥的女人。”

主持人:“好鬥,好鬥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見人我就鬥?”

董倩:“就好象我在提問的過程中,我就見不得她舒服,我就是覺得只有問到她無語,我覺得我就舒服了。”

主持人:“如果説我們的寧教授碰到一個好鬥的女士,你有什麼樣感覺,會舒服嗎?”

寧向東:“現在差不多,因為我現在碰到兩位好鬥的女士,有一位已經坐在身邊,坐得這麼近了。”

主持人:“你覺得董明珠女士留給你的印像是什麼樣的印象?”

寧向東:“她是三有女人。”

主持人:“三有女人?”

寧向隊:“對,我覺得第一,她是屬於那種有理想的人,比如她提出工業精神這種,都不是一般人能夠提出來的。”

主持人:“對,甚至是男性都沒有提得出來。”

寧向東:“是,第二,我覺得這個女人是有見識的女人,這個恰好違反了我們古人説的那個話,什麼長什麼短,我覺得是有見識,第三,這是一個非常有原則的女性企業家。”

主持人:“現在就讓我們用掌聲請出董明珠女士,您好董總,歡迎你來到我們的財富論壇,

剛才在請出您之前,我們請兩位觀察員談了他們對您的印象,您有沒有聽到讓您滿意的評價?”

董明珠:“我在後面聽到的,應該説都是對我一種鼓勵吧。”

董倩:“您覺得我評價您是好鬥,您也覺得是鼓勵嗎?”

董明珠:“是,那麼作為女性來講,如果沒有這樣的一種精神,你很難成就一件事,所以我還是比較贊成你講的話。”

主持人:“你看,連你説的好鬥這麼狠的詞兒,我們的董明珠女士都喜歡,所以希望你再接再勵,你自己要繼續好鬥。”

董倩:“我繼續鬥下去。”

主持人:“剛才短片當中有個細節,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沒有,就是當董明珠女士買到了一頂20塊錢的帽子的時候,那種欣喜在一般的企業家,這種公開的場合,肯定是很難見到的,

平時經常會像這樣出去逛街嗎?”

董明珠:“偶爾會有。”

主持人:“頻率大概有多少?”

董明珠:“很少很少,所以才會那麼開心。”

董倩:“你們可能並不了解我們女性的秘密,對於女性來説,都是喜歡佔一點小便宜的。”

主持人:“我們男性也願意佔便宜,比如説我跟寧教授,我們倆去逛一個家電商場,如果這一台空調是1500塊錢,可是這臺空調是800塊錢,我想我們肯定會在800那多流連忘返一段,寧教授,您是不是這樣,反正我是這樣。”

寧向東:“我同意,女人是佔小便宜,男人佔大便宜。”

董明珠:“那我覺得帽子這個東西,跟空調它有本質的不同,帽子不會給你帶來不安全因素,空調不行,空調要絕對保證安全,而且它要求也很高,那我不能偷工減料,像你剛才如果買了800塊錢的空調,你肯定第一天用,第二天你就不行了。”

董倩:“您的意思是,在家電消費的這個領域上,他們男性的那種佔小便宜是要吃大虧的。”

董明珠:“對,這是錯誤的。”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會提供給大家幾個財富的關鍵詞,看看董明珠女士率領的格力,在這些年來飛速發展的過程當中,究竟哪一個關鍵詞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董倩:“寧教授,您先來。”

主持人:“寧教授對我們家電行業的發展是頗有研究,所以這個時候您先來。”

寧向東:“應該是執著。”

主持人:“執著,您贊同他的分析嗎?”

董明珠:“當然這在進一個企業,這可能是要一個必備的條件吧,必須要有一個堅持,那就是你要執著的追究一個目標,我並不希望我自己擁有多少財富,但是我又認為給社會帶來財富,才是我的追求,我覺得就是這種。”

主持人:“但是我知道執著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你有沒有什麼樣的一剎那是覺得,我幾乎都有點堅持不下去了。”

董明珠:“1995年當部長的時候,職務不大權力不小,當時會員特別緊張,當時我有一個哥哥就是經銷商很會找,找關係就找到了這麼一個信息,就知道我有一個哥哥,那麼找到他以後,就給他條件就很好,就説你幫我拿貨,拿來一車貨,我按2%給你,就是100萬的貨,

可以給他拿兩萬塊錢。”

主持人:“這在當時應該是挺有誘惑力的一個條件吧。”

董明珠:“誘惑力大,而且不違法,因為給誰都是賣,又是同等價格,又不是説把價格降低,應該對於我來説是一件順手人情的事情,所以我哥哥當時打電話給我的時候,就説,我馬上要到你家來,我説你來幹什麼,他説我來拿貨要貨,他説經銷商要我來拿貨,我説那不可能,我説也不可以,然後我就把電話挂了,馬上打電話給我們的經銷商,我説我告訴你,從今天開始停你的貨,他就問我為什麼,我説你不是找我哥哥嗎,你讓他給你拿貨,所以我現在通知停你的貨,這件事惹了我哥哥,我哥哥十幾年都不理解我,我説等我退休的時候,如果他理解我的話,我還是認這個哥哥。”

主持人:“董倩剛才在我們的這個財富關鍵詞當中,發現了哪個詞,特別和董總貼切?”

董倩:“還是堅持我那個好鬥,剛才對董家姐姐的評價,我覺得她是一個倔強的人。”

主持人:“我們為執著的董倩也鼓鼓掌。”

寧向東:“我就特別想知道,您好鬥是什麼樣的,比如我是您下面一個銷售公司底下一個經理,我去年沒完成任務,我前年也沒完成任務,然後今年一過年,我就做了一件事,剛好和您想的又不太一樣,我特想知道。”

主持人:“他成為三無人員了。”

寧向東:“對。” 

主持人:“就是完全沒有完成任務的一些人。”

寧向東:“當一個三無人員,要見三有女人的時候,那個場面會是什麼樣的?”

董倩:“我覺得根本就見不著,也根本就不可能。”

主持人:“不可能,她更狠。”

董明珠:“也許會不見,看什麼人,有的人就是飄飄然了,賺了幾百萬以後,覺得自己是富翁了,他覺得我完成不完成目標,對於我來説無所謂,只要我賺錢就可以,這種人一定要清理出隊伍。”

主持人:“這個寧經理聽著有點手腳冰涼了。”

寧向東:“我就想知道那個場面,就是我進去以後我説董總,對不起這個事沒做好,我這哆嗦的時候,我馬上就告訴你,一拍桌子,來人啊,拉出去。”

董明珠:“不會,我説你還來找我幹什麼,不要跟我説話,出去,可以這樣。”

主持人:“真的,二話都不讓他講出來。”

董倩:“那你會是什麼感覺。”

寧向東:“那我會説我為黨國立過戰功。”

董明珠:“那已經成為過去了。”

主持人:“至少有三年都沒有完成任務了,去年,前年包括現在,還是沒完成。”

董倩:“還呆得下去嗎?”

董明珠:“因為你不想再發財了,就給別人來發財。”

董倩:“你發現了沒有,當你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董總的目光馬上就變了,變得淩厲了,跟她剛才溫和的目光馬上就不一樣了,感覺到了嗎?”

寧向東:“感覺到了。”

董倩:“你害怕嗎,你怕她嗎,她又變回來了。”

主持人:“那我們現場的朋友,你看,剛才看到了這個老總和地區經理的一段非常簡短的10秒鐘的對話,你們做一個判斷,如果你們覺得董總是一個強悍的人,來,請舉牌,有一二三四票反對,這麼少的票,好象幾乎都屬於同情票的感覺,其他人全部都是綠牌,都是贊成説董總是一個強悍的人,真的嗎,挑一位,説一説你的理由。”

現場觀眾:“董總你好,我覺得您是個強悍的人,首先您跟國美叫板,就説明你已經很強悍了,那麼再加上這個三無經理過來,您兩句話就把他給開掉了,那也是一個強悍的人,所以説我覺得你是強悍的人。”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