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6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袁仁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3日 21:53 來源:CCTV.com

  今天的經濟年度人物財富論壇依然設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舜德樓舉行,到場擔任觀察員的兩位嘉賓分別是:中央電視臺主持人董倩和中國企業家雜誌社社長劉東華,今天這位財富論壇的嘉賓,他的産品家喻戶曉,而且曾經為紅軍戰士療過傷,他是誰呢,他的産品又是什麼呢?

  袁仁國:不挖老窖,不賣新酒

  1998年,受亞洲金融危機影響,茅臺酒的銷售商遭遇了很大的困難,與此同時,國內爆發了震驚全國的假酒案,致使市場對白酒的需求一落千丈,“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茅臺酒在銷售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全廠上下人心惶惶,我也感覺到壓力很大,受命于危難之中。”

  銷售出生的袁仁國打破了茅臺酒建廠以來,僅靠批條子的銷售的模式,在全國建立了完備的銷售網絡,不但使茅臺酒完成了當年的銷售任務,而且還使今天的茅臺酒在供貨市場上,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而袁仁國至今還在堅守著茅臺酒5年一個週期的生産工藝。

  “我們做到不挖老窖,不賣新酒。”

  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上市,使茅臺集團一次性獲得資金20億,而此時其他行業有著更大的賺錢機會,面對著巨大的市場誘惑,袁仁國還是把資金全部用在了擴大生産規模上,使受到地域環境限制的茅臺酒,突破了年産萬噸的大關。

  “堅守主業,才能弘揚茅臺的核心競爭力。”

  堅守質量,堅守主業,使茅臺集團獲得了豐富的回報,2006年12月茅臺股價在80多元的高位上又向上拉升,一路飄紅,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股市第一高價股,而此時的袁仁國想得最多的是如何經營他的文化酒。

  “我們提出文化酒,就是為了弘揚中華文化。”

  主持人:“我們現在掌聲請出今天的嘉賓,貴州茅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袁仁國先生,袁先生您好,其實茅臺酒一直以來是家喻戶曉,而且與此同時,我多少覺得他有點神秘感,因為它一直以來被冠以國酒的美譽,好像和國家領導人的讚賞和很多在酒行業當中資深人士的評價都息息相關,究竟茅臺酒的神秘有哪些神秘可以破解出來,袁先生,能跟我們説一下嗎?”

  袁仁國:“一年一個生産週期,這是茅臺酒和其他酒不同的地方,其他酒的生産週期不到半年,茅臺酒的生産週期是一年,茅臺酒它要經過長期的儲存,一瓶茅臺酒從生産到出廠,必須經過5年的時間,有個詩人曾經寫過一首詩,壇子裏封存著滿滿的酒,不許香氣有一絲外露,酒在那裏很沉默,沉默不是禁錮,寂寞滋養淳厚,當壇口打開的時候,芳香帶來美的享受,他告誡耐不住性子的詩人,請封緊你那感情的壇口。”

  主持人:“現在袁仁國先生突然幻化成一個詩人的形象。董倩喜歡這首詩嗎?”

  董倩:“因為我不大喜歡酒,所以我很難喜歡這首詩。”

  主持人:“那我們來請一個喜歡酒的人,劉東華先生覺得剛才那首詩是不是把茅臺的釀製過程當中的一些特別之處給我們表達了出來?”

  劉東華:“茅臺如果真正能做到5年才出廠,我覺得袁總聽起來已經不像一個企業家了,

  像一個詩人。”

  主持人:“來看一看我們考題,考題是在你的創業過程中都扮演過不同分量角色的關鍵詞,關鍵詞當中請你選擇一個最為貼切的詞,我們也要麻煩兩位觀察員來選擇一下。”

  劉東華:“我選一個文化吧,因為看那個短篇説到茅臺已經打造成一個文化酒,但是中國有一個説法,就是酒文化。”

  主持人:“劉東華在關鍵詞當中選擇了文化這個詞,應該你也非常認可,接下來看看董倩的選擇,會是哪一個詞?”

  董倩:“我選民族,因為我記得吳建民説過這句話,茅臺酒比原子彈還難造,因為原子彈世界上哪都能造,但是茅臺酒只有中國的茅臺能造,所以我覺得它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民族的,獨特的東西。”

  主持人:“如果讓你自己在財富關鍵詞中做選擇的話,你會選擇哪個詞?”

  袁仁國:“我選堅持,可以改一下,或者叫做堅守。”

  主持人:“你覺得你身上堅守的特點特別明顯是吧?”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